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71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Netflix为它痴迷,这座中国美食孤岛赢在哪里

[复制链接]

787

主题

787

帖子

1784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78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3-3 04:01:5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风味原产地 · 潮汕》
最近的美食纪录片《风味原产地 · 潮汕》一经播出就火爆异常,为了一探究竟,全国吃货纷纷收拾行囊涌向潮汕。而这部片的海外版权也被 Netflix 买断,2 月 12 日在 Netflix 上线,190 多个国家和地区可同步观看。作为 Netflix 采购的第一部中国原创系列纪录片,《风味原产地 · 潮汕》这般实力强劲,不禁让人好奇——潮汕到底是个怎样勾魂的地方?


8 : 00
老板,来条肠粉


小狸狸喵
广东遍地都是肠粉店,而不同地方肠粉也各有不同。潮州肠粉通常裹的是鸡蛋、猪肉末和大白菜,家常而平淡的配料一旦加上自制酱料,瞬间就有了灵魂——上面淋的不是酱油或耗油,而是浓稠的花生、芝麻、沙茶酱。想要多点油荤气,可以选择带有鹅油味的卤水汤汁,加上油葱和肉末。或者再洒上一小勺棕色的煎菜脯粒,软糯可口,香浓不腻。
9 : 00
甲第巷


噗噗神君
潮州城的明清旧居集中分布在 10 条老街上,甲第巷就是其中之一。这条长不足 200 米的巷子里汇集了大大小小数十座明清宅院,是古时潮州城仕宦商贾、名门望族的聚居之地。如今建筑虽然斑驳老去,但岁月为其更添一份稳重的气派。门楼装饰着精美的灰塑画和中西合璧的雕饰,都透露着当年这些宅邸主人的显赫身份。除了这条巷子,牌坊街旁还有众多富有生活气息的小巷,随便走走,便能更真切地感受潮州老城人民的生活。
9 : 30
叩齿庵


XIANG_ 哥
叩齿庵建于唐代,因韩愈和寺中高僧的典故而得名。它藏在一个巷子的深处,暂时隔绝了繁芜嘈杂的人群,可以独享片刻庄重冷清。寺院分三进,板门窗棂,古朴典雅,大雄宝殿阶前两株百年古榕骑石缝而生,极具梵宇的沉静气度。
10 : 00
开元寺


嗳扣
潮州开元寺颇负盛名,有 " 粤东第一丛林之称 "。盛唐气象、佛教光辉,在这里灿烂呈现。寺庙曾经多次损毁、重建,大雄宝殿前的 4 座唐朝石经幢是最古老的幸存文物。开元寺对面的莲华素食府味道不错,不妨一试。
11 : 00
广济桥


sina
广济桥独特的结构使它别具一格——集梁桥、拱桥和浮桥于一体,可开可合。由于通航的需要,在下午五点左右,由十多艘木船搭成的浮桥连接会收起来,以便货船从江面通过," 过河拆桥 " 的景象让人感觉很奇妙。广济门城楼就像广济桥的龙头一般,巍峨壮丽,红墙与玻璃瓦在阳光映衬下显得热烈耀眼。
12 : 00
吃遍西马路的小吃


马问问公子
蔡澜曾说过,街边小食是人们的集体记忆,是城市文化的一部分,更是当地美食的极致所在,因为它只靠食物本身为招牌就能生存,必定有其绝活。西马路就是这样一条美食聚集地。在这里,简单的 " 白粥配杂咸 " 都能成为艺术,鱼饺、水晶饺、春卷、海鲜粥、咸膏蟹、菜脯汤、各种粿食都是温暖的家常味道。在这条街上择己所好,哪里人多就加入其中吧。
13 : 00
己略黄公祠


artencordoba.com
己略黄公祠是潮州木雕的登峰造极之作。以民间故事为主要题材的木雕创作精美繁复,抱厦房梁上的十六金凤、梁枋上的狮子装饰层次丰富,背后还蕴含着历史典故。这里地方虽小,但很值得细看品味。
14 : 00
西湖公园


独步悠然 311
潮州西湖附近大部分都是散步乘凉、谈天说笑的当地人,让人不自觉就舒服地融入其中。可以尝尝西湖边的老字号镇记牛杂,店面比较老旧拥挤,但是食物料够足,人气够旺。牛杂粿条汤汤底清爽,牛杂真材实料。
16 : 00
品一杯当地茶


qtdcc.com
千庭茶社位于牌坊街,由古祠堂改建而成,前厅、天井、后堂古色古香,很有大隐之处的静谧清幽,室内的壁画和陶瓷摆件更添一抹雅致。喃妙茶舍由老房改造,复古而别致,可以喝着茶和主人唠嗑。下午时分,点一壶茶歇歇脚,像潮州官人一样享受生活。
18 : 00
阿彬牛肉火锅


