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71|回复: 0

乃亮哭上热搜:世上没有感同身受,但总有人能懂你

[复制链接]

5923

主题

5923

帖子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19607
发表于 2019-6-19 00:06: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作者:洞见Buliu

一个人的孤独不是孤独,一个人找另一个人,才是真正的孤独。

前几天,贾乃亮参加了一档综艺,叫《熟悉的味道》。

贾乃亮说,18年前备战艺考,曾吃住在老师家里,老师的父母做饭特别好吃,对他特别照顾,所以认了两位老人当“姥姥”、“姥爷”。

这次节目中,贾乃亮带着摄像组,前去探望两位老人。

而贾乃亮不知道的是,他一直挂念的姥姥,早已瘫痪在床9年了。

世间好物不坚牢,彩云易散琉璃碎。人世浮沉中的那些遗憾、内疚一齐涌上心头,面对苍苍白发的老人,贾乃亮一度失控,泪流不止。



中年飙泪的贾乃亮登上热搜,可评论区却一片质疑和唾骂。

“作秀,恶心!不要利用老人炒作自己重情重义的人设了好吗?”

……

这世上,本没有什么感同身受,有的只是冷暖自知。

于己惊天动地的伤,于人不过随手拂去的尘,甚至茶余饭后的谈资笑料。

你哭得越大声,看戏的人就笑得越起劲。

鲁迅说,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

01

网友“慕筱尤”在知乎上,讲过一段自己的亲身经历。

在她老家的村里有户人家很穷,连一张床都没有,吃饭都得靠村里人接济。

这人家有个女儿却很争气,一心想通过读书改变命运,最后也如愿考上了一所985大学。

就在村里人都觉得她家要翻身了的时候,等来的却是女孩在学校自杀的噩耗。

“自己当时听说这件事后,只觉得这女孩太不负责任了。多大点事啊,都快熬出头了还自杀。父母养了你这么久,对得起他们吗?”

慕筱尤的爸爸听到抱怨后,对她说:有些事你没有亲身经历过,是永远都不会懂的。

慕筱尤不服气,决定亲身经历一次。

接下来的一个月,她每天早上只吃一个8毛的菜夹馍,中午吃白米饭加咸菜,晚上有时候不吃。戒了一切零食水果,还出去打工做兼职。

终于熬到了月底,她开始炫耀:“看吧,我也像她那样过了一个月,不照样好好的?”

就在那时,她的父亲说了一段影响她一生的话:

“你认为你证明了自己的结论,苦日子也能过,就成功了吗?你最大的错误恰恰就在这里。

一个人有钱去吃更好的东西,却选择去吃馒头咸菜,和一个人只能吃得起馒头咸菜,是完全不同的。

你给自己的期限是一个月,这个期限就是你的希望。而那个女孩子呢,她没有啊!自杀不是她应付不了现在,而是她看不到未来。”

说到底,每个人来到这世界,就是踏上了一条孤独的旅程。一路上迎来送往,都只是彼此的过客。

我们从不同的地方而来,向不同的目的而去,又何来真正的感同身受?

各人的心,各人的肉,长在各人自己身上,针不扎到你,就永远不知道有多痛。

你说家庭主妇很累,老公却说有我上班累吗?

你经常加班到凌晨才回家,邻居却说好羡慕你能睡到中午;

你说三年的感情一朝破碎心在滴血,朋友却说还有功夫谈情说爱,你比那些吃不饱饭的人幸福多了……

我们手机的通讯录上,有几十上百的名字,认识的人更是成百上千。

当生命中的不幸和悲伤降临,一页页翻过去,一个个忆起来,才发现竟然找不到一个懂你的人,找不到一个可以随时说话的人。

白岩松说:“一个人的一生中总会遇到这样的时候,你的内心已经兵荒马乱天翻地覆了,可是在别人看来你只是比平时沉默了一点,没人会觉得奇怪。这种战争,注定单枪匹马。”

02

在一首名为《你不懂我,我不怪你》的小诗里,作者写道:

每个人都有一个死角,
自己走不出来,别人也闯不进去。
我把最深沉的秘密放在那里。
你不懂我,我不怪你。

每个成年人都在各自的世界里负重前行,日复一日地把生活的压力、工作的疲惫、人生路上的辛酸扔进那个死角。

你不懂我,我不怪你。

可越积越多的沉默,不知道哪天就会撑破那个死角,摧毁一个上一秒看起来还稀松平常的成年人。

还记得那个在杭州街头逆行的小伙子吗?


