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84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全国政协委员刘丽沙:建议戏曲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建设传统文化特色小镇

[复制链接]

790

主题

790

帖子

183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83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3-4 06:35:1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昨天,全国政协委员,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党支部书记刘丽沙表示,她今年的提案之一是建议戏曲文化与旅游产业相融合,建设传统文化特色小镇。通过打造文化名片,带动戏曲发展,让戏曲和旅游文化融合,形成新的产业链。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文化和旅游工作。尤其是今年 3 月中央决定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组建文化和旅游部以来,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成为行业内外探索的热点、全国上下关注的焦点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兴趣点。
戏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艺术,是经过长期沉淀而凝聚成的一种文化形态。然而,近几十年,很多剧种日渐萎靡甚至是濒临消亡。旅游发展可以为戏曲创造全新的舞台和广阔的市场,让戏曲走出传统的剧场,进入全域旅游空间,进而焕发出全新生命力。


目前,文化和旅游发展正在成为各地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和重点领域。丰富多彩的地方戏曲与旅游融合发展,可以创造出全新的旅游吸引物,引入外部客流、消费,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活力,为当地百姓就业致富创造更多机会。
事实上,戏曲与旅游融合发展早有先例,如苏州在 1990 年便为满足入境旅游发展需要,开办了 " 游园今梦 " 之网师园古典夜园游赏项目。网师园在园内各个厅、堂、斋、阁安排富有浓郁地方特色的评弹、昆曲、民族舞蹈、民乐演奏等节目,让旅游与文化相融相盛,让古典与现代兼容并蓄,让园林与戏曲相得益彰,备受游客青睐。其他地方也有类似的尝试,但是总体来看,各地对戏曲与旅游融合的认识不足、视野不够、实践不足,导致戏曲文化旅游发展规模不大、档次不高,且未形成足够的市场影响力。
作者:郭超豪
编辑:郭超豪
责任编辑:宣晶
*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