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80|回复: 0

糖尿病患者饮食的八大误区(二)

[复制链接]

5923

主题

5923

帖子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19607
发表于 2019-7-15 22:32: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高菲:讲的特别细致,我们只是抛出了一个问题,但是刘主任把稀粥的种类分出很多种,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怎么吃,怎么搭配着吃,都有科学的说法。刚才说到吃,我们还有一个问题,吃魔芋是不是可以降糖。
柳鹏:我印象中大家经常问的误区里有一个,是某种食物是不是降糖食物,魔芋谈不上降糖食物,但是它是属于低升糖指数的食物,如果关注自己健康的人不陌生,因为叫GI,我们提倡吃的时候选择低升糖指数的食物,而魔芋就是极低的食物之一,如果吃同等量的食物,比如说吃50克的米、面,这边是50克的魔芋,50克服的魔芋一定对控血糖要好。但是你说我今天本身打算吃50克的米面,但是我现在吃500克的魔芋,不能在同一个层面上比,因为数量级相差太大,也就是说粗粮、杂粮虽好,但是毕竟还是主食,它也要提供营养,也要提供能量,我们想说的是,同等量比较的话,低升糖指数的还是好的。
高菲:上半场的信息量非常大,我们稍微休息一会儿,下半场还有非常多的有用知识给大家,我们一会儿再见。

