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4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为什么有的人品尝美食会吃出高潮的感觉?

[复制链接]

880

主题

880

帖子

2648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64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8-17 16:30:5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为什么有的人品尝美食会吃出高潮的感觉? </b>


文 /John S. Allen
翻译 / 陶凌寅
明天就是七夕情人节了,趁着这大好夜晚,我们一起来讨论一些深夜话题吧。
警告
未满 18 岁读者请在家长陪同下观看。
——————————我是已满 18 岁的分割线——————————
所长曾经收到过一个神奇的评论 ......


有些人在吃到美食的时候会产生高潮般的感觉,有时候看一些文人墨客对食物的描写,也像在看小黄文。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
01
食物是求偶过程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 好基友的绝配相遇 /
食色,性也。对人类而言,饮食男女密不可分。任何拥有神经系统、进行有性生殖的有机体都有这两种基本的生理需求。但食物与性的关联不止于此。在漫长的演化史中,人类发展出了劳动的性别分工,男女合作各展所长,共同获取食物养育后代。
人类社会的普遍共识是,食物是求偶过程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女性可以从两个角度来评价男性的食物供给能力,一方面是短期的(决定是否要与对方发生性关系),另一方面是长期的(判断对方能否可靠地提供食物,抚养后代)。当然,我们时常能看到这样的老桥段,男人总是对短期的交配机会感兴趣,而不是用食物来炫耀自己抚养后代的能力。在 20 世纪中期的美国,M.F.K. 费雪记录了自己的约会经历,她毫不含糊地描绘了热爱美食的单身汉:" 他们对烹饪的态度基本上由性决定,79 岁以下的男人没几个愿意好好做顿饭的,除非是为了讨好漂亮姑娘。不管什么年纪的男人都不会自觉意识到自己烹制的菜肴有激发性欲的作用。但不管是与姑娘独处,还是众多友人聚会,他们都会潜意识地使出浑身解数烹制几碟小菜,尽可能不露痕迹地制造气氛,希望获得上床的机会。"


《欢乐颂 2》里赵启平给曲筱绡做饭
02
语言加强了食物与性的联系
/ 也揭示了这种联系 /
性行为和性器官的隐喻通常会用到与食物和进食相关的词语,而且很多情况下同一个词语或者短语既可以用来形容性活动也可以用来形容与吃相关的那些事儿。就像吃东西一样,卿卿我我的亲密行为通常也是从嘴唇和舌头开始的,然后行动进一步扩展到其他较低的身体部位。也许就是这两者在生理结构上的相似性促进了它们的语言学联系。这些联系在几乎所有的语言中都存在。克洛德 · 列维 - 斯特劳斯写道:" 放眼全球,南美的许多语言可以证明食物与性的紧密关联。图帕里语(Tupari)用来表示性交的惯用语,其字面意思就是‘吃生殖器’……巴西南部的卡因冈方言(Caingang)中有一个动词既可以表示‘交配’又可以表示‘吃’,在特定的语境中,必须加限定语,以避免歧义。"


结合上下文," 吃棒棒糖 " 就是一句性暗示 | 《蜗居》
在英语中,食物与性之间的语言学互换,或者说符号互换,似乎是有方向性的,主要是用食物来比喻性。当这种方向性被打破时,效果很令人震惊。女权主义艺术家朱迪 · 芝加哥 1970 年的开创性作品《晚宴》(The Dinner Party)在许多方面都是震撼性的、充满挑衅意味的,其一大特点就是大量使用女性生殖器的意象,并且真的把它们盛在餐盘中。而特立独行的餐馆主、哲人肯尼 · 肖普辛(Kenny Shopsin)的这番言论更是挑战美食写作的惯例:" 培根煎饼和培根法式吐司都令我想到了女阴……你把煎饼翻个面,让培根朝上,培根就躺在中间,被柔软的鼓起的面饼包围着。真的非常性感。" 肖普辛描述的这幅画面令人印象深刻,因为我们的习惯是将性事比作饮食,而不是将食物色情化。


