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53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借力红色旅游扶贫海丰新山村加速振兴

[复制链接]

982

主题

982

帖子

2960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96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2-28 11:35:0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昔日的省定贫困村经过改造已焕然一新。


■红色文化资源是新山村的最大特色。


■新山村已成为当地旅游的一大热门去处。


贫困户均收入从不足 3500 元到 1.3 万元 ; 村集体收入从几乎为零到 40 万 ……
随着乡村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 , 自去年国庆假期以来 , 新山村红色旅游持续升温。农会旧址 ( 义平社 ) 、农民自卫军赤卫队队部旧址、革命纪念馆和红色一条街等项目装点一新 , 备受游客青睐。
新山村位于汕尾市海丰县城东南部 , 距离县城 5 公里。这里曾是一个人迹罕至的小村庄 , 村民普遍以农耕为主。2015 年底 , 新山村更是被定为省定贫困村 , 当前纳入精准扶贫的贫困户有 109 户 348 人。
近年来 , 在上级党政以及深圳市龙岗区卫计局、文产办挂驻扶持单位的帮扶下 , 新山村大力发展红色文化旅游项目 , 村集体经济从 2015 年底几乎为零 , 到 2018 年底获得超 40 万元的收入 ; 贫困户均收入从 2015 年底不足 3500 元 , 到 2018 年底达到 1.3 万元 , 实现了贫困户挂靠产业、稳定增收 , 基本实现全村贫困户脱贫。
■采写 : 新快报记者 毛 静
■摄影 : 新快报记者 毕志毅
让尘封红色历史重现光辉 每天吸引游客 5000 人次
汕尾市新时期精准扶贫共有省定贫困村 8 个 , 其中新山村被列为第一批首要扶贫村庄。近年来 , 各级党委、政府对新山村的发展建设高度关注 , 不断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
如今 , 走入新山村 , 红色纪念馆、红色广场、红色文化长街、大塘休闲景区 …… 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让人眼前一亮。在新山村红色广场 , 新快报记者看到不少慕名而来的游客 , 来这里感受新农村气息、领略新农村的新变化。
" 作为省定红色村 , 新山村红色基因厚重 , 大革命时期 , 在彭湃及其夫人蔡素屏的带领下 , 广大村民踊跃投身革命 , 涌现了许多革命英烈 , 仅民政部门登记在册的革命烈士就有 18 位。" 新山村党支部书记吕湖泳告诉记者。此外 , 该村还加大了红色史料及革命遗址普查的挖掘力度 , 全面加强对农会旧址、烈士故居等遗址的排查登记和对革命史料的发掘采集。
如新山村农会旧址 ( 即义平社 ) , 就是以前鹿境农民交公租、临时存放谷物及器什和赈灾救助的地方 ,1922 年秋天 , 彭湃及夫人蔡素屏就是在此开展活动。踏入会馆 , 几座正在开会的人物蜡像仿佛将当时的情景再现 :1927 年 5 月 , 海陆丰第一次武装起义后 , 当时农会正在议事 , 突然遭到敌军包围 , 战斗中多人在此牺牲 …… 而新山村 ( 原叫大山脚村 ) 农民自卫军、赤卫队队部遗址原为大山脚村吕姓老七房祖祠 , 是海丰县最重要的革命旧址之一 , 如今也重新翻新整修 , 最大程度地还原当时的场景。
如今 , 一个革命史迹齐全、红色氛围浓厚的红色村庄已初步建成 , 吸引着全市及周边地区的市民纷纷前来参观。吕湖泳介绍 , 现在村里平均一天到访游客可达到 5000 人次 , 新山村已成为海陆丰革命老区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基地。
严格执行 " 三清三拆三整治 "
打造新农村示范村风貌
