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9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东方明珠:把握传媒改革东风,争做文化产业拓荒者

[复制链接]

769

主题

769

帖子

175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75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8-14 19:31:0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改革开放将近 40 年,回溯过往,中国取得了巨大成就,而上海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在很多产业领域率先做出了革新,文化传媒业就是其中比较突出的一笔,而东方明珠作为上海文化传媒业变革的主力军,在改革开放东风下,做出了一系列变革与创新,给国内文化传媒企业带来很多启示。
东方明珠在国内的文化传媒业连续创造了多个 " 第一 ",包括 1994 年,原东方明珠上市,成为国内首家文化传媒上市公司;2011 年,百视通上市,开启全国广电新媒体业务上市先河;2014 年,文广集团(SMG)整合,百视通吸收合并原东方明珠重大资产重组启动,并注入 SMG 集团相关优质业务资产;2015 年,重组后新东方明珠成立,成为中国第一家产业链一体化布局的传媒娱乐上市公司……可以说,东方明珠在多年的变革中,真正做到了文化行业的拓荒者,在上海改革开放成果中画出亮丽的一笔。
对于东方明珠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成果,东方明珠董事、总裁张炜认为:" 东方明珠新媒体的价值核心,是引领中国广电发展史的现象级创新企业,是上海城市精神和品质在广电领域的体现,是上海广电人 60 年来凝结的创新基因的结晶。东方明珠新媒体发展历史上创造了多个第一,在每一个媒体产业发展的历史节点,我们的前辈们都能站在风口浪尖,把我们广电人、媒体人的名字书写在历史的扉页上。这才是东方明珠最珍贵的价值,无论历史、现在还是未来。而我们今天珍存的价值从何而来?答案不外乎两点:战略眼光和创业精神。"


