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0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DIY自己动手修汽车空调档位

[复制链接]

845

主题

845

帖子

254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54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8-12 14:02:3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炎炎夏日很多人都离不开空调。房子里呆着离不开空调,开车的话没有空调,真的是一件很烦人的事情。
我家这台奇瑞已经开了九年了。
在最近不久的时候空调档位中 1-3 档位已经没有出风了,只有 4 档有风。吹空调开 4 档也可以,但是噪声很大,有时候副驾驶说啥,都听得不是很清楚。


所以空调有病,必须得治。
那空调风扇 1234 档到底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呢?
是我上网找到了奇瑞汽车的电路图,专门找到了空调风扇档位那一页。
仔细读了一下发现,其实有五个地方有潜在的故障原因。
保险丝,继电器,线路,档位电阻、档位开关。


首先做排除法,空调风机第 4 档能吹,那说明风机跟线路首先是没问题的。
其次我们看看保险丝。
保险丝和继电器,是在同一个地方的,因此我找到了电路图的其他部分,看到了保险丝、继电器的位置。


如上图一共有两个保险丝盒。一个是在引擎是里面一个是在驾驶位的侧面。
按图索骥打开来看一下,首先是驾驶员车位的那一个保险丝盒。照片上那些有颜色的小块块就是保险丝了,上面的数字是印有额定电流,在保险丝旁边有不同位置的保险丝对应的用电器。




保险丝长啥样就如下图。


我检查了一下鼓风机继电器的保险丝,发现保险丝没有熔断
于是,转战引擎室的保险丝盒
打开引擎室的保险丝盒看一看,里面不仅有高速风扇低速风扇的保险丝,还有相对应的继电器。


迫不及待检查保险丝发现也没熔断
那就只能检查继电器了。继电器的检查方法其实很简单,按照继电器所在的位置,把继电器拔下来,我们看到上面应有衔铁和通电线圈的位置的四个接口。




30 和 87 这 2 个接口,是负责衔铁和通路;85 和 86 两个接口,是用来接通磁铁线圈产生磁性的。
我用 9V 的电池去连接 85 和 86 两个接口,在用万用表表检查一下通电后继电器 30 和 87 是否会产生通路。
我把电池的正负极贴好那个接口后,就听到继电器里面在衔铁发哒一声接通了,万用表一测也很正常,说明继电器也没问题。


那保险丝、继电器都没问题的话,那空调档位那几个开关有没有故障?是我用塑料的撬棒(但凡有修过手机的人都有这些工具),把我们的那个中控台给小心翘了出来,然后拔出连接线,用螺丝打开控制盒。
检查了一下控制开关最近的电路板也没发现有击穿、损毁、漏液等元器件失效的现象。


现在就剩下档位电阻了。
档位电阻在哪里呢?其实就在副驾驶的位置,副驾驶膝盖正面的内饰后面。
于是我就躺在了副驾驶位置的地垫上,仰着头拍了一个特写。




要把这个拆下来必须要有特定的工具,比方说梅花螺丝批,如下图。


用梅花螺丝批拆下那个螺钉之后,我们把排线拔下来,这一坨绿色的,就是档位电阻了。档位电阻,其实有没有故障,光看外表看不出来的,我们要用万用表检测一下(后补的,当时真的手不够用)。


结果发现,高温电阻损坏了,这样,1-3 档位就不通路了。这样电流就只会通过 4 档位(下面图的橘红色的箭头代表电流)




123 档位确实有故障!
下班之后,于是去到淘宝店上。那三十多块钱买了一个相同牌子相同,型号的档位电阻。就这样等啊等啊等了一个礼拜之后终于收到了。


收到货以后赶紧给他换上,接通以后,完全没问题!1-3 档位风扇又会转了,于是炎炎夏日开着空调还是很舒服的。


------------------------------------------------------------
如果喜欢我的文章,请关注我的公众号,进入后点击历史原创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