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9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痛风患者最常见的饮食误区(一)

[复制链接]

5923

主题

5923

帖子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1960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7-15 22:40:1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高菲:获取专业的医疗资讯,得到专家的咨询指导,健康生活伴您左右,大家好,这里是每周二的家庭健康新空间栏目,我是健康主播高菲。今天作客节目的是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负责人,主任营养师柳鹏大夫。
柳鹏:观众朋友们。
高菲:在上期节目中,柳大夫给我们讲了一下糖尿病的问题,今天再讲一个痛风的饮食,我们之前也讲过关于痛风的发病机理和危害,还有痛风的疼痛,痛风给我们的生活带来非常大的困扰,今天讲一讲如何通过营养控制来帮助痛风回复,请柳大夫给我们科普一下痛风是怎么来的?
柳鹏:正如刚才所说,痛风我们都知道,它的疼痛是非常让人刻骨铭心的,就像一个蚊子叮在上面。痛风为什么叫做痛风,是因为痛起来,可以忽然就来,你可能不去管它,过几天又自然而然去了,这个痛是可以清晰地记住是哪年哪月哪时,发作的时候经常是夜里,一般来讲主要是容易发生在我们的大脚趾的趾关节。它所以发生,是因为尿酸生成过多以及尿酸排不出去,在体内形成高尿酸血症,那尿酸在我们的关节形成结晶,导致出现疼痛。
高菲:刚才说到高尿酸血症导致痛风,像这样的患者到您的营养门诊就诊,如果出现痛风的疾病,或者是高尿酸血症,需要到营养门诊就诊,他是什么时间段去最合适,是发病的时间,还是康复的时间段去?
柳鹏:是这样的,在我们看来,只要老百姓有这个健康意识,什么时候来门诊都不晚,但是不同的时间段来门诊,给他指导的方案是不一样的。当然一般来讲,如果已经发作痛风了,他很难受愿意来,还有一些没有发作痛风,但是血尿酸高了,也可以来门诊,如果是单纯的高尿酸血症来,还没有发作过一次,叫无症状高尿酸血症期,因为有这么一部分比例的人可以终生高尿酸,但是不发作。高尿酸的人一定是更容易发作痛风,但是并不是所有的高尿酸的人都发作痛风,这是有诱因存在的,如果是单纯的高尿酸血症的人来,那我们会给他什么指导呢?我们首先会评判一下他的饮食结构是不是合理,因为引起高尿酸的原因,无非是生成的尿酸多了,或者是机体排泄的少了,生成的多,其实有一部分就是由于食物中含嘌呤的事物多,嘌呤的代谢产物就是尿酸,高嘌呤的食物摄入多了,尿酸生成的就多,当然体内代谢本身也会产生尿酸。再有一部分,如何把多生成的尿酸排泄掉,任意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会影响出现高尿酸血症,所以对于这类人,我们会告诉他如何通过饮食来避免高嘌呤饮食的摄入,通过什么方法可以加速高嘌呤饮食的排泄。
高菲:说到嘌呤,从您刚才的讲述里,能不能这样理解,就是控制尿酸的产生,就从控制嘌呤饮食的摄入开始?
柳鹏:是方法或者是手段之一,对于高尿酸血症这类日,生成的角度讲有两部分,一部分是高嘌呤饮食的摄入,还有体内嘌呤的分解,谁起主要因素呢,是体内的生成,可以占到70%到80%,而我们真正经口摄入的只占20%到30%。那你说营养不就没那么重要了吗?其实不然,这20%、30%也足够诱发痛风的发作,所以高尿酸的人,痛风的人群,还是应该注意营养这方面的。
高菲:刚才说到到营养门诊就诊,出现了高尿酸血症的,要去就诊,还有什么样的人适合?
