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23|回复: 0

《加油,你是最棒的》| 敢抛开柔光滤镜写娱乐圈,一个字:服

[复制链接]

9171

主题

9173

帖子

2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29435
发表于 2019-8-19 21:50: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虽然社会地位高低、财富多寡决定了人们要扮演不一样的角色,但这绝不意味着内在的幸福和满足会因此有所不同。身为区区凡人,谁都有烦恼,在痛苦面前人人平等。尽管烦恼的原因各不相同,呈现的形式或需要承受的强度有所分别,但烦恼的本质却是一样的,与一个人在生活中必须扮演的角色并无太大关联。”

这段话采自叔本华1850年所创作的《人生的智慧》。

无论我们在社会上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在痛苦面前,人人平等,烦恼的本质是一样的。

你相信吗?

或许大多数人都不相信,因为,他们认为,总有些人在过着比自己更幸福的日子。

比如,明星,艺人,演员,还有富豪。

而他们所处的娱乐圈在大众心里也是熠熠发光的,就像缤纷多彩的万花筒一样充满诱惑。

许多影视剧也是这样拍的,2004年火遍全亚洲的《浪漫满屋》向大众展示了一个超级巨星的私生活。

他是红地毯上最耀眼的男主角,戏约不断,随手就可以买下一栋大别墅。

但是,这只是演艺圈中1%的人,其实,那剩下的99%才是这个行业中最真实的样子。

十几年过去了,电视剧也需要改良革新了,继续拍“当红男偶像爱上我”恐怕是有些对不起观众的品味了。

于2019年7月31日在湖南卫视开播的《加油,你是最棒的》就刚好弥补了这类模式单一性的问题,这部剧里没有乌托邦王国里的「不劳而获」,也没有天上掉馅饼的「歪打正着」。

《加油,你是最棒的》揭开演艺圈真实面貌

电视剧的开始,郝泽宇(邓伦饰)的出现就和电视前的我们每个北漂一族差不多,穿着一件灰色的外套,白色球鞋,背着背包,拖着一个拉杆箱,走在阴暗的隧道里。



郝泽宇是个小演员,这次去横店是演一只从头到尾都没露过脸的狮子。

大家总是抱怨生活给我们出的难题,其实不仅我们会水逆,演员,这个大众心里很风光的职业,也处处在被生活打着耳光。

郝泽宇回到北京后才发现自己被前经纪人滕丹(邬君梅饰)给转手“卖”了,而买主就是她的好朋友,牛美丽(倪虹洁饰)。

牛美丽,听上去是一个很霸气的名字。倪虹洁一出场,一袭红色皮衣,黄色波点丝巾,墨镜遮面,坐在宽敞明亮的保姆车里,像极了一位大牌经纪人。



但是,这一切,都是用来撑场面的,再浮华的外表都不过是用来武装忐忑的内心罢了。

原来牛美丽也是临危受命,为了患病好友生前的嘱托才临时决定做郝泽宇的经纪人,在此之前,她并没有任何带艺人的相关经验。

而这部剧的女主角,福子,则是由特地为角色增肥十斤的马思纯饰演,她这次不是《七月与安生》中乖巧懂事的「林七月」,也不是《左耳》中叛逆狂野的「黎吧啦」,而是变成了一个胖胖的北京市井女孩儿,福子,梳着两条马尾辫,在超市做导购,还偷吃零食,被经理批评,她不够优秀,也不够漂亮。



不过,超市导购没做多久,福子就被父亲老福(韩童生饰)的多年好友牛美丽连哄带骗地拉去做了郝泽宇的小助理。

至此,这部剧中的几位主角已经逐一登场。

他们几个人就这样赤手空拳地组成了一个临时组合,没什么武器,也没什么超能力,可路上却有不止九九八十一难在等着他们。



郝泽宇其实是通过十几年前一个选秀比赛出道的,只不过,就像牛美丽所说,“选秀节目年年都有,可是谁还能记得去年舞台上的那个小男孩呢?”

郝泽宇还自我调侃道:“我们这种人,就和割韭菜一样,每年都能割一茬一茬的。”

演艺圈的更新换代从来不由己,舞台和粉丝就像烟花般短暂,来得快去得也快。

这就是这个圈子的残酷现实,冰火两重天,登高和跌落,往往就是一夜之间。

记得前不久在某综艺节目中,2010届快男12强再次合体,他们之中的大部分早已离开了演艺圈,做起了其他工作。



除了李行亮发表了一首《愿得一人心》以外,其他人早就离“歌手”这个身份渐行渐远了,还在坚持梦想的人已经所剩无几。

“加油”不止是一句口号

郝泽宇的梦想是做一名好演员,但为了生存,牛美丽只能采用“曲线救国”的方式,她给郝泽宇接下了拍狗粮的广告,拍不成又叫郝泽宇增肥去做吃播。



他的演员梦,看来是路漫漫而修远兮啊…

追求梦想的道路上,首先要先学会妥协。

最近爆火的音乐节目《乐队的夏天》,刺猬乐队的现状像极了生活中的我们,他们说,我们没办法靠做乐队养活自己,只能先随便找一份工作,日子像复制粘贴一样无聊,感觉好像离「做乐队」越来越远了…



