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1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无处不在的歧视,左撇子得罪谁了?

[复制链接]

809

主题

809

帖子

2431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43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8-14 19:31:0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是左撇子。
今天(8 月 13 日)是全世界左撇子的节日。
据维基记载:1975 年 8 月 13 日,美国堪萨斯州的一群左撇子成立了左撇子国际(Left Hander International)的组织,决定自 1976 年起,将每年的 8 月 13 日定为 " 国际左撇子日 "。这个节日的目在于提醒人们注意到左撇子在以右手为主的世界中,遭遇的种种不便,希望能促进在教育、日常生活、工具的设计上重视惯用左手者的权益。
在西方社会,左撇子的比例可以占到 30% 左右,而在中国,由于传统文化尊右卑左,左撇子受到的歧视更多,他们往往会成为被围观、被歧视、被纠正的 " 非正常人类 "。
几乎每个人身边都有一两个左撇子的亲朋好友。
在大部分惯用右手的人看来,所谓左撇子不过是更喜欢用左手而已,当然前提是不让他们跟左撇子坐在一起吃饭。
然而对于这个大部分右利手习以为常的现代社会来说,左撇子这种先天的用手偏好却近乎一种生理残疾。
在右利手的世界里,左撇子的生活成了一种镜像,更是一种逆行。对于右利手的不理解,左撇子们只能眼含热泪地唱起那英的那句 "你永远不懂我伤悲,像白天不懂夜的黑"。


在中国当左撇子,很有可能会遭到异样的目光。
左撇子到底有多透明
————————
在知乎上搜索问题 " 左撇子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下面有成百上千条左撇子的回答,如泣如慕,如泣如诉。
一条条读完才会发觉,原来我们认为理所当然的这个世界对左撇子来说是这么不友好。
吃饭老跟邻座打起来这种故事都已经不新鲜了。有的网友说自己从小写字糊一片。家里人以为他不好好写字,课余又给报了个书法班,结果别人忙着练字他忙着洗手,恨不能穿越回古代从左往右写。好不容易熬到互联网时代,以为再也不用写字了,结果发现键盘和鼠标也是给右手党造的。
对于左撇子来说,连出个门都是罪过。有人过地铁闸口,一不留神就帮了旁边人出站。而在开车这事儿上,每个左撇子都是精神英国人。


香港和英国的车都是右舵。左撇子的日常,就像开惯了右舵车的司机第一次开左舵车。
平日里已经很郁闷的左撇子在消遣娱乐上也成了问题,玩把斗地主发现自己只能看见一张牌,年纪大了想搞搞中老年摄影却连快门都按不利索。左撇子们一不小心就构成了哲学意义上的 " 实在界的在场 ",所有人都知道他们存在,所有人都遗忘他们的存在。
左撇子们不仅活着遭罪,有时候连求死都不能。1945 年 8 月 15 日,裕仁天皇宣告《终战诏书》后,日本陆军大臣阿南惟几、陆军大将田中静一、海军少将大西泷治郎等相继剖腹自杀。被盟军指挥部指控为头号战犯的东条英机知道自己时日无多。虽然他在战争中多次鼓吹 " 武士道 " 精神,为军国主义作宣传,但站着说话不腰疼,等到日本民众都搬好小板凳,日本记者都日夜蹲守家门口等着东条英机切腹自尽的大新闻的时候,东条英机怂了。
鉴于剖腹自尽的过程太痛苦,东条英机找自己的私人医生用木炭条在自己的心脏部位画了一个圈。9 月 11 日,等到宪兵队开始包围他家,东条英机才下定决心用手枪自杀,但求速死。令人意外的是,由于心脏存在先天轻微畸形,加上东条英机是个左撇子,子弹只打穿了肺部。东条英机被救活后,还是被公开处以绞刑。
为了安慰左撇子们在右撇子为主的社会中遇到的困难。自 1976 年以来,8 月 13 日被定为国际左撇子日,全世界的左撇子在这一天团结起来了。


为左手而设计的产品并不多。
全世界都在歧视左撇子
————————
左撇子作为一个特殊群体,在 3000 年前就已经出现,并且一直在人类总人口中维持着 10% 左右的稳定比例。然而各个地区的具体人口占比却差别很大,在西方社会,左撇子的比例可以占到 30% 左右,而在中国左撇子却成了常常被围观的珍惜物种。
造成这种差别的背后并不是人种的不同,而是中国社会对于 " 左 " 自古就有历史包袱。从先秦到西汉,很长的时间里中国都是以右为尊、以左为卑,尽管后代时有调整,但随着 " 无出其右 "" 旁门左道 " 等成语被一起记住的,是蕴含其中的左右尊卑观。老子更是直言 " 丧事尚左、兵凶器也,故以丧礼处 ",在这里 " 左 " 不仅仅只是地位低 " 右 " 一等,甚至都成了暴力、死亡和不吉的象征。


