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40|回复: 0

夏天健脾,从肝做起 凉血化瘀中成药片仔癀“出奇制胜”

[复制链接]

5923

主题

5923

帖子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19607
发表于 2019-7-16 13:55: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为什么很多人都会在夏天服用凉血化瘀中成药片仔癀来养肝健脾呢?在中医理论中,“脾为后天之本”,是非常重要的脏器。脾属土,就像万物的长养全靠土地一样,脾胃是人体生命活动赖以存在的土壤。长夏也属土,在长夏,湿邪和热邪尤其旺盛。然而脾性恶湿,湿盛则伤脾。所以脾胃在长夏本就较为脆弱,再加上夏天大家都喜欢吃一些冷饮和生食,这样一来更加损伤脾胃。这就是为什么夏天的时候,肠胃问题会较其他季节更为频繁。

肝脏不好,脾更虚,那么肝脏和脾胃又有怎样的关系呢?凉血化瘀中成药片仔癀又有什么功效呢?

经过前面的讲解,大家应该已经知道,在五行学说中,脾属土,而肝脏则属木。从五行生克角度来看,木克土。而从五脏的相互关系来看,肝脾两脏,制中有生。“肝主疏泄”和“脾主运化”体现了肝和脾在消化、吸收功能上相互促进 ;而“肝藏血”与“脾统血”体现了肝和脾在气血运行上相互配合。纵观人体生命活动过程,肝和脾共同在消化吸收 、气血运行及水液代谢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正因为肝和脾的关系如此密切,所以当肝脏出现问题时,脾也会相应出现功能失常。正如《黄帝内经》所说的,“见肝之病,当知传脾”。具体来看,无论是肝血太虚还是肝气太实都会导致脾胃功能下降。从症状上来说,肝血虚对于脾胃功能的影响主要是食欲下降和消化不良;而肝气实或者肝气郁滞对脾胃功能的影响主要是腹胀和恶心。

中医重用活血化瘀药治疗慢性肝炎、肝硬化,取得很好的疗效。如丹参、紫草、益母草、红花、赤芍等。而我国在几百种中成药中就有一朵奇葩,其活血化瘀之效尤为上乘,对治疗各类肝胆疾病可达到“出奇制胜”之功。在2015-2017年的西普会上被誉为肝胆用药第一品牌。它就是源于宫廷秘方传承近五百年的国家一级中药保护品种——凉血化瘀中成药片仔癀。

凉血化瘀中成药片仔癀源于明朝宫廷秘方,其配方和制作工艺受国家保护,目前仅公开的四种成分为天然麝香、天然牛黄、三七、蛇胆,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结、活血化瘀、扶正祛邪的显著功效。其中麝香功能为开窍醒神、活血通经、消肿、止痛。牛黄功能为清心解毒、熄风、化痰开窍,其清热、解毒的功效符合中医治疗慢乙肝中“清热解毒”的原理。三七主要功效为化瘀止血,活血定痛,近年来国外研究发现,具有扩张血管、抑制血小板聚集、降低血脂、抗炎抗氧化等药理作用,与中医治疗慢乙肝的活血通络原理相符。以上药物合理配伍、剂量配比,分别主次,便能协同整合而集中达到“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的最佳疗效。而对有效药的选择等,则是凉血化瘀中成药片仔癀最见巧妙、也最为神秘之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