涮牛肉《风味原产地 · 潮汕》
来潮州,牛肉火锅是必吃的。这家店有几个分店,都很火爆,值得一去。所有牛肉都是明档,现点现切,对牛肉部位名称不清楚可以看墙上的图片标识,服务员也会帮忙细致介绍。牛肉丸 Q 弹筋道,吊龙、匙仁也极力推荐。
22 : 00
潮荣茶餐厅


薄壳《风味原产地 · 潮汕》
这家茶餐厅营业到深夜,不管多晚,这里总是人声鼎沸,不减热闹气息。不妨在夜晚来这再吃一顿。卤鹅蘸着蒜醋汁,鲜嫩不腻;牛肉丸粿条爽滑弹牙;粉丝蟹也是潮州名菜。
尝一尝地道早餐


zhihu.com
珍珠花菜猪血汤、益母草汤、西洋菜汤是汕头人最为平常的早餐,如果你是肉食动物,那么不妨来一碗牛肉丸粿条汤。街头巷尾,处处都能找到卖粿条汤的摊档,而福合埕的牛肉远近闻名。
小公园及周边


回旋之水
老城区的小公园以中山纪念亭为中心,四周的几条老街串联着密集的骑楼建筑群。安平邮局、存心善堂伫立其中,曾经汕头最大的百货公司——南生贸易公司如今空空荡荡。再往前走,就是天后宫和关帝庙。
不可错过的美食


老妈宫粽球建洲大魔王
老妈宫粽球是汕头有名的老字号。粽球就是粽子, 6 元一个,有多种口味。在飘香小食店除了各种粿,还可以点一份招牌小食拼盘,酸菜猪肚汤也很酸爽开胃。西天巷邱淑英蚝烙非常专业,用猪油煎出来的蚝烙香香脆脆,好吃到停不下来。爱西干面简陋的小铺前挤满了食客,这是汕头人割舍不下的味道。老王牌炒糕粿的老板娘会给一勺糖搭配着吃,咸的鸡蛋,甜的粿条,口味很美味奇妙。
1860 文化创意园


1860 文化创意园微信公众号
这个文创园为了纪念汕头 1860 年开埠而建,原身是汕头市第九中学,地方虽小却十分精致。教学楼的通道和墙壁上绘着特色壁画,在小操场可以看到建筑物外墙上的巨幅壁画,打卡拍照不要错过。
漫步海滨路


39394.com
下午时分,不妨来海滨路散散步,这里的海滨长廊是汕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廊亭间小径相连,各种草木繁盛生长。附近的 " 广场老牌豆花甜汤 " 门口大队排成一条长龙,除了大名鼎鼎的豆腐花细滑紧实入口即化,还有五果水、龟苓膏、鸭母捻、甜鸡蛋等美味值得一试。
牛肉必不可少


牛肉丸《风味原产地 · 潮汕》
说到潮汕美食,怎么能不提牛?有句话说得好," 没有一头牛走得出潮汕 ",汕头的上百家牛肉火锅店就是华丽丽的证明。金涛大明手槌牛肉丸店能吃到新鲜的手打牛肉丸火锅,锅底里煮有白萝卜,牛肉、牛筋、毛肚配上自制沙茶酱,鲜美至极。飞厦老二牛肉丸也是经常排队的一家,肉美汤鲜,肉丸多汁有嚼劲。蔡社牛肉城开有分店,五花趾纹路完美,脆脆的口感必须好评。
20 : 00
赏夜景


礐石风景区位于汕头海湾南面,像一颗绿色明珠与汕头市中心隔海相望。不同于白天,晚上的景色更有壮阔静谧之感,走在幽静蜿蜒的绿道上,看脚下波浪滚滚的汕头海湾,游弋在水面上亮灯的船只穿梭东西,心境也顿觉旷远。
22 : 00 之后
吃不腻的夜宵


腌膏蟹《风味原产地 · 潮汕》
又到了宵夜时光!不夜天美食城口碑很好,海鲜家常而地道,各类品种的海鲜粥给夜晚带来鲜爽味道。老资娘夜粥是一家 24 小时营业的大排档,生腌海鲜最受欢迎,卤味、鱼饭、米粿也都备受好评。富苑饮食店大量足,到了晚上一片灯火辉煌、人头攒动。到了潮汕,就不要抵抗夜粥的诱惑了,来一碗白粥,配一碟薄壳米,度过这个美好的夜晚吧。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