上一秒还在打电话给女朋友耐心交代,挂断电话的下一秒就将手机狠狠摔在地上。

不停向警察解释,说自己是第一次做这种事情,很抱歉,真的赶时间,能不能放他走......

话还没说完,就当场跪下,掏出钱包和身份证交给警察。然后又忽然站起来往桥边冲过去,试图轻生。

一边是老板同事等着加班,赶进度赶业绩;一边是无限的生活琐事缠身,分身乏术,生无可恋……

压垮骆驼的,从来不是最后一根稻草,而是每一根稻草。

摧毁一个成年人的,也从来不是某一次的爆发,而是无数次的隐忍和沉默的叠加。

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在自己的生命里孤独地过冬。

鲁迅先生说,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

那些无法言说的委屈和悲伤,那些找不到宣泄口的沉默和隐忍,最终会让一个人越来越孤独,直到滑向抑郁的深渊。

作家张春就曾罹患过抑郁症,确诊那天,她在心里悄悄跟自己做了一个约定。

给自己三年时间,看看到底会发生什么。就算最后抑郁到自杀,也要等到三年以后。

就是在这三年的“死亡观察期”里,因为明知最坏的结果就摆在那,所以她比任何时候都努力生活。

教小朋友写字、在阳台养花、找对的人说说心事,一切反而慢慢变好。

人海茫茫,世事无常,每个成年人都是劫后余生。

如果你身体里的那个死角快要被撑爆了,如果你正在滑向抑郁的深渊,请相信它们不仅是生命里的裂缝,它们也可以是光照进来的地方。

当你越来越沉默,不妨试着做些让自己开心的事,跟那个懂你的人聊一聊,给人生开一道窗户,让光照进来。

03

上个周末,老同学飞燕忽然打来电话,说约了几个同学一起聚聚。

我很诧异,因为三个月之前,我还在为飞燕的状态忧心不已。

自从去年生产以后,她就患上了严重的产后抑郁。整夜整夜的失眠,孩子又爱夜闹,老公却睡在一旁鼾声如雷。

后来她干脆从卧室搬了出来,在客厅的沙发上干坐着,守着摇篮里的宝宝,苦熬一个又一个长夜。

试着跟老公交流,得到的回复却是:“哪个女人没生过孩子,我怎么没听过谁像你这样,一定是你自己的问题。”

产假结束后,飞燕因为长期失眠身体吃不消,无奈辞去做了数年的工作。失去了工作,也就彻底失去了同家庭交涉的底气。

她变得越来越敏感,神经脆弱,别说朋友了,就连父母都开始觉得她很“奇怪”,敬而远之。

饭桌上,望着回归开朗的飞燕,不禁好奇她是怎么走出那段阴暗时光的。

“说出来你可能都不信,就是下载了一个APP,松果倾诉。”飞燕掏出手机指给我看,“家里人都不愿意听我唠叨了,你们又都有家有业的,我也不好意思去打扰。”

“幸好在松果倾诉找到了一位达人妈妈,原来我的这些糟心事她也都遇到过。再难再累,只要有个人懂,好像也就没那么孤独了,我还从她那学到了许多育儿经验呢。”

除了那位达人妈妈,飞燕还在松果倾诉上找到了一位心理咨询师。从专业角度剖析了她的症状和病因,帮她彻底走出了产后抑郁,让生活再次透进了光亮。

作家刘震云说过:“世上的人遍地都是,说得上话的人却千里难寻。一个人的孤独不是孤独,一个人找另一个人,一句话找另一句话,才是真正的孤独。”

我很欣慰,飞燕找到了那个懂自己的人,找到了那句回应自己的话。



或许你也像贾乃亮一样,在现实中功成名就,却不被人理解;

或许你也像我的同学飞燕,站在抑郁的悬崖边孤独起舞;

也或许你就像那个自杀的女孩,一生困顿,看不到未来、看不到希望;

更或许你就像那个杭州逆行的小伙,只是累积了无数委屈和疲惫的普通人,需要找一个缺口发泄……

成年人的世界,没有谁比谁更容易。我们或长或短,都曾在黑暗的沉默里做着无声的呐喊。

可是再难再累,也请坚持下去。世界真的很大,那个懂你的人正走在赶来的路上。

上松果倾诉,找到那个懂你的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