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79|回复: 0

手抄十万字课文的背后(墙内看花)

[复制链接]

769

主题

769

帖子

1741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741
发表于 2018-8-19 00:09: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不久前 , 一则关于扬州大学历史专业大一学生刘天逸的新闻引发网友热评。之所以有如此高的关注度 , 在于刘天逸为了完成古代汉语课老师陈士银布置的作业 , 做了一件看似平常、做起来却不易的事 : 手抄上百页、10 万字的繁体字课文。
对于这件事 , 有人质疑 , 这都什么年代了 , 还玩抄写这种俗套的作业。不过 , 大多数人还是表示认可 , 认为既然学了古代汉语这门课 , 就应该对繁体字有了解。还有人给这位老师点赞 , 因为在网络时代 , 提笔忘字已经不稀奇了 , 学生手抄作业看似累 , 实际上有助于打基础 , 学到的知识能受用一辈子。
在我看来 , 这位古代汉语老师的做法是值得肯定的。作为一名历史专业学生 , 需要在日常学习中接触和阅读更多的古典文献 , 在大一的时候手抄繁体字课文 , 这本身是一种学习与回归。抄写虽然只是形式 , 但是通过这种形式如果能够积累、理解、转化知识 , 那么这种形式就是值得运用的。
现代社会 , 文化活动纷繁多元 , 信息庞