加速变革创新拥抱新媒体
改革开放以来,文化传媒行业不断变革,新兴媒体不断涌现,纵览东方明珠近年来发展变革历程,与新媒体融合一直是最重要的主题。东方明珠的新媒体发展可以追溯到 2001 年,跟随 SMG 传媒改革与融合创新的历程,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即 " 建设新兴媒体阶段 "、" 与新兴媒体互动发展阶段 "、" 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阶段 ",现在正处于融合发展阶段。
2001 年至 2010 年是东方明珠建设新兴媒体阶段,2001 年开始,东方明珠母集团 SMG 启动数字化发展战略,与国家 " 三网融合 " 和传媒改革同步破冰。
在政策的鼓舞下,中国传媒业改革大幕就此拉启。SMG 作为行业改革的先行者,于 2001 年 4 月 19 日,完成对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上海东方广播电台、上海电视台、东方电视台、上海有线电视台等单位的五台合并,正式成立了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
此次整合为 SMG 推动新兴媒体建设打开了良好局面。SMG 成功开创新媒体发展的 " 上海模式 ",成功培育出电视购物等媒体衍生业务。这一阶段的主要成果包括成立了文广互动,布局数字电视业务;成立百视通布局 IPTV 业务,百视通也成为了中国内地首家专门从事 IPTV 业务运营的新媒体公司;布局手机电视、宽频网络电视;成立东方购物,打造服务类媒体衍生业务等。其中,东方购物销售额年均增长率达到 65%,到 2009 年末销售额已突破 28 亿元,位居全国电视购物行业第一。
随后,东方明珠进入了加速与新媒体互动发展阶段(2010 年 ~2014 年上半年):2010 年百视通开始谋求上市 " 成为广电新媒体第一股 ", 以此为标志,改革发展进入了第二个阶段,即 " 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互动发展阶段 "。
2011 年 1 月,广电信息复牌公告,百视通、广电制作、文广科技资产借壳上市,成为全国新媒体 " 第一股 "。2011 年 12 月 29 日,百视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宣告借壳广电信息重组成功,开创了主流广电体系新媒体企业上市先河,成为了国内第一家实现广电新媒体可经营性资产整合上市的公司。
上市后的百视通,驶入了新媒体发展的快车道。不仅业绩快速提升,百视通的 IPTV 业务也飞速提升,百视通提供技术与内容服务的 IPTV 用户超过 2250 万户,收费用户超过 1500 万户,继续名列全球最大 IPTV 运营商。
此外,这段时间内,百视通在家庭主机游戏、手机电视、新媒体广告与网络营销方面也有长足发展,包括与合作伙伴微软获得国内首张 " 家庭娱乐游戏机牌照 ",百视通于 2014 年斥资近 1 亿美元收购北京艾德思奇 51% 的股权等。
利用资本市场推进与新媒体融合
在完成一系列新媒体业务布局及完善后,百视通进入了传统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阶段(2014 年至今)。
2014 年 3 月,在上海市委、市政府及上海市委宣传部的统一领导与部署下,原事业单位性质的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大文广)撤销,改制设立的国有独资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简称 " 文广集团 ")正式运营,SMG 前身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小文广)以国有股权划转方式与文广集团实施整合。
2014 年 11 月 21 日,两家上市公司正式发布重组预案公告,宣告通过换股吸收合并、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募集配套资金三大步骤推动百视通与东方明珠合并为新的上市公司平台,将 SMG 旗下尚世影业、东方购物、五岸传播、文广互动四块优质资产批量注入,构建 SMG 统一的资本平台与产业平台。
2015 年 6 月 19 日,东方明珠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鸣锣上市,中国 A 股市场首家千亿级文化传媒航母扬帆起航。此次重组创下中国 A 股市场配套融资额(100 亿元)最高纪录,且并购交易额(418 亿元)在中国文化传媒行业及互联网行业也高居榜首。2015 年,东方明珠新媒体创下了最高近 2000 亿元的市值纪录。
2016 年年中,东方明珠新媒体为进一步顺应内外经济环境的变化,根据整个行业在内容、渠道、用户等方面的新趋势和自身资源特点,积极进行了战略优化工作,提出 " 娱乐 +" 战略,不断夯实基于多元化娱乐 IP 的内容优势,不断拓展基于云技术的融合媒体渠道优势,不断丰富线上线下服务体验,并通过统一用户体系建设不断完善以用户价值变现商业模式为核心的生态体系,打造 " 娱乐 +" 新生态。
勇于创新开放合作
在持续推动东方明珠新媒体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有两个关键词非常重要,即 " 创新 " 与 " 开放 "。
在创新上,除了之前提到的业务合作、商业模式、资本运作等方面的创新,在技术创新上东方明珠也在积极尝试,最主要的体现就是在云平台、用户体系建设上。
近年来,东方明珠一直在努力推进互联网全媒体云平台建设,依托一云多屏技术促进 IPTV、互联网电视、有线数字付费电视、移动视频等渠道融合发展,为各项业务的安全、高效运营和创新发展提供技术支撑,推动和支持 SMG 媒体融合生态系统建设和产业布局。
在开放合作方面,东方明珠也是不遗余力,最主要的体现就在建设集内容和应用为一体的新媒体平台—— BesTV,以及开放生态。
BesTV 是东方明珠战略布局的重中之重,也是东方明珠内容价值在互联网上进行传递和增值的重要渠道。这一以 BesTV 为统一品牌的多渠道视频集成与分发平台,拥有 IPTV、互联网电视、有线数字付费电视、手机移动电视等多种传播渠道,并以互联网全媒体云平台建设为依托,围绕家庭泛娱乐需求,以一云多屏技术促进多渠道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增资业务和移动互联网业务,推进建立统一的用户及会员体系,巩固和加强融合渠道平台的竞争优势,现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多渠道视频集成与分发平台。
生态开放方面,为了进一步打造开放生态,东方明珠除了内生增长,还加快外延发展步伐,通过资本手段加快完善 " 娱乐 +" 生态布局。此外,2017 年上半年以来,东方明珠新媒体以推出全新的 " 蜂巢 " 标识为契机,厘清各个业务板块的发展逻辑和协同关系,明确内容、渠道、服务、用户、生态五位一体的战略布局,加快推进 " 娱乐 +" 战略全面落地,在推动现有各业务板块有机整合与协同发展的同时,赋予合作伙伴开拓新领域的机遇与能力,实现共生共赢,从而使公司业务生态的外延与内涵不断丰富,进一步激活 " 娱乐 +" 全生态。
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在不断改革进取中,东方明珠已成为中国互联网领先企业。2017 年 8 月,东方明珠在由中国互联网协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联合发布的 2017 年 " 中国互联网企业 100 强 " 榜单中,位列第 16 名,在上榜的国有企业中排名第一,也是传统传媒企业中互联网转型排名最靠前的。可以预见,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东方明珠也将继往开来、不断前行,走在中国文化传媒改革的前列。
虽然东方明珠的改革已经取得了重大成果,但面对未来,东方明珠依旧有很长的路要走。东方明珠董事、总裁张炜表示:" 众所周知,当前我们的国家,正在进入引领世界发展、创新驱动未来的空前机遇期。我们的文化产业,正伴随全民族文化自信的勃发,走向了发展窗口期。在这样的背景下,身为中国最大的文化传媒上市公司——东方明珠,顺势而为,逐浪而起,应该正面临着一个最好的时代。在此机遇下,东方明珠必须以全面改革重塑价值,以整体转型创赢未来。"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