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1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福七拼拼团:先嗦他一碗粉!机智度过小暑,准备好了吗?

[复制链接]

678

主题

678

帖子

2840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84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7-16 16:23:5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小暑,时间点在7月6日~8日之间。段玉裁《说文解字注》:暑:热也。暑与热,浑言则一,故许以热训暑;析言则二,故《大雅》:“温隆虫虫。”毛云“温温而暑,隆隆而雷,虫虫而热”也。暑之义主谓湿,热之义主谓燥,故溽暑谓湿暑也。《释名》曰:“暑,煮也。如水煮物也。热,热也。如火所烧热也。”可见,暑的特点是湿热。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六月节……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小也。”小暑是炎热的开始,大暑到达一年中炎热的顶点。民间有“小暑大暑,上蒸下煮”的谚语。小暑时节,金华梅雨季节基本结束,而人们常说的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就要开始了。

小暑三候:一候温风至;二候蟋蟀居宇;三候鹰始鸷。唐朝诗人元稹有诗云:倏忽温风至,因循小暑来。竹喧先觉雨,山暗已闻雷。户牖深青霭,阶庭长绿苔。鹰鹯新习飞,蟋蟀莫相催。这首诗把小暑三候都概括进去了。金华地处长江中下游,小暑时节,刚刚从梅雨季节出梅。出梅不等于没有雨水,小暑节气,是强对流天气频发的时节。午后、傍晚常常有雷阵雨,台风天气也开始影响金华。


防潮

金华刚刚摆脱梅雨天的影响,当天气晴好、艳阳高照时,可趁机赶紧把家中的衣物拿出来晒晒太阳,比如秋冬的衣服、被子和书,以防虫咬、霉烂。


修佛头

早起沐头,不生垢腻。现代人都喜欢在睡前沐浴、洗头,头发湿漉漉的入睡容易湿气入侵体内。其实早上起床洗头更利于身体健康。


小暑·食

小暑天气炎热,导致人们胃口差,吃不下东西,饮食上要尽量多吃清淡、消水利尿的食物,别吃刺激性的食物。多吃应季的蔬菜水果,多喝养生汤,如绿豆粥、荷叶粥等。如果胃口实在不好,可多吃杨梅、西瓜,生津止渴、解暑降温。值得注意的是,小暑时节强调的补充水份,并不是让你去喝饮料或啤酒,因为它们虽能在第一时间让人感觉到凉爽,但过后会引起更多的水分流失,不利于人体降温。很多地方有“头伏”吃饺子的习俗,因为饺子是开胃解馋的食物。除了饺子外,改善家人的胃口,金华人还爱做馄饨、拉面、饼等食物。


冷淘

冷淘的做法始于唐朝, 杜甫《槐叶冷淘》诗:"青青高槐叶,采掇付中厨。新面来近市,汁滓宛相俱......万里露寒殿,开冰清玉壶。君王纳凉晚,此味亦时须。唐朝皇家把冷淘作为避暑纳凉食物之一。皇家的食物流传到民间,没有皇家那般讲究。主要的食材就是叫粉干,只是和普通粉干比粗点,汤溪就叫粉干,金华城郊叫冷淘干。粉干煮熟,但不能煮过头,过头则易断,没有嚼劲。沥干,用冷水浇冷,据说以前讲究的人用井水浇冷,盐、醋、豆酱、辣椒、蒜蓉、麻油等调食。


说到冷淘不得不说一句
近日
“冷淘民俗”被列入
婺城区第六批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
此处应该啪啪啪掌声不断


传说金华冷淘始见三国。天下大乱,诸侯割据。北方将士南下,思念家乡的面食, 吃不惯南方的米饭。无奈之下,将士们便琢磨出了这“米做的面”。《齐民要术》 等农学专著中即有“牛角钻孔”等冷淘制作工艺的记载。


冷淘生于乱世草莽,却登得庙堂之高,进得寻常阡陌。民间传说,明清两代多出勤政帝王,少不得议事至晌午。炎炎夏日,大臣们殚精竭虑,早已饥肠辘辘。皇帝一 声令下,御膳房便给每人承上一碗冷淘,烹饪便捷,入口爽利,实惠,还管饱,实在是再合适不过的工作餐。在金华的农忙“双枪”时节,面朝土地背朝天,酷暑伤了脾气,农人们食欲不振,只想往肚子里灌凉水,可午后还有半日的活儿,又无甚闲暇置办一桌可口佳肴。这时候,冷淘便是农人们最常吃的开胃主食。


冷淘在婺城,是人们津津乐道的美食。做冷淘的手艺人在婺城,与木匠、篾匠等一 道,被尊称为“老师”。匠人得人敬仰,不外乎为人的正直善良与做手艺的勤勉精湛。

冷淘的制作工艺着实复杂繁琐。最传统的冷淘制作工艺为“磨浆制作法”,须经选米、淘米、泡米、磨浆、榨浆、蒸粉团、舂粉、挤丝(漏粉)、漂煮、出锅、洗浆 、盘丝、晾晒、捆扎等工艺。

做冷淘采用的一般都是籼米,且不宜用新收割、碾制的米。备好的米经仔细淘洗, 去除杂物,即可泡制发酵。受季节、温度影响,大米泡发的时长须按实际情况而定 。泡发的米被磨成细腻的米浆,后将米浆灌入米袋,后加重物(石条等)挤压,使其水分去除。剔除水分之后的米粉,即装入蒸桶进行蒸煮。蒸煮的米粉要达7至8成 熟化度,随后进入舂粉工序,即将蒸煮过的粉例入石臼内,人工捣舂,以使做好的冷淘吃起来更觉得有嚼劲。捣舂完用手工搓成粉团备用。

最后,挤丝(漏粉)、漂煮、出锅、洗浆、盘丝须一气呵成。挤丝即漏粉,先将舂捣过的粉团放入冷淘榨机(有的直呼榨)的圆柱型的腔体内,此时腔体底部垫有带孔的栅子,紧接将压塞放在粉团之上,随后操作工人用撬棒采用杠杆的原理,由上往下将撬棒顶住压塞,压塞下降的幅度与冷淘挤出的幅度相同。

当操作工手力不够时,往往会将自身臀部坐在杠杆上加力。不过也有两个人合力操作的。粉团由于受 压塞的压力作用,就会源源不断地穿过铜制或铁制的栅孔,以条状形态进入沸腾的开水之中。此时的开水在铁锅中,铁锅下端,柴炉灶膛内,正燃着熊熊烈火。冷淘待漂煮5分钟左右,随接便打捞出锅,投入流淌的冷水中,迅速冷却。此间操作工在清凉的水中双手搅拌,边帮助冷却,边盘丝,放在事先准备好的筲箕上,至此,水冷淘就算完成了。

旧时,冷淘的生产效率并不高,寻常人家吃上一顿冷淘实属难得。于是乎,一包冷淘干便是成了金华人走亲访友甚至是表达感谢的上等伴手礼。纵是如此,在计划经济时代,做冷淘的师傅要筹备原材料也有一定难度,于是乎,他们捞好了冷淘,推着小车穿街走巷,一声声“换冷淘”把一条巷子的小馋猫们都唤了出来。“一斤米换一斤冷淘”,一碗碗现成的水冷淘成了孩子们最惬意的消遣。


美食的精髓在于原材料
一碗好的冷淘需要优质的粉干

福七拼拼团一路走来,发展至今已拥有尖峰、天士力、娃哈哈等优质合作伙伴!合作代理娃哈哈健康饮品,大力推广VVC。福七拼拼团将运用社交电商新零售的方式,在大健康领域做出更优异的成绩!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