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69|回复: 0

钱惠康“破题”转型大考:通用汽车不能输在起跑线上

[复制链接]

824

主题

824

帖子

2492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492
发表于 2019-3-3 06:15: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转型,成为了当下汽车圈所有玩家共同要面对的一道必考题,但究竟该何去何从呢?
去年年末,通用的一次大规模重组引发了汽车圈的关注,通用汽车对外宣布将同时停产位于美国和加拿大的五家工厂,并削减北美 54,000 名受薪雇员中的 15%,这样庞大规模的转型堪称是年度头条新闻。
众所周知,过去的一年,全球汽车产业可谓是变数多多,中美贸易战的硝烟弥漫,中美两大汽车市场的齐齐趋冷,以及汽车产业转型的巨大压力都令各家汽车厂商有了重组的动作,在通用重组动作发布消息前,另外一家美国汽车巨头——福特同样也发布了裁员消息。
但是与身陷经营发展困境的福特不同的是,通用去年其实并非是 " 四面楚歌 "。去年 12 月份,通用汽车发布 2018 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数据显示,去年第三季度,通用汽车净收入达 358 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上涨 6.4%。其中,通用汽车北美市场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为 28 亿美元,调整后息税前利润率为 10.2%;而在中国市场,通用汽车的投资收益达到 5 亿美元,也创历史同期最高。
为何福特要在依旧顺风顺水的时候,自讨苦吃,在北美地区如此大规模地进行重组和裁员动作?而这样的大手笔的重组裁员是否会在中国市场上演?近日,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钱惠康(Matt Tsien)先生在通用中国总部为汽车头条 APP 答疑解惑,首度全方位详解了通用转型背后的逻辑。


" 我们选择主动转型,而不是被动地跟随变化 "
对于通用在北美市场的大规模重组,钱惠康表示,这是一次主动进行变革的战略性重组,就是为了抢占转型的先机。" 去年年底,通用汽车宣布了一系列重组措施,为公司长远的发展做好准备。我们在北美地区开展的结构调整选择在市场向好的情况下进行,主动寻求面向未来的变革。"
" 通用汽车对未来的方向非常明确,也正在加快变革的步伐。我们选择主动转型,而不是被动地跟随变化。近年来,汽车行业涌现了很多外来的挑战者和颠覆者。然而,我们要挑战和颠覆的是我们自己。" 这位为通用汽车服役超过 40 年的老兵斩钉截铁地表示。
作为一家拥有百年历史积淀的传统汽车巨头,通用的实力毋庸置疑,但是过往手机领域和科技领域大象级企业在产业转型期一夜失败的案例比比皆是,技术的变革、汽车新四化的趋势让大家似乎都站在了一条起跑线上,与其被动地未来去接受挑战,还不如自己挑战自己,破茧重生。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经历过之前通用破产至暗时刻的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玛丽 · 博拉就说过," 我经历过通用(破产失败),以后绝对不会容许再次发生相应的情况。显然,居安思危的通用在转型的当下明白犹豫是最大的敌人,唯有迅速行动才可能顺利突围。"
而通用重组之后的最新财报也表明这次转型是处于正确的方向之上,数据显示,2018 年第四季度,通用汽车净收入 384 亿美元,同比增长 1.8%;全年净收入 1470 亿美元,同比增长 1%;净利润 81 亿美元(其中包含 25 亿美元重组相关费用),较 2017 年的 3 亿美元同比增长 2347%。 而易见的是,在这份财报中,无论是净营收还是净利润都超过了华尔街在内的外界预期。
净利润的增长标志着通用汽车在 2018 年实现了盈利能力的大幅提升,而这其中最显著的部分就是 2018 年末裁员关厂的系列调整。尽管遭到了来自美国政府等方面的强烈反对,但事实证明通用的这一 " 瘦身 " 运动成效显著:在通用汽车的 81 亿美元净利润中,包含了 25 亿美元的重组相关费用,占据总体利润近 1/3。
无论是美国市场的重组,还是中国市场上加码电气化和智能网联技术,其实都有一个共同的出发点。
" 通用汽车的愿景是‘零事故、零排放、零拥堵’。我们认为,当前正是在这三个问题上取得突破的最佳时机。"这三个目标既相互关联,也是各有具体的策略。钱惠康也全面解码了三大愿景下的策略路线图。
" 电气化战略就是往‘零排放’的方向推进的。中国市场的规模效应对于实现‘零排放’的未来具有重要的作用。在‘零事故’和‘零拥堵’方面,我们采取‘跨越式’与‘渐进式’齐头并进的策略。"
根据它介绍,一方面,通用在美国旧金山积极开展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与测试,过去几年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今年有望在安全的前提下实现商业化应用。另一方面,通用也不断发展智能驾驶系统。
去年通用已经完成了 Super Cruise 智能驾驶技术的本土验证,并正式引进到中国市场。" 我们认为,这类智能驾驶技术在未来几年内更符合中国市场的实际需求。长远来看,全自动驾驶技术也一定会在中国应用,具体时间要根据市场的接受度和法律法规的情况而定。"