汉文化以右为尊,交领右衽是汉服、和服、韩服等传统服饰的特点。相反,左衽往往被认为是野蛮和落后的象征,所以孔子说," 微管仲,吾其被发左衽矣 "。
再加上中国人注重群体性的社会文化倾向,作为少数群体的左撇子自然只有被压制的份。于是,左撇子从小就被中国家长当做一种恶劣的生活习惯来对待,同时由于改变天生的左撇子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许多家长更是将其视为洪水猛兽。你可以抽烟,可以喝酒,但你不能是左撇子。
在这样粗暴的纠正下,确实有许多左撇子被改造成右利手。但经研究发现,在纠正过程中的压力也留下了很多后遗症,不少左撇子会出现口吃、手脚不协调等问题。其中最著名的当属电影《国王的演讲》中的英国国王乔治六世,天生左撇子的他因被强行纠正成使用右手而患上了严重的口吃。


英国国王乔治六世。
虽然西方社会现在已经对左撇子比较宽容,许多公共设施和商品都会专门为左撇子人群订制。但在西方历史上,被打压程度能跟左撇子相比的,大概只有犹太人了。
英语中表示 " 左 " 的 left —词,源自盎格鲁 - 撒克逊语的 lyft,而 lyft 又可追溯至旧荷兰语,意思是 " 弱的 " 或 " 断的 "。《牛津英语词典》的解释中也存在残废的,有缺陷、笨拙、愚昧,等一系列负面意涵。
无独有偶,在法语、德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俄语等欧洲其他主要语言中," 左 " 都是个不被人喜欢的词。对 " 左 " 在语言学层面的追溯显然不是问题的终结。相反,它是问题的开端。语言制度的表象下隐藏着更为广阔的宗教、伦理、社会及历史的动因。


詹妮弗 · 劳伦斯和休 · 杰克曼都是左撇子。
从宗教上看,无论是犹太教还是基督教,都有使用右手的传统。右手在 " 圣经 " 中提到过 100 次,大都是积极的,而左手被提及只有 25 次,而且都是负面的。中世纪犹太哲学家迈蒙尼德列出了 100 个犹太牧师不能有的缺点,左撇子是其中之一。在许多伊斯兰教信仰国家,人们被禁止用左手吃东西,这被认为是 " 不干净 " 的。此外,包括沙特在内的阿拉伯国家,公开使用左手甚至是违法的。
而根据学者杰克 · 芬彻在《左撇子:左撇子的缘起》一书中的研究,无论是原始的毛利文化、发展中的印度文明还是发达的美国、德国,世界地图上都存在着对于左撇子的广泛歧视。


比尔盖茨是左撇子。当人们发现很多天才和富豪也是左撇子,也开始有人刻意让孩子练习左手。
天才在左,庸人在右?
一方面,人们对于左撇子充满着歧视与不理解,而另一方面,被主流社会排斥的边缘群体,由于之间的隔阂,边缘群体又很容易被主流社会过度神话。
如同人们觉得同性恋在艺术、审美上要比直男直女们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直男审美甚至沦为审美低下的代言词。左撇子也往往被认为是更聪明的、更具创造性思维的。
长期以来,一直有研究人员认为左撇子和天资有一定的关联,比如达芬奇就是左撇子,马克吐温,莫扎特,居里夫人,尼古拉 · 特斯拉和亚里士多德等等名人也都是左撇子。
当然,有些左撇子名人一定程度上是由于 " 幸存者偏差 ",此外不少关于左撇子更聪明的例子根本就是编造的。比如爱因斯坦就常常被拉来为左撇子代言,但是只要稍稍搜索一下老爷子的照片就知道这不过又是一个无中生有的都市神话。


爱因斯坦并不是左撇子。
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研究者都推测是左右脑半球的基因活动差异决定了人们对于左右手使用的偏好。
在民间,用左手的人大脑开发更完全这一说法也有着很大的市场。但德国生物心理学家塞巴斯蒂安所领导的研究小组在去年研究发现,用手习惯其实是由脊髓而不是大脑控制。根据这一研究成果并综合前人的研究,并考虑到实验误差的存在,左撇子和任何认知层面技能的优势都没有关联。
不过在运动方面,左撇子确实表现出异于常人的天赋。一般来说,对于不需要进行面对面搏斗的运动,如游泳、田径、射击等,左撇子运动员占的比例较其在人口中的比例并不高。然而,对于那些使选手在比赛中靠得更近的面对面搏击项目,如击剑、乒乓球、篮球等,左撇子运动员比例远远高于左撇子在人口中的比例。


2018 年国际乒联中国公开赛,丁宁在比赛中。在面对面搏击项目中,左撇子运动员具有一定的优势。
在最典型的搏斗项目击剑中,1979 至 1993 年间进入世界锦标赛四分之一决赛的选手中,一半的男选手和三分之一的女选手是左撇子。
乒乓球、羽毛球多年左撇子称霸,网球长期左手族称雄,NBA 赛场上,也是左撇子特别突出。毕竟就像左撇子看这个世界一样,右手党眼中左撇子的进攻路线也是难以理解。
然而对每一个左撇子的普通人来说,无论是 " 天选之子 " 还是 " 运动健儿 " 可能都不是他们想要的。作为一个正常群体被接纳,能被公共设施和生产商家纳入到服务对象的范畴,能不被强制地改变天生的习惯,这才是他们最想看到的吧


祝每一位左撇子节日快乐!
推 荐 阅 读
点击标题即可阅读全文
厦门房价下跌,网红城市的潮来潮去


网红咖啡馆,收的都是智商税


欢迎分享文章到朋友圈
作者 / 曹徙南  排版 / 张家明
新周刊——中国最新锐的生活方式周刊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