柳鹏:还有因为出现的痛风,红肿热痛,疼痛难忍,这个时候会来,想别再复发,也有反复发作过的,不管是哪一类人,都归结为已经有过痛风发作的人,这类人为什么也应该到营养门诊接受一下营养教育呢?是因为大多数人有一个误区,什么误区呢?他会认为我这个痛风发作了,但是经过无论我是吃药,还是自然缓解,反正现在已经好了,好了不就没事了吗。大家一定要注意,痛风如果发作过一次,它缓解的时候,你可就不能再叫无症状高尿酸血症了,只能叫痛风里面的缓解期,就是你已经是痛风患者的,处在缓解期。这个时候有什么区别,每当发生过一次,下一次的阈值就会降低,就是当有诱因的情况下,更容易出现第二次的发作,对于已经发作的痛风患者,进行营养教育,主要是告诉他有哪些诱因尽量要避免,以及在急性发作期的时候应该吃哪些食物,要注意哪些原则,对于已经发生过的患者来说。
高菲:正在发生痛风的过程中,也是可以去营养门诊的?
柳鹏:对。
高菲:还有的自然缓解好了,在回复期,也是可以到门诊就诊的?
柳鹏:对的。
高菲:那也就是说痛风患者,或者是高尿酸血症无症状的患者,在全程都可以到营养科进行营养指导和营养教育。
柳鹏:对,个性化的营养指导。
高菲:现在非常强调这一点,因为每个人的饮食习惯不一样,每个人的诱因也不一样。
柳鹏:饮食习惯,基础条件,还有体质,每个人是不一样的,但是对于诱因,我们说常见的诱因其实还是类似的,但是当针对具体的一个个体,他发作的时候,有可能是一个诱因触发,有可能是几个诱因一起触发。
高菲:所以我们就讲讲这几类人群和生活中常见的误区。刚才说摄入嘌呤,每天吃的东西多少有一些,有些患者认为,用不用控制一下总量摄入嘌呤的量,还是不用理会?
柳鹏:以前看门诊的过程中,经常这类人群有一个误区,怎么讲呢?两个极端,第一个极端是,他知道应该控制高嘌呤的食物,所以就只选择低嘌呤的食物,这一点本身没错。但是他忽略了一点,他没有控制食物的总量,他认为我只要吃低嘌呤饮食就行了,我可以吃正常量的2倍、3倍,这就是一个误区,是总的食物摄入量如果过多的话,你嘌呤的含量哪怕不高,比较少,也是容易引起我们通风的发作,这个就是其中的诱因之一,叫什么呢?你过饱的时候,吃得过撑的时候,这是诱发痛风发作的一个诱因。
高菲:在之前寻找问题的时候,我还没太理解总量摄入是什么样的概念,可能有些患者选择了低嘌呤的食物,就吃很多,总量超过了每天应有的摄入量,这也是不行的?
柳鹏:这个对于某一次讲容易诱发痛风发作,总量来讲,总量多,体型也容易发胖,如果没有通过过多的运动消耗掉,那很容易出现体重增加,体重增加是跟高尿酸血症和痛风的发作是成正比的。
高菲:您一直说诱因,诱发痛风,痛风是这样的吗,我现在不疼,忽然今天晚上睡觉一下子疼起来了?
柳鹏:会的,但是这里面就有一个诱因,刚才说了本身不疼,但是晚上过节的时候,跟朋友、亲戚聚餐,吃得过饱,那你今天晚上夜晚里就有可能发作,而这个发作的诱因,如果这餐里吃了高嘌呤的食物,也可能是诱因,也可能就是吃得过饱,饮食里面本身是低嘌呤的,这也是一个诱因。
高菲:那就是在体内的嘌呤和尿酸的比例,是一个积累程度吗?比如说一段时间都是吃低嘌呤的食物,一直没有注重饮食,吃得很多,还是说之前表现的不错,今天晚上一下子吃了高嘌呤的食物就会诱发呢?
柳鹏:就是说你存在高尿酸血症,不是痛风发作的一个必然条件,就是你存在高尿酸血症会容易让痛风发作,也就是说血尿酸高,它是一个基础条件,在这个基础条件上,如果你的诱因有的话,就可能让它发作。但是没有这个高血尿酸的基础条件,那我的诱因有可能是两三个的同时,也不排除能让痛风发作,您刚才的问题就是,我平时一贯都是吃得很朴素,我没有高血尿酸,但是就这一顿过饱过撑,一般来讲还好,因为只有这一个诱因。但是本身血尿酸高,今天又吃多了,这个时候就比较危险,如果饮食里又同时合并了高嘌呤饮食,那可能就更危险了。
高菲:所以每一餐都得认真对待,不要让自己有这种基础条件,不要有高尿酸血症,先排除掉自身的问题,从饮食方面讲,不要发展成高尿酸血症。如果一旦是这样的患者,在每一餐饮食的时候就要注意了。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