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22|回复: 0

名家评鲁石 大笔大势德艺双馨

[复制链接]

671

主题

671

帖子

280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807
发表于 2019-7-17 00:30: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鲁石 竹鸟图 中国画 世界富豪台湾蔡万霖先生收藏
  鲁石1937年出生于山东郓城,1955年毕业于郓城一中,1958年毕业于长春九航校,1966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受教于潘天寿、吴茀之、诸乐三、陆抑非诸位大师,并曾受到李苦禅、吴作人、赖少其、王个簃等大师的指点,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教授。
  

  鲁石先生在写生
  鲁石的作品在国内外引起较大的反响,许多收藏家、画商、企业家前来订购他的作品。鲁石的画在日本、法国、美国及我国台湾、香港地区举办个人画展,深受好评。尤其香港影响最大。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了《鲁石画集》、《鲁石笔墨艺术》、《鲁石画册》、《鲁石书与画》、《鲁石画菊花》等。
  这里选择其中有代表性的名家的评语,摘编如下,以供读者参阅。
  王伯敏(1924-2013),浙江台州人。中国美术学院教授,美术学博士生导师。为我国著名的美术史论家、山水画大家、诗人、中国美术史学泰斗、当代文人画大师。50多年来,王伯敏有《中国绘画通史》、《中国美术通史》等43种编著出版。画山水外,间或写竹石。喜用松烟渍墨,尤擅用水,自具风格。
  王伯敏(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鲁石的画大气,我给他题“大笔大势”不为过。鲁石在浙江美术学院读书的时候,我看了他的画就有新的东西,画很生动。他很注意写生,他的画从生活中来,不是从书本上来的。他是山东人,有北方文化气质,加上南方的秀美,两者结合得不错,他成功了。鲁石在浙江展览馆举办个人画展,有几幅我很喜欢,特别是丈二匹,很有气势,不错!
  

  鲁石 松鹰
  吴山明  1941年 出生于浙江省浦江县前吴村,1960年 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原浙江美术学院)附中,1964年 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原浙江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人物专业,现任 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教学督导,中国画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吴山明(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鲁石,我不习惯,还是称他杜广廉吧。老杜在浙江美术学院读书时,我们就认识,他的干劲很大,很着重写生,二十多年来,跑遍了祖国大好河山,收集了很多很丰富的素材,所以他画的画很生动。他画了很多画,特别是大幅的画,丈二匹,很有气势,大家很欣赏。望老杜再接再厉,画出更多、更好、更美的画来,为浙江艺术做贡献!
  http://www.tietuku.com/676964eb28609fbd

  鲁石 晚归
  何水法,1946年8月生于杭州,他先后在日本、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北京、上海、山东等地举办大型个人画展。出版有《何水法花鸟画集》、《当代最具升值潜力的画家·何水法》等二十余部。何水法曾对两宋的花鸟画作过精深的研究,因此,他的工笔花鸟结构严谨,用笔圆润自如,设色典雅秀逸,写意则受青藤、八大之影响,因而所作写意花鸟气旺神畅,笔墨华滋,浑然天成,厚实灵动,相映成趣。
  何水法(浙江著名画家、一级美术师):鲁石的画很大气,有传统,有笔墨,他深得中国画传统之笔墨,用笔横扫千里,如万年之枯藤,缠绵有力,枯湿苍莽,点苔如高峰坠石,错落随意。潘天寿先生曾说:画事,以得墨韵神情为难,鲁石于此独有会心。他的画笔墨技法,似熔吴昌硕、潘天寿、吴茀之、诸乐三、陆抑非等大师于一炉,并吸收大自然中的精华,从而形成自己的风格,有一股郁勃之气。他用自己独有的视角遍读了祖国山河,用心去体会,用爱去理解,用情去表达,故其笔下的松鹰、小鸟、梅花、花卉等物象,神形兼备,气韵生动,时有超迈前贤之势。
  鲁石是一位敢闯的开拓者,他的画继承了传统,又不以固守传统为满足,而总是不断进取求新,去开创艺术的新天地,这才是老杜从艺最可贵的素质。鲁石认为:每一门艺术都有其发展的历史和传统,国画有国画的特点,西画有西画的特点,应该各保其纯,可谓“创新”并不是各类画种的混合,而是在本画种传统基础上孕育出来的新成果。没有传统的深度,就谈不上创新,真正的创新,不仅要发现新的题材,而且要发现新的表现手法,从而开拓出新的意境,把传统艺术推向一个新的高度。所以鲁石的画有所进步,有所创新,他的起点高,得到潘天寿、吴茀之、诸乐三、陆抑非的指导,在大师的指点下,努力创作,并为社会认可。
  

