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90|回复: 0

读林曦的文字 找到了关于灵魂的出厂设置——认识自己

[复制链接]

5923

主题

5923

帖子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19607
发表于 2019-4-25 18:00: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第一次认识水墨画家林曦是在一个演讲中,对那次的演讲印象深刻,特别是讲到如何和自己相处的时候,感慨万千,今天我把部分林曦演讲的内容分享给大家,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一点收获。

林曦有位台湾的朋友提出,每个人的灵魂都有一个出厂设置,我们就像上帝流水线的产品,出厂的时候,每个人的设置都不一样,只是被父母和社会改得完全找不到。他是中医专家,说现代人和古代人比,其实不应该有那么多病,古人的生活条件真的很差,而我们现在甚至比古代皇帝过得还好,为什么还会有这么多身体或心理的健康问题?

他的观点是,出厂设置出了问题。可能我们走了违背出场设置的路,很多事情即使无限付出也很开心,有些事情还没有做,只是想到就已经很累了,这都说明了一些问题,像古希腊的启示,就是认识自己。做个手艺人,和自己相处,哪怕静静和自己待一会儿。就像林曦那样,她经常很忙,被各种琐事包裹住,每当很烦乱时,就坐进自己一个球形椅子里,看着白墙面壁思过,哪怕只有五分钟,告诉自己,不忙,现在什么事情都没有,只需要跟自己呆一会,通常就会原地满血复活,所有的能量都回来了。林曦和自己相处的方式,是花了很多年才形成的,可能她小时候活得像传说中神童,12岁就到巴黎办画展,写很复杂的论文到国际学术会上跟大家分享,压力很大,自我认知也不够,这也是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了解怎样和自己相处,自我认知的结果是什么?

其实大家做事有两种驱动方式,静下来想想,当你接到一个任务,或者说你想要做一件事情时,你是怎么激励自己的?

人群中最主流的激励方式,是责任感、使命感、意义……拔高事情的意义,强调重要性,意义非比寻常,然后反向推动你打起精神来面对,我们的人生就浓缩成解决一个个问题,不断解决问题是大家通常用的方式,而这个方式在林曦这里特别不起作用,反而会有反作用。林曦有次在台湾和胡茵梦老师聊天,她说自己也有这个问题——遇到重大的事情,譬如婚礼、葬礼,就会忍不住笑,重大的事情让我们有滑稽感。林曦说她小时候当过大队长,每次升旗恨不得把嘴唇咬破,就觉得没有那么严肃,但大家都很凝重地看着校长、大队辅导员讲话。这种责任、使命感的模式会让人很累,因为你在凝聚力量解决问题,有很明确的目标,我一定要怎样,然后就认真投入不计代价。

印度有一个流派的哲学,核心是说:一个快乐的目的地,不可能借由一个不快乐的过程到达,一个不快乐的过程也不可能到达快乐的目的。以目标使命感为驱动的模式,很难让人体会到甜的感觉,只会让你轻松,有成就感和别的感觉,但是不甜。往往是坐下来很不经意地看到一本书、小说或一部电影,豁然开朗,突然有很美很甜的感觉。林曦读了很多道家的书,尤其欣赏庄子的思想“逍遥”,人要有游戏的心过这一生,才能获得逍遥的结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