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4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为什么不提倡老年人多吃保健品?(二)

[复制链接]

5923

主题

5923

帖子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1960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7-15 22:45:0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高菲:我们现在提倡健康老人,阳光老人,我们也看到还有老年大学,年纪很大了才开始学钢琴、书法、舞蹈,我们老年人还是保持一个很好的心态,如何能够做一个健康的老人,什么样的老人才算健康的老人?
侯晓平:健康老人的标准,我觉得跟一般认识的健康标准不太一样,因为我们平常说一个人健康,包括他的生理、心理、社会适应能力,我跟外界交往,处理问题这些能力,都是很良好,没有疾病,这个时候我们说这个人健康。但是到了老年人不一样,因为老年人随着年龄增长以后,他是会有一些慢性病,就是有一些心血管病的危险因素,有这些。如果说到了老年以后,没有重大疾病,那么一些危险因素能够控制好,比如说我有高血压,但是血压控制在正常,我有糖尿病,我的血糖也控制稳定,我有高血脂,我的血脂控制在正常水平,如果是这种状态,我的生活能够自理,智力是好的,不能说痴呆了,智力也是好的,社会的适应能力也可以,这样的话也算是健康,这是中国一些老年病的专家大家达成的共识。
高菲:说到健康老人的状态和所谓的标准,其实年轻的时候要打好身体的底子,保持一个良好健康的心态,说到健康的生活方式,其实我们每个年龄段都在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对于老年人来讲,有没有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给网友介绍几条的。
侯晓平:健康的生活方式,世界卫生组织其实是给出来的,老年人也是一样,但是特别要注意的就是生活的规律,因为老年人身体各个机能都是减退的,看起来这个老年人很正常,脏器功能还正常,但是比较脆弱,不如年轻人能够经得起打击,所以老年人的生活规律都要保持好。
再有就是饮食,我们说均衡饮食,如果说没有其他的特别疾病需要对饮食做特别的控制,五谷杂粮,蔬菜、水果、奶、鱼、肉、蛋,在一个健康合适的量来摄取,保证营养比较平衡,这样的话保证健康。还有就是适度运动,老年人要适度活动,适度活动以后,一个是保持肌肉不萎缩,在这种情况下,老年人很容易出现跌倒,我们要保证这些运动的协调能力,对老年人防止跌倒,防止其他的伤害是很有好处的,包括防止血压的改变,运动好了以后,人是个整体,功能都会保持好。
再就是心态的平和,要保持一个好的心态,老年人由于社会地位,工作环境的改变,可能心态上会有一些变化,这个时候尤其要注意保持心态的平和,那这样的话,健康生活方式最基础的这几条,还有就是戒烟、限酒,现在老年人都很注意了,到了老年,很多人原来抽烟的就戒了,但是喝酒的还稍微多一些。
高菲:就您刚才说的健康的生活方式,跟大家详细解读几点,第一是饮食,说起饮食,老年人吃多少的程度上,我的外婆已经86岁了,老年人有个自我调节的能力,再好吃的饭,不会吃得太饱,我姥姥也知道一些健康的常识,那这样做是不是对的,家里人总觉得你怎么吃这么少,是不是饭做得不好吃,就会多盛一点,劝老人吃一些,但是他会保持在大约六七分饱的样子,就不会再吃了,这样的饮食习惯对吗?
侯晓平:这是对的,因为是这样的,咱们先说老年人一个是活动减少,消化能力是减弱的,活动减少,需要的能量就没有这么多,消化能力减弱,一次也不能进食很多,还有一些慢性疾病,也不适合饱餐,暴饮暴食,这都是不合适的。
再有一个,从科研的角度讲,做过研究的,叫做什么呢?用老鼠来研究,限食的老鼠寿命长,很多人大吃大喝以后得这个病那个病,得心血管病,得糖尿病,因为预期寿命,吃要有一定的量的,所以老年人,只要你的饮食能够满足你日常代谢的需要,你的体重保持平衡,营养不缺乏,其实吃六七分饱是合适的。
高菲:我们节目时间过得非常快,上半场节目就告一段落了,我们稍微休息一会儿,一会儿再请侯主任跟我们聊一聊老年的常见疾病,我们一会儿再见。

高菲:好,欢迎大家回来,这里是家庭健康新空间幸福九九系列养老话题节目,我们非常荣幸地请到了空军总医院老年病专家侯晓平主任,再次欢迎侯主任。在上半场节目结束的时候,我们讲了讲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心态的问题,其实作为老年人,心态问题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总说老小孩老小孩,其实这个问题是想讲给我们老年人的家属和老年人的子女,就是如何对待老年人的心态问题,如何去帮助他们。
侯晓平:是这样的,老年人因为生理机能的减退,他的能力,老年人各方面的能力都是下降的,比如说记忆力的减退,运动协调能力的减退,当然还有脏器功能的减退,视力减退,听力减退,味觉减退,嗅觉的减退,在很多方面能力就减弱了。老年人这种能力减弱以后,作为他自己也有一些退缩,他会有一些能力,有一些行动就不敢做了。再一个老年人,因为回归家庭以后,可能跟外界的接触,处理什么事情,这些能力都会要差一些。老年人过去在外头,比如说我们的父母也好,我们的祖辈也好,在他年轻的时候,在我们幼小的时候,他为你遮风挡雨,来做家庭的支柱,那么老年了以后,他会在你身上寻求帮助,要依靠子女了,甚至依靠我们的孙辈了,所以老年人一个是身体的衰落,一个是心理的脆弱,老年人的情感也会改变,像有些人过去很坚强的,老年人自己有体会,以前很坚强,现在就情感比较脆弱,有个事情,看个电视剧也会痛哭流泪的,就是说这些脾气性格也会改变,尤其是有一些疾病以后,因为疾病的痛苦,能力的减弱,都会影响他的心理上,所以可能有一些脾气性格就会发生变化,情绪多变,作为家人一定要能够换位思考,能够体谅到老年人能力的减退,能够包容、谅解,去帮助,对老年人脾气性格的改变,在一定程度上要有一定的顺从,来化解一些矛盾什么的。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