抢滩电动战略和智能网联
通用在美国市场上全力以赴的转型,初见成效,中国市场上是否也会有相应的 " 大动作 " 呢?钱惠康表示,在中国同样会进行大动作,但是并非是类似美国的关厂和裁员这样的重组,而是要大规模地重点押宝电动战略和智能网联。
"2019 年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关键的一年。今年,整个行业将在电气化领域再迈出一大步。我们也会全力以赴推进在中国市场的电气化布局。前两年,上汽通用五菱已有两款纯电动产品投放市场。今年上汽通用也将推出两款纯电动车。同时,我们会在智能网联领域加快发展步伐,为中国市场定制智能网联解决方案。"
中美两大市场各自不同的转型方案背后,则是一以贯之的逻辑主线。即通过聚焦主营业务积蓄力量,为未来的竞赛突围赢得先机。"在全球范围内,我们一方面深化主营业务的发展,另一方面加强未来技术的投资。我们只有把主营业务做好,保证强劲的盈利能力和竞争力,才能获得投资未来的实力。"
得中国者,得天下。
虽然中国市场遭遇 28 年首度负增长,但是并没有令通用 " 很受伤 ",凭借着体系力支撑的及时调整,让通用在车市寒冬中仍然交出了一份颇具亮点的财报,2018 年,通用汽车全球销量约为 840 万辆,与 2017 年同比下降 50 万辆,其中,中国市场销量下降了 36 万辆。但是中国市场在财务表现上依旧可圈可点,中国市场最终交出了 20 亿美元的利润贡献,与 2017 年基本持平。
在钱惠康看来,通用凭借着多年深耕中国市场所打造的良好基础体系力,很好地应对以微增长为标志的车市寒冬," 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的投资收益保持在 20 亿美元的水平,这得益于我们不断提升的产品结构。凯迪拉克近年来持续发布新产品,别克与雪佛兰也不断推出满足消费者升级需求的产品,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我们盈利能力。另一方面,我们会根据市场环境提前做好准备,在产品结构与成本方面做出相应的调整。"


而 2018 年的调整之后则是大开大合的全方位发力,同抢滩电动战略和智能网联一道得是前所未有得产品大潮。" 尽管面临各种挑战,我们对中国汽车市场的长期发展充满信心。当市场发展到一定的阶段,周期性的波动并非异常现象。长期来看,中国市场具有很大的增长潜力。" 将短期的市场波折放到大历史周期的时间上去考虑,是通用坚持中国战略是一项长期基础性战略下的顺理成章的推导,而这样也使得其较之其他人,更多地去发现到中国市场所蕴含的巨大潜能和机遇。