《晚宴》作品之一 |  judychicago.com
但是这种惯例也有一处例外——人们时常会用 " 性高潮 " 来形容吃到美食时的感受。甚至还有这么一个新词" 食物高潮 "(foodgasm),在线 " 城市词典 "(Urban Dictionary)中有好几条定义。其中一条是这样说的:" 发生于食用某些极其美味的食物时,通常伴有一些叫喊声,包括但不限于:呻吟、叹息、快乐地尖叫,等等。此外还伴随有一些面部表情。" 另外一条定义则简洁得多:"品尝惊艳美食之时欣快异常的感受。"


这位妹子一脸 " 食物高潮 " 的享受表情,不知道吃到什么好吃的了 | foodnetworkhumor.com
尽管现在某些人会通过一些新奇的途径达到性高潮(如在刷牙时),我并不认为所谓的食物高潮真的伴随着任何形式、任何途径的性高潮。但可以肯定的是,人们在吃一些 " 戳中 G 点 " 的食物之时,的确感受到了一些特别的东西。由于这种现象并不仅仅在食物激活眶额叶皮质和杏仁核时会发生,我们需要跳出大脑的味觉原理来研究食物高潮。不幸的是,现在并没有相关的功能性脑成像研究。然而确实有人利用脑成像手段研究过性高潮,这些研究或许能带给我们一些启示。


詹妮科 · 乔治亚迪斯(Janniko Georgiadis)及其同事利用正电子发射断层(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PET)扫描研究了性高潮时的脑部活动。性高潮使参与者脑部的眶额叶皮质激活程度显著降低,或者说负激活(deactivation)。参照埃德蒙 · 罗尔斯等人绘制的眶额叶皮质功能映射图,乔治亚迪斯及其同事猜测,外侧眶额叶皮质的负激活对应着性抑制的解除,反映了与高潮相关的性释放。
上述研究中,与食物高潮关系最密切的研究结果就是性高潮时外侧眶额叶皮质的负激活。这一区域与饱足感以及主观味觉愉悦相关。乔治亚迪斯等人认为味觉与激活程度的降低无关,而性高潮时的负激活与饱足感引起的负激活可以对应起来。性高潮可以概括成是一个积累与释放的过程,性高潮之后会有一种满足感,这种满足感可能与饱足感相似


从神经科学的角度来看,食物高潮有可能唤起性高潮。饱足是一种主动的抑制过程,当进食量达到一定程度之后,身体就会在无意识中停止进食。相似地,性高潮标志着性行为的告一段落。但是食物高潮一般发生在进食的开始阶段,因此并不能带来真正的饱足感。但是如果有很高的期待和紧张程度,那么只尝一口绝顶美味也可能马上产生饱足感。这种不寻常的快速饱足感可能会唤起性高潮后的满足感。当这种感觉伴随着备受期待、无与伦比的味觉刺激时,个体会产生深刻的生理和心理反应,远远不止意识到食物很好吃那么简单。性高潮与味觉感受都依赖眶额叶皮质,这里无疑是食物高潮的关键区域。食物高潮当然不是性高潮,但这种美妙的感受也不容小觑。


本文节选自:《肠子,脑子,厨子:人类与食物的演化关系》
.
感谢《中华小当家》提供了丰富的插图!
p.s.  所长建了吃货福利群,记得点击阅读原文加入!
你 可 能 还 会 喜 欢
关 注 所 长
不 再 错 过 好 文 章
/ 苹果用户如何不再错过所长 /


/  安卓用户如何不再错过所长 /


加了星标 / 置顶了 " 吃货研究所 ",再也不怕错过所长的推送啦!
本文来自果壳
如需转载,请联系 sns@guokr.com
欢迎转发到朋友圈


看完了给所长点个赞吧!
戳阅读原文,还有所长建的福利群
一样让你美到飞起!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