可是,他们仍旧没有放弃,白天上班,晚上排练,这样的日子不知过了多久才迎来了所谓的“夏天”。

其实,这些无奈的“妥协”,都是追求梦想的一部分,是“加油”这两个简单的字背后所该代表的重量。

加油,从来都不该只是一句口号,而是你为了梦想所牺牲的,放弃的,妥协的一切。

就像郝泽宇,为了能演戏,只好暂时做着许多与演戏并不相关的工作 …

清高和骄傲,在现实面前,是最不值钱的。

吃播那场戏中,邓伦在镜头前大口大口地吃着油腻的猪蹄,明明已经吃不下去了却还是要装出一副十分享受的样子。



这实际上也是许多吃播的常态。

大众对吃播的普遍误解是,能把“吃”当成一份工作很幸福,但是他们却对行业背后的心酸一无所知。

一位吃播博主在采访中曾表示,其实吃播只是一场表演,食物的选择,展示方式,咀嚼和拍摄的角度,一切的一切只是为了取悦观众,满足屏幕背后的欲望,无论好吃难吃都要满足地吃下去。

可是,现在就连明星都不敢轻易“卖惨”,回顾成长史,因为,一不小心就会被骂成“矫情”,更何况是小人物。

独自承受苦难,不叫苦,不喊累,是现代社会对一个成年人的基本要求。

所以,影视作品中强势灌入传统的“心灵鸡汤”和“励志名言”对观众来说已经不那么奏效。

「梦想」一词,曾几何时,都成为了宣传“励志”的必备辞藻,以至于一时间失去了它原本的意义,被大众厌倦。

这部剧的可贵之处就在于它并没有过度渲染“梦想”的力量,也没有大肆喊“加油”的口号,反而将这些元素表现在主人公内心无数次的挣扎和与自我较劲的矛盾中,这样贴近现实生活的故事又如何能不戳中人心呢?

突破圈层,折射职场

当“996”已成为了上班族的常态,现代社会青年的压力日渐增长,没有人的生活可以无缘无故地变好。

《加油,你是最棒的》虽然把视角放在了演艺圈,可却不仅限于此,它是一面镜子,投射的是生活中同样迷茫的你和我。

小艺人和职场小白的属性其实是相似的,当群演的郝泽宇或许就是在人海中求职的我们,不起眼,庸庸碌碌,可是心底的梦想却没有被眼前的现实浇灭。

在职场中,我们也总是要面临许多选择,那么对于公司和团队的衡量标准到底是什么呢?

透过这个“草根组合”,反观我们的职场生活,我不禁产生了许多思考,那些看似对我们好的团队真的就是对我们的事业有益的吗?

因为,在《加油,你是最棒的》中,“互怼”的工作模式才是让郝泽宇迅速成长的一大重要因素。

都说“打是亲,骂是爱”,这句老话在这部剧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剧中的牛美丽和福子总是在郝泽宇想要放弃自己的时候直接骂醒他,没有鼓励,没有安慰,反而是劈头盖脸一顿嘲讽,用激将法的方式挽留住了郝泽宇。

在电影发布会上,为了提高郝泽宇的关注度,福子穿了一身奇怪的衣服给他过“生日”。



郝泽宇不喜欢“装”,福子却说,“不需要那么多人看到真实的你,我们看到就够了。何况真实的你,也挺烦人的。”

郝泽宇被怼得接不上话,只得被迫接受福子的安排。

温室从来都是宜人又温暖的,或许我们处在一个看似美好的职场环境中会听到许多赞美,会遇到许多和谐有爱的同事。

表面看起来,我们身边围绕着一堆“好人”和“善良的人。”

但有一天当我们回过头时,才会发现,最宝贵的其实是当初那个在身边不断严厉鞭策自己,甚至批评自己的人。

正所谓良药苦口,越苦的药,越有效,所以,有些“难听”的话也许正是我们缺少的一剂良药,而那些伪善和友好反而会害了我们。

电视剧播出已经过半,“草根组合”的生活已经有了不少起色,大家都在等待着郝泽宇爆火的那一天,弹幕上不断出现“郝泽宇什么时候火啊?”等类似问题。

其实郝泽宇“火”与“不火”并不是本剧的关键,这一行人如何一路过关斩将,面对苦痛,才是真正的落脚点。

电视剧主题曲《起风了》的演唱者吴青峰曾经说过,生活必须有裂缝,阳光才透得进来。



我想,为了阳光有一天可以散落,有些缝隙是必须要存在的。

《加油,你是最棒的》中的裂缝和阳光,来得刚刚是时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