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8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梦幻O2O模式-能够完全取代现有电商和实体店的商业模式

[复制链接]

5923

主题

5923

帖子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1960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7-16 16:10:0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电子商务发展到了现在,形成了京东商城和阿里巴巴两强相打争的局面,但是各有优缺点,谁也吃不掉谁。电子商务似乎到了发展的瓶颈,发展速度也趋于放缓。无论是马云还是您都在进行新的尝试,但是都是在人工智能方面下功夫,如无人机、机器人送货,无人超市等,都是深挖物流潜力,加快物流速度和效率。这些都是有益的探索,但是我想说,你们努力的方向反了,因为即使技术再成熟,也不能完全取代实体店。因为网购虽然有价格低、送货到门的优点,但是它本身与实体店相比也有不少缺点,如选货难(比选商品费时费神),等待时间长,家中无人时接收不了货物,不能一站式购物,服装类商品不能试穿,不适用低价商品,不适用生鲜商品等。此外,网购的假货问题、退货难问题也让消费者头疼。
  
  
  
  本人郭占尧,山东东营人,新浪微博昵称:郭占尧,微信afgjh45858,欢迎大家共同学习互相探讨。今天,我非常严肃认真地向您介绍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一种全新的O2O模式。马云曾说O2O模式是一种伪命题,我却说这种O2O模式将让马云的阿里巴巴、刘强东的京东彻底的消失,而且消失的干干净净。它能够完全取代现有的电商和实体店,也能够完全取代菜市场和小摊贩、农村大集,还能使运送包裹的快递公司消失。它能在两年之内占到全国商品批发零售总额的95%以上,而且会给国家节省出3000万人的劳动力。它将是人类有史以来最为伟大的商业革命。
  
  或许您觉得我说的过于危言耸听,但是您听完我的构想后肯定会认可这种商业模式,它的给力程度远远超出您的想象。也许您会认为这是异想天开,会说除非太阳从西边出来否则不可能发生,甚至会说我是疯子应该送我去送精神病医院。但是,我自从7年前顿悟到这种商业模式后,从来没有怀疑过它,相反,随着对这种商业模式的不断深入思考,我对它的信心越来越坚定。我敢肯定,只要您听我详细讲解后,就会完全认可这种商业模式。
  
  我这种全新的商业模式,它与现有的O2O模式完全不同,它集中了电商和实体店的优点,又巧妙的解决了快递最后一公里效率低的问题,它不需要快递,成本因为摊薄反而大大地降低。它以极低的商品价格、极为方便的一站式的购物体验,成为人们心目中最理想、最完美的购物模式。
  
  一、新商业模式的提出
  
  我们知道,现在电商包裹是由快递员挨家挨户送的,送到之后打电话叫买家出来拿货,如果买家不在,只能另约时间。这样每个快递员每天只能送二三百个包裹,显而易见,这种送货方式效率是极低的。为了提高快递最后一公里的运送效率,现有的电商公司都投入大量资金研发机器人、无人机送货,还有的造无人超市。尽管这样,但是似乎现在还没有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法。我经过长时间苦苦思索,于2010年底想出了一个完美的解决方案,经过长达8年时间的不断完善,我确信这个方案不但完全可行,而且将会成为一种全新的、高效的商业模式。
  
  该方案就是在每个城市密集设置取货点(或租或建,专门取货点,只作取货用,而不是便利店兼作取货点),取货点设置的密集程度,以保证每个人不管在任何地方不出200~300米就能找到一个取货点为好,这样100万人口的城市设300个左右取货点就可以了,北京的话设置3000个左右取货点就可以了,每个取货点大约覆盖3000~5000人。每个取货点安装门头招牌,面积约30~60平方,内设货架、试衣间和冷柜,每个取货点配1~2名服务员。
  
  这样,显然是增加了实体成本,至于能不能盈利、持续,我们等会儿再谈,我们先看看这样能给顾客带来哪些良好的购物体验:
  
  1.送货方式就由快递员挨家挨户送货变为买家自助取货,由于是送到取货点,效率一下子就提高了,彻底解决了快递最后一公里效率低的问题。
  
  2.解决了家中无人时接收不了货物的问题,它的交货方式为货等人,而不是现有电商的人等货,消费者可以从容的安排自己的取货时间。
  
  3.解决了服装类商品不能试穿的问题。
  
  4.解决了退货难的问题,顾客发现货物不满意,可以当场通过服务员退货。
  
  这样做的好处,不仅仅是以上4点,它最大的好处是,只需要稍作改进,就能够卖蔬菜、生鲜等商品,也能卖一两块钱的低价商品。
  
  怎样改进呢?
  
  1.我们采用B2C模式,具体一点应该是B→O←C模式(O为取货点)。卖全品类商品,如蔬菜、酒水饮料、油粮米面、服装、手机、图书、药品等等。这样能够做到商品直接采购,彻底杜绝假货问题。
  
  2.把现有电商的物流长度继续缩短,就是在每个城市设置一个或几个仓库,该仓库只对一定范围内的取货点供货(比如只对本城市内的取货点)。由于是同城送货,而且是送到取货点,送货速度将会大大提升,基本上能够做到1~2个小时送到。供货、运输、取货都在本市内完成,而且货物的配送不再需要第三方快递公司,各个环节都能得到完全控制,每个城市都能形成独立的闭环,因此可以做到一城一价,甚至每个取货点的价格也可不同。可以做到大城市价格高一些,小城市价格低一些。
  
  3.顾客订购货物时必须选定取货点的位置(只能在选定取货点取货),选好货物后支付预付款。
  
  4.仓库接到订购信息拣选货物时不是买家订一个货物就选一个,而是分时间段拣选,比如客户从0~9点之间预定的货物可以集中拣选,9~11点之间预定的货物集中拣选等(为加快拣选速度,可以10点半拣选一次,11点再拣选一次)。分拣出的货物不再打成包裹贴上快递清单等,而是根据发往取货点的不同分堆摆放,拣选完成后直接装箱,在装货箱上面贴上需要投送的取货点名称,然后用运输车运到取货点。集中拣选、不打包裹,这样会大大提高拣选和装货的效率。集中运输,统一配送,提高了配送效率。
  
  5.为方便配送,运输车装货时可把相近几个取货点的货物箱装在一起。货物运到取货点后,取货点服务员把货物从货箱中取出来,然后分门别类的放到货架上,就像超市中蔬菜、饮料等分别摆放一样。客户来取货时面对的不是一件件包裹,而是实实在在的商品,顾客根据自己的定购清单找取货物,直观而简单。而不是和菜鸟驿站一样看贴在包裹上的名字翻找好多包裹才能找到,顾客找货效率提高很多。
  
  6.取货时间不是现有电商的接到电话通知去取货,而是到规定时间就可以去取货,如0~9点之间订购的货物11点之后取货,9~11点之间订购的货物13点之后取货等。这样就能够做到一站式购物,蔬菜、酒水饮料、油粮米面、服装、手机、图书、药品等等都可以一次性购齐。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