  鲁石 春风吹又生
  杜英信(著名画家、教授):鲁石的画既有浙派的东西,又有北方的气概,很大气,我很喜欢。他喜欢画大画,现在很少人画大画,他的大画,有传统,传统没有丢,在传统基础上又有所创新,他每幅画构图、章法都很讲究,每幅画都很精彩。老杜是山东人,北方那种豪放在他画里表现出来,他很有个性会钻研,干劲大,他不但能学习老师的东西,又喜欢写生,到大自然中去,体验吸收其精华,再加上他有干劲、天天画,所以多年来形成他独有的风格。鲁石他心性开朗,豪爽,他喜喝酒,喜欢跳舞,每天都乐哈哈。他常说:身体健康最重要,有了健康的身体,自己少受罪,家庭少受累,还给国家节省医疗费,对个人,对家庭,对社会都有好处。有了健康的身体,才能画大画,画好画!
  总之,鲁石的画雅俗共赏,文人能看得懂,群众也能看得懂,有东方的,也有西方的。西方画色彩很漂亮,我们中国画可以吸收,鲁石的画也吸收了一部分,如他画的菊花就有西方成分,很有分量,色彩也很鲜艳。中国画不光中国人喜欢,西方人也喜欢,外国人也喜欢中国画。其实鲁石在浙江美术学院学习时就已经早年才华英发,可是他并不过早求名利,而是在笔墨技巧,构图与章法,书、诗、画的博大精深,在浩如烟海的传统艺术中摔打大半辈子,忍受了40多年寂寞,大功晚成,他成功了!
  

  鲁石在北京画室打太极
  王志寿(著名画家、一级美术师):鲁石我很佩服他,他敢在杭州举办个人大型画展,了不得。杭州是什么地方?是艺术家文人聚集的地方,如果没有一定的水平,没有一定的实力是不敢在杭州举办个人画展的。鲁石的画气派大,一般人没有这种气派。小里小气的画我不喜欢。鲁石他是山东人,有北方豪爽的性格,又有南方的韵味。他的画确实好。四十年来他走过艺术探索和艺术成就的道路,清晰地可以看到他是一位艰苦奋斗,勤劳画家。他画大画,丈二匹,大又好,真是才气横溢,功底相当扎实,他是敢创新的艺术家。北方天气比较干燥,要在北方画出水淋淋的东西来是很难的,他的画干湿、笔墨、浓淡运用得很好,特别他画树干真有味道。鲁石人很好,很热情,他在香港打得很响,非常成功。
  

  鲁石 猫
  吴静初(著名画家、一级美术师):鲁石我不大熟悉,听说鲁石就是杜冰我知道了,杜冰在杭州早就有名了,我还学过他的画。他画的竹子、梅花真好,我特别喜欢。他画的梅花树干,那穿插、布局、构图、章法都很讲究,用笔用墨很生动,他很注意写生,他的东西从自然当中来,生活气息很浓,他很重视传统,在传统基础上创新,值得我们学习!
  

  鲁石 国色寒梅天地心
  李敬仕(著名画家、教授):我和鲁石是同班同学,他人很好,很喜欢助人,当时他是团支部书记,和同学打成一片,他工作好,学习好,同学都喜欢他的画。他的画与同学画的都一样,我们都临摹老师的画,他就去写生,他画的东西很新鲜,不像中国画。但细看很有味道。浙美毕业,大家各奔东西,很少看到他的画,偶尔在报纸上看到他的,很亲切,比以前更好。他很重视笔墨、章法,特别大画,丈二匹很有气势,很高雅,为了看他的展览,特意请了假,从绍兴赶过来,确实不错,好好向他学习!
  