" 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的阶段,今年即将推出的 20 多款新产品具有史上强劲的产品结构。其中 10 余款首次登陆中国市场,部分产品将进入全新的细分市场,我们希望看到新的增长机会。" 作为通用在中国的掌门人,钱惠康眼神中分明有着更多的期待,通用也期望通过产品上的查漏补缺和升级换代实现新一轮的跑马圈地。
通用之所以敢逆势扩张,底气来自于雄厚的技术实力。钱惠康介绍,通用汽车中国前瞻技术中心是公司全球研发体系中的重要一员,与全球团队紧密合作,其研发成果不仅应用于中国,也应用去全球其他市场。上汽通用五菱也有一支技术团队,多年前就开始推进了电气化研发。泛亚技术中心成立 20 多年,已成长为全球领先的工程与设计中心。在电气化领域,泛亚将深度参与全球项目的开发工作,确保电动车产品符合中国消费者的偏好与需求。
除此之外,凯迪拉克的高歌猛进也起到了牵引作用。" 凯迪拉克在中国的消费群体非常年轻,平均年龄 32 岁,说明品牌对年轻消费者的吸引力正不断加强。目前,凯迪拉克在中国的重点是进一步拓展产品型谱,特别是在 SUV 领域。未来两年,凯迪拉克将保持每半年推出一款新产品的节奏,继续巩固增长态势。"
最后,上汽通用五菱在经历了去年的低迷周,也正在迅速做出调整。虽然去年表现不佳,多款车型的市场份额有较大的下滑,但是,调整已经在路上。钱惠康介绍," 从去年年底起,宝骏开始加速推出新产品,以满足消费者的日益升级的需求,例如搭载 CVT 变速箱的宝骏 530 自动档车型以及三排座椅配置。今年还将发布多款新产品,我们希望能助力品牌的市场表现。另外,新标识预示着上汽通用五菱塑造新宝骏品牌的决心。"
细节最终将决定成败
站在全球汽车转型的 " 风口 " ——中国市场之上,这位通用汽车人更深知自己肩上的重任。在急遽变化的中国市场,在更加残酷的车市淘汰赛中,通用这艘航母级企业的转型自然不能有任何的懈怠和闪失,需要落实到细节,扎扎实实把各项工作做好。
" 我不仅要做出正确的决策,还要确保决策顺利贯彻。通用汽车对于转型已经有了清晰的方向,而细节最终将决定成败。我们更希望以务实的态度,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比如今年,我们会加快在电气化领域的布局,在推出新产品的同时,提升市场营销、沟通、服务,建立消费者对电动车的信心,这对于目前的新能源车市场至关重要。" 谈到自己当下最大的焦虑,这位血液里都流淌着通用汽车 DNA 的汽车人言语中是满满的使命感和担当。
转型的方向虽然清晰无比,但是道路注定是充满荆棘,但既然出发,就要义无反顾,就要全力以赴。" 汽车行业正在经历 10 年前无法想象的变革。我们需要更加积极地拥抱改变,突破自我。" 这位手腕上带着传统手表又带着智能手环的汽车人,袒露心声。
转型当下,变化似乎成为了所有市场玩家们共同的选择。但是在转型的大时代下,如何笃定自己的价值是一道艰难的考验。
对于通用汽车而言,除了积极拥抱变化之外,期望更为明确地知晓转型下需要坚守什么。" 以消费者为中心是我们不变的原则。我们始终坚持为消费者打造最好的产品和体验,恪守对质量和安全的承诺。我们决不会将不成熟的产品与技术投放市场。" 钱惠康如是表述通用的 " 不变 "。
在同钱惠康的交流中,已经明显感受到了,通用的转型已经 " 在路上 ",开弓没有回头箭,包括钱惠康掌舵的中国团队都已经做好了冲刺的准备,主动转型,而不是被动地跟随变化,是通用汽车的转型心声。
而这份坚决和果断也让它在转型突围赛中顺理卡位,但前路漫漫,在这场百年一遇的汽车产业转型大潮下,谁能最后力拔头筹?通用会成为最后的赢家吗?让我们拭目以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