高菲:好,欢迎大家回来,这里是每周二的家庭健康新空间栏目,我是健康主播高菲,今天的嘉宾是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负责人、主任营养师柳鹏主任,再次欢迎柳主任,上半场的信息量非常多,上半场最后一个话题,我们说到粗粮,这个是不是也是一个误区呢?百姓认为粗粮升糖量低,就只吃粗粮了,不吃精细的粮食了,这样对不对呢?
柳鹏:粗粮跟细粮相比,一定是升糖指数低一些,但是它们俩毕竟是一食物,粗粮再好也是粮食,如果不加以限制,吃得很多,纤维是多,但是提供的能量更多,能量过剩了还升血糖,同等重量下粗粮会好一些,所以我们强调进食主食的时候讲究粗细搭配,但是粗粮再好也要进行控制,不能无限制地吃。
高菲:百姓中还有一个误区,不能加糖,有些食物的味道也出不来,这个是不是误区,就是糖尿病患者不能吃糖?
柳鹏:这个问题这么看,如果我们把这个观点说得很绝对,就是糖尿病患者是绝对不能吃糖,一点都不能吃,那一定是误区,但是还是想说对于糖尿病患者,肯定是尽量少吃精制糖类的食物,我们会根据糖的种类划分成单醣、双糖、寡糖、多糖,精制糖就是指单醣、多糖的简单糖,大家通常家里有的白糖、红糖、砂糖、冰糖,这类都算简单糖,分子相对小,吃进去之后会迅速消化吸收,转化成血糖,所以对于胰岛功能不完善的人讲,肯定是容易升高血糖,又快又高,如果是复杂糖,得经过层层分解,从多糖变成寡糖,从寡糖变成三糖二糖,最后到葡萄糖才会被吸收,有一定的过程就会好一些,所以也不建议过多食用糖的原因。如果说糖尿病患者绝对不能吃糖,肯定是误区,先不说糖尿病的严重程度,有的诊断糖尿病,很轻的,和糖尿病多年的,很严重的,糖吃一口能怎么样,能引发并发症,可能也没有那么严重,所以借着这个话题,对于吃糖的问题提出两个观点,第一就是对于糖尿病患者还真没有绝对不能吃的食物,就是没有绝对不能吃的食物。第二,怎么吃呢,就是要注意选择合适的种类,合适的量,在合适的时间吃,那对于糖来讲,糖尿病患者是不是反而容易出现低血糖,当出现低血糖的时候,我们的急救措施中就是喝杯糖水,就是因为吸收转化快,能迅速缓解低血糖,但是同时也建议,给糖块的同时要给一点面包、饼干,就是保有血糖的量更持久一些,你会发现糖尿病患者能吃糖,低血糖的时候可以吃,如果不低血糖的时候想吃行不行?那也没有什么可以不行,如果啃一下片,也没有什么影响,然后我吃的时候,如果吃大量的糖跟正餐一起吃,正餐吃的量够多,能量够多,转化血糖有一定的时间,然后再吃糖,糖转化的相对快一些,有可能在形成血糖高峰的时间是重叠的,所以最不建议饭后当零食再吃,就是这个道理,有可能叠加,吃完饭1个小时达到高峰,吃完饭半个小时之后再吃糖,对胰岛的需求就更大了,没有那么大的功能覆盖掉,所以血糖就高了,所以强调合适的时间,合适的种类,合适的量,如果上一餐和下一餐的影响相对都小,这块吃了一点糖,可以预防下一餐前出现低血糖,预防性地吃点糖,也没有什么不可以的。
高菲:所以这番讲解,也是给我们打开了一个误区,合适的时间吃合适的种类,吃合适的量。说到糖,我们对应的就盐,那对于糖尿病患者,是不是可以不控制盐的摄入呢,可以吃点菜的薯片、饼干什么的。
柳鹏:咸的食物,其实是副食的一类,副食你得看我们在摄入食物的时候还得注重营养,在满足口感的同时还是希望能够有营养,咸的副食里面,为什么会咸,一定是钠含量高,钠含量高,最重要的一点是血压,盐敏感型,钠敏感型的高血压比较多,咸的吃的多,对血压有影响。再加上这类咸食,没有什么营养价值,不能说一点没有,食物存在即合理,即有营养,但是相对来讲可能高油高盐高脂肪,高能量,吃了之后可能没有什么营养价值,对我们健康还有一定的影响,我们不建议,虽然直接对血糖的影响小一些,但是如果真的成包的薯片吃,那脂肪含量上去了,能量上去了,消耗不掉,还是要转化成糖的。
高菲:所以还是要把人看作一个整体,不能说有糖尿病了,就只针对于糖尿病的治疗进行饮食的调理,还是要综合考虑的。还有就是做饭的时候,油的选择上,植物油和动物油,很多糖尿病患者都觉得植物油好一些,含的不饱和脂肪酸多一些,多选择植物油,不用动物油,这是个误区吗?
柳鹏:这个误区倒不太明显,但是还是有一些要说明的地方,首先我们炒菜的时候,应该是要选择植物油,因为多不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相对高一些,相对有益的,植物油里面,不饱和脂肪酸居多,是我们建议的。动物油里面,一定是猪油、羊油、牛油,早些年代,可能比较多,甚至说能吃到这种油都是奢侈的,那个年代总体的经济条件不行,食物的摄入量也不够,吃一些这个能保证能量的充足,但是现在生活好了,还是以动物油为主的话,饱和脂肪酸摄入就过多,现在强调脂肪酸种类的均衡配比,饱和脂肪酸过量就不好了,因为平时吃动物性食物的时候,就已经有脂肪了,就已经有饱和脂肪了,如果在炒菜的时候还过多地选取动物油,肯定就不行了,所以植物油肯定是优选的。
第二,植物油虽然好,也要控量,就是过尤不及的道理。如何控量,如果居民膳食指南,也明确告诉我们了,对于正常人群的话,每天每人是25到30克烹调油,不是脂肪的量,而是烹调油的量。
高菲:这个讲解也是很详细了,也给大家解开了误区,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讲,我们建议还是多用一点植物油,在动物油的使用上,对健康人来讲也是可以少用一些,因为会摄入的。再返回到糖尿病的机理,刚才说是糖代谢出问题了,通过药物的治疗,通过降糖药,通过打胰岛素,我们帮助糖的代谢,是不是有这种患者,由吃了降糖药,又打了胰岛素,我是不是就可以不控制饮食了?
柳鹏:这种人大有人在,这个是误区,很多人认为,我已经用了降糖药,我已经用了胰岛素,通过降糖药、胰岛素把血糖控制在不错的水平,我为什么还要再控制我的饮食,我为什么还要牺牲我的生活质量,我应该可以放开了,但是这个绝对是误区。就像开始说的饮食是基础,刚才这类患者反了,应该是什么呢?先去定好自己每天应该吃多少的营养,多少的饮食,然后再根据他吃了这么多,满足他身体需要的饮食之后,他的血糖是高到什么程度,这个时候如果通过日常的生活方式解决不了,我们用药也好,用胰岛素也好,两者配合也好,再控制到理想的水平,先定营养,然后根据满足营养水平之后的血糖值,再去调整药量或胰岛素量,这是正确的,而不是药量、胰岛素量就定死了,发现血糖高了少吃,血糖低了多吃,这是不对的,这样反了。对于糖尿病患者,降糖不是唯一目的,你的目的除了降糖之外,还有保证营养和健康,保证营养健康的基础上调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