在走访新山村的过程中 , 新快报记者留意到 , 该村无论在街道上还是小巷中 , 路边或者墙脚都没有垃圾堆放的现象。为何村内的卫生交通环境可以做得如此之好 ? 原来 , 为创建新农村示范村 , 新山村投入专项建设资金 1000 多万元 , 推进 " 三清三拆 " 工作 , 启动 " 三整治 " 项目规划建设 , 各项工作严格执行 , 目前已取得了显著成效。
吕湖泳介绍 , 除了拆除破旧危房、露天茅厕等 , 清理乱堆物料、垃圾及沟渠、池塘淤泥之外 , 该村还实施了村庄雨污分流系统、民居外墙立面粉刷等整治项目。同时改造了自来水管网、供电、电信、电视线路基础设施 , 完成了对长期污泥淤积、脏乱不堪的村内大塘的整治 , 重新规划建成大塘景观公园。
值得一提的是 , 该村还特别邀请深圳龙岗区大芬村的油画家 , 对大塘周边及红色长街的墙面进行艺术彩绘 , 绘制红色主题壁画 3 幅 , 海丰八景之丽江月色、鹿境寓意、鱼跃龙门等传统文化特色壁画 9 幅。经过 10 个多月的精心打造 , 新山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 初步形成了红色主题鲜明、地方文化特色浓郁的新农村示范村风貌。
推动多种业态发展
解决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收入问题
围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两大重点 , 通过深圳龙岗卫计局的帮扶引进 , 新山村建设了面积达 600 亩的袁隆平水稻种植基地 , 每户贫困户每年平均增收约 400 元。同时 , 该村还引进中关村高科技蔬菜基地 , 每亩产值可增收 20 多万元 , 目前已建成一个 4000 多平方米的种植展馆。
" 我和老伴是 2 月 18 日入职的 , 平时主要是负责采摘工作。" 正在采摘蔬菜的吕开尤告诉新快报记者 , 他跟老伴都已 50 多岁了 , 村内的就业扶贫政策使他们能有再次工作的机会。馆内负责人表示 , 村内贫困户达到合法务工年龄的 , 只要身体条件允许且有农作劳工生产能力 , 便可前来务工。此外 , 该村还通过实施土地流转 , 将村 800 亩土地资源整合起来 , 集中向种养能人流转 , 每亩每年可获得 1200 元的租金收入 , 从而在根本上解决了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收入的问题。
再来便是红色文化旅游带动了整个村里的人气 , 多家村民在村里办起农家乐增收 , 农家乐在食材上用农户自种自养的新鲜食材 , 例如本地的走地鸡 , 皮脆肉实 , 非常受欢迎。海丰地区特有的 " 面猴 " 也很吸引人 , 只见厨师把面用手捻成一块块小面片 , 扔到沸水里煮 , 再加入瘦肉、萝卜干、鱿鱼干、虾干及葱条青菜。这样做出来的美食一口下去 , 非常美味。
此外 , 多家村民还靠经营小卖部、景点纪念品商店增加收入。例如旧军服的拍照租借、手作的小油伞、刺绣物件、麒麟挂件等等 , 都是村民自己想到的赚钱路子。据悉 , 村内的农家乐已从 1 间发展到 6 间 ; 小摊档从两间发展到现在的 20 多间 ; 就连景区内的停车场 , 也从无到有 , 且颇有规模 , 一次可停车 150 辆。
以前村民外出不愿再回来 , 自去年以来 , 已有 20 多户人家纷纷回来建房。2018 年以来 , 回村实现再就业的村民达 100 多人 , 贫困户在村实现就业已达到 30 多人。
据了解 , 新山村正按照国家 AAA 级景区建设标准 , 打造集红色教育、民俗文化、乡村度假、田园休闲、滨水活动等多元体验于一体的乡村旅游度假村。" 计划到 2020 年 , 我们将引导、创建民宿经营户 10 户以上 , 农家乐 20 家以上 , 旅游集散中心 1 处 , 年旅游接待能力达到 30 万人次以上。" 吕湖泳描述了新山村的发展方向。以实施精准脱贫攻坚为契机 , 积极实施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红色传承 " 三个示范 " 创建工作 , 让新山村的基层组织强了起来、农村经济旺了起来、乡村面貌靓了起来、红色记忆醒了起来 , 广大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