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9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凤凰网翻身仗:这一次成功的投资可能盘活一局大棋

[复制链接]

809

主题

809

帖子

2431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43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2-28 14:45:0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潮起潮落,后浪推前浪,新闻系老师讲述的电视对纸媒的超越犹在耳畔余音未绝,转眼间,连互联网门户都成了要被大浪淘沙的传统媒体。在这一波汹涌澎湃的媒体创新和转型浪潮中,凤凰网投资一点资讯的成功,像一朵烟花忽然照亮,也意味着凤凰网转型大棋局轰然提速。
日前,一点资讯方面宣布,第二大股东凤凰新媒体已与一名尚未披露的准投资人签订具约束力的意向书,以 4.48 亿美元出售所持有的一点资讯 32% 的股份。当日美股凤凰新媒体 ( FENG.US,即凤凰网 ) 应声暴涨 40.83%。
据公开资料显示,自 2014 年开始,凤凰新媒体累计三轮投资一点资讯约 7450 万美元,相比当初的投资,这笔近 5 亿美元的收益堪称盆满钵满,是凤凰网自身的业务收入的许多倍。
凤凰网没有全部卖出,交易完成后,凤凰新媒体仍持有一点资讯约 5.63% 股份。比例虽然不高,但因为一点资讯可能在国内科创板或 A 股上市,这仍有不小的想象空间——有分析认为,一点资讯大股东凤凰新媒体转让出大部分股份,乃是为了全力支持一点资讯优化股权结构和拆除 VIE 架构,以方便国内科创板或 A 股上市。
回顾凤凰网投资一点资讯的历程,展示出凤凰网对媒体和技术演化的紧密跟踪和预见能力,是凤凰网发挥自身优势所结出的果实,代表了媒体转型的一种方式。
2014 年,先是今日头条获红杉投资,算法技术的威力开始显现。而当时,传统媒体对新闻业还各有各的理解。凤凰网动作灵敏,迅速斥资 600 万美元收购一点资讯 8.75% 股份,此后又多次追加投资。
跟劳动力密集型的传统新闻业相比,一点资讯是一个以算法技术为核心的互联网公司。其新闻定制化主要基于对用户兴趣的关注和挖掘。通过绑定用户的社交账号建立用户的初步兴趣模型,通过综合分析用户的年龄、性别、职业、收入等诸多个性化因素,以及其在社交网络上的交互行为和内容,比如自发微博、转发、评论、分享等行为,解析用户的兴趣方向,来实现精准化的新闻推荐。这也就是一点资讯所提出的 " 兴趣引擎 "。所谓 " 兴趣引擎 ",即是过去 " 搜索引擎 " 和 " 推荐引擎 " 基础上的再创新。
相比之下,包含门户网站在内的传统媒体机构大都还是编辑替读者做主,提供手工劳动服务,跟 AI 技术相比,根本不在一个次元。
时至今日,一点资讯的活跃度和潜力还十分巨大。例如,从用户数据来看,一点资讯月活是趣头条 4 倍,装机量 3 倍有余,显然更胜数筹(据公开数据,一点资讯的月活 MAU 为 2.8 亿,安装量为 6.4 亿,单人日均使用时长为 60 分钟。截至去年 8 月,趣头条 MAU 为 6220 万,安装量为 1.81 亿,单人日均使用时长为 55.6 分钟)。但从估值上来看,一点资讯仅为 14 亿美元,而趣头条的估值则在 35 亿美元左右。
而一点资讯为什么欢迎凤凰网?当然一方面是看钱的面子,同时,无法忽视的因素是凤凰网拥有凤凰新闻客户端、凤凰视频客户端、手机凤凰网、凤凰 FM 客户端等产品矩阵,一点资讯的加入能够相互打通,并且作为新闻聚合行业老兵有带路作用——当然,必须再次强调,拥有这些优势的媒体机构很多,但对技术趋势有洞察力并落实为行动力的,却未必有多少。
一点资讯的投资成功,也带来了凤凰网转型大棋局的提速。
凤凰网现在面临的 " 烦恼 " 是:怎样做一个好土豪?
2019 年的媒体行业波诡云谲:传统媒体都在转型求生,而移动内容赛道上巨头林立,竞争也日趋白热化,技术、算法成为兵家必争之地,新增流量近乎枯竭、获取流量的成本急剧飙升,人才储备也成为越来越大的考验。
凤凰网 CEO 刘爽发的内部信称," 我们早期对一点资讯的投资是凤凰网创立以来最大的单笔投资,也是迄今为止最成功的投资之一。随着 4.48 亿美金投资收益的实现,我们的业务将更加聚焦,战略布局将更加清晰,未来用来投资并购的弹药将更充足 "。刘爽还提到,要拥抱算法技术尤其是人工智能带来的媒体变革机遇,以及抓住新闻行业娱乐化,社交化,视频化的发展方向等。






媒体业态在快速演进,当网络也成了传统媒体,凤凰网的探索,给战壕里的媒体人送来一次头脑风暴。
放眼世界,在巨变过程中,媒体行业巨头们都在努力搭乘新趋势的列车,早从 2011 年开始,CNN 就以 2000 万美元价格收购兴趣阅读应用 Zite,Facebook 收购 RSS 工具提供商 Pulp,LinkedIn 9000 万美元收购新闻阅读应用 Pulse,雅虎 3000 万美元收购了精简阅读应用 Summly,等等,凤凰网对外投资新技术、对内不断优化业务转型,是的,这是媒体适应全新纪的不二法门。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