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74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记者体验戒毒所值班民警工作,看他们如何挽救吸毒迷途者

[复制链接]

795

主题

795

帖子

1750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75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2-28 14:45:0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近日,记者走进湛江市第二强制隔离戒毒所体验了一番值班民警的工作,为了保证场所的安全稳定和维护教育矫治工作正常进行,原来每个当班民警都要 24 小时在所值班,他们还得时刻关注学员生活起居、身体状况和情绪变化。" 每个学员能不能在这里得到有效戒治,都牵扯到一个家庭安宁幸福,学员们把毒瘾戒了,成为一个正常人,他们的家庭才能幸福,社会才能和谐。" 湛江市第二强制隔离戒毒所长袁克耀说。


民警 24 小时值班事无巨细, 风险时刻都在
值班民警仇荣玉是正营职转业军人,今年 53 岁,前几年在司法系统在练兵大比武中立过二等功,如今在该所工作了 15 年。今天早上 8 时仇荣玉接班开始工作,到明天早上 8 时进行交班后才结束。除了吃饭时间能到饭堂休息一会其他时间都要绷紧神经工作。" 一天 24 小时,一年 365 天我们的值班民警都要坚守岗位,学员是关一阵子,我们要被‘关’一辈子。" 戒毒所民警李军说。
一番体验后,记者了解到值班民警的工作非常多,常规工作是每天早上 6 时 50 分督促学员起床洗漱和整理内务,进行体能训练,接着监督学员在早餐前背诵《三字经》、《弟子规》,8 时 30 分要清点学员人数带队到习艺车间生产劳动,11 时 35 分进行饭前总结并进行饭前背诵或歌唱,学员午休过后继续督促学员进行习艺劳动,每天还有半小时的课堂化教育,晚饭过后组织学员打亲情电话,看新闻和娱乐活动。吃饭时值班民警也只能提前吃,到了饭点民警要守在学员身边。9 点半就寝后是民警们最担心最辛苦的,因为这时候有一个视线肓区,民警们必须得十分小心。当学员们进入梦乡后,当值民警要一个小时查验一次,因为这些学员 80% 患有跟吸毒有关的疾病,突发急病是当前戒毒所最多的风险,还有个别学员想逃跑,有的学员一时想不开想自杀,这些必须严加防范。
该所政委李红卫说,值班民警 24 小时都处在风口浪尖上,与风险博弈,为了保证学员的安全,值班民警时刻都得绷紧神经。就在一周前,一名学员凌晨 3 时许癫痫症发作,先是呕吐后是昏迷,3 名干警迅速将其送到医院救治,干警们一夜没合眼。


矫治学员身心戒毒
早上 10 时许,记者来到该所一大队,隔着铁门记者看到几十名服装统一的学员正在练太极,值班民警正在监督学员们认真锻炼,时不时还指导一下学员的动作。学员们动作整齐划一,口号声中气十足,值班民警邓桂平告诉记者,打太极是所有学员的必修课,练太极有助于锻炼身体恢复身体性能让学员从生理上戒掉毒品。
除打太极外,这个所还有体能康复训练中心,健身器材一应俱全,堪比外面的健身俱乐部。记者走进体能康复训练中心,看到值班民警正在辅导学员使用健身器材进行康复训练。中心旁边是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学员们在这里学习中医按摩、中式西点制作、焊接、家电维修等技能,据了解他们还可以考取国家技能资格证书。在学员自愿的情况下,免费帮助学员考取资格证书,这有助于学员期满回归社会后能够自食其力。
邓桂平是湛江市第二强制隔离戒毒所一大队管教民警,2010 年他从南沙一个礁长转业来到这里。他说处在强化训练期的学员如同刚应征入伍的新兵,要对他们进行心理辅导和行为训练," 所里有心理矫治中心,所里有几名国家级心理咨询师,有时候也会请外面的专家来为学员做心理辅导。" 记者体验值班民警的工作后发现,心理辅导还分为团体辅导和一对一辅导。在心理咨询室内记者看到有放松椅,播放音乐用的电脑,环境不输外面的心理咨询室。


尽心尽力帮助学员解决生活难题
10 时 30 分,值班民警正在给学员讲授吸毒与艾滋病的关系,邓桂平说,学员每天要上半小时课程,每个周末安排半天课程,课程内容丰富多彩,有法律知识、生产技术培训、戒毒常识、国学课堂、中医保健、时事政治课等等。这些知识帮助学员认识社会、提升自身素质,使学员回归社会时能够跟上时代步伐。
为方便学员与其亲属进行沟通,该所建设了远程视频帮教室,学员亲属可到区的司法局或者通过微信申请进行视频会面,戒毒所收到申请进行审批,一天后学员即可与家属进行视频会面。11 时,记者看到一名学员正在与亲人们进行视频会面,民警守候在门外。
来自吴川的学员李先生告诉记者,他进了戒毒所后老婆要求与他离婚并要求将婚后共同购买的一套房子划归己有。为了不使学员蒙受财产损失,戒毒所为其聘请优秀律师,免费援助李先生,为其争取回 16 万元财产。" 当时不懂毒品,好奇心作祟吸了毒,进了戒毒所才学习到毒品的危害,感谢戒毒所的民警助我戒毒,帮我争回财产。" 李学员说," 出去后一定远离毒品,重新做人。"
来自东海岛的一名 " 三无 " 学员,无书信、无探视、无无顾送,这名学员曾经是富商,因朋友唆使和自己对毒品的无知而走上歧途。他曾先后进行多次戒毒,因破产、与家人闹矛盾等原因再次吸毒,他被湛江市第二强制隔离戒毒所接收时一无所有,戒毒所每个月给他发放生活用品和生活补贴,帮助他戒掉毒瘾。如今他在戒毒所里学习了中式点心师、中医按摩、流水线管理等多项技能。
【全媒体记者】刘稳
【通讯员】李美霞 杨迅
【作者】 刘稳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 + 客户端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