  鲁石 双鸟
  曹文池(著名画家、一级美术师):我和鲁石同班同学,在大学里他已经画得很好了。他的画讲究气势,如潘天寿老师那样的气势。他把潘天寿、吴茀之、诸乐三等老师的东西学到手了,并且有自己的风格和面貌不容易,特别是他画大画,很有气势,用笔用墨、章法都很有讲究,他书法也不错,总之我们的老同学没有负老师和浙美的培养!
  赵裕祥(收藏家):鲁石老师的画很大气,像他这样能够全面以笔墨处理布局,而能够完全体现一个艺术家的感受。毫无疑问,他的探索是成功的。他深入生活,观察花鸟与人的关系,去捕捉花鸟的生命活动,去对景写生以掌握其运动规律与微妙变化,这一切使他把扎实的传统笔墨功夫融入到新的表现形式中去,形成了鲁石花鸟画鲜明的艺术特点与个人风格。
  鲁石老师画好人品也好。我与鲁石老师是邻居,他很和气,助人为乐,谁家有困难,他总是要去帮忙,谁家的孩子学费交不上了,他帮人家交上,他还资助了几个大学生。鲁石老师是个好画家,好邻居,好老师。
  

  鲁石
  金鉴才(著名画家、书法家):鲁石的画很好,他的画给我们一个启示,北方文化与南方文化相结合,也就是说,他的画把北方文化与南方文化融合在一起了,形成他独有的艺术风格。值得我们学习!
  吴伟山(著名画家):鲁石是我的好朋友,又是我的老同学。他非常能吃苦,他每天都在作画,都在研究艺术。现在艺术界有点乱,都在为商品画卖力,可鲁石不是,他默默地耕云,临摹、写生、创作不停。他是真正研究艺术的人。他继承了潘天寿、吴茀之、诸乐三、陆抑非老师的画法,他又通过写生,画出更新的东西。他成功了,已经有了自己的特点与风格。
  

  鲁石
  马逢国(全国人大代表、香港艺术发展局主席):大家知道鲁石先生的成就在国内外有较大的影响。鲁石先生的画有磅礴的气势,雄浑的画风,不仅给香港书画家及书画爱好者以强劲的视觉冲击力,而且带来了一股强劲的大陆浙派大写意花鸟画的旋风,正如我们霍英东先生生前所言:鲁石先生的画很好,大气!鲁石先生的画继承了潘天寿大师造险的章法特点,既重视传统又重视写生,给人一种艺术享受!
  费裴女士(全国人大代表、中华总商妇委主席):鲁石先生是享誉国内外的著名画家,我们霍英东先生生前就收藏他多幅画。鲁石先生有着文人画家的气质,是中国当代实力派画家,有鲜明的个性,他的画章法严谨,笔墨好,大气。鲁石是山东人,具有一定的北方文化,山东之豪爽热情,所以他的画浑厚苍劲,潇洒清新。鲁石先生常说:一个大画家不应有的第一的傲气,但需要有第一的壮志。他在中国画坛上,拼搏了50多年,吃了不少苦,他外出写生用了20年,走遍祖国名山大川,师法大自然,在大自然中摄取美的境界,领悟大自然的精华,造成了他独特的风格!
  赵世光(香港美术研究会会长):我喜欢鲁石先生的画,他的画是一种用诗人眼光看生活和自然,是一种激情和向往,是一种除了用画笔才能表达的精神和气概。大自然是千变万化的,在鲁石先生的笔下,熠熠生辉,栩栩如生,生命显得如此灿烂。一点一画一笔一墨,无不反映出画家对生活的赞美和热爱。鲁石先生为实现花鸟画由传统转向现代的转化,他的画既与古代的画拉开了距离,又别于现代的大师吴昌硕、潘天寿、吴茀之的意趣,他对艺术有着更多的目标,心系中国花鸟画的发展命运。
  


  霍震霆携子霍启山参观鲁石画展
  杜小玉女士和霍启山先生现场交谈
  白狄(万紫千红艺术团长、香港著名演员):我和鲁石先生认识是在1976年,当时我们香港凤凰电影厂几个演员,在黄山拍电影《白衣魔女》,鲁石先生也在山上写生,我们就看,有时我们拍镜头,鲁石先生也帮忙。他人很好,一来一往就成了朋友。我给他介绍霍英东先生,霍先生很喜欢他的画。1977年霍先生用1000元港币买他一幅画,后来经常买他的画,霍英东先生生前还托四姨太来杭州看他。鲁石这几年进步真快,成了大画家。我们曾登门拜访过他。他的画室“观月楼”,虽不那么豪华气派,但整整齐齐,很有文人的诗味。满屋里不是书就是画,墙上挂着潘天寿、齐白石的画,地下、桌上、柜子里全是他的画。大画家没傲气、没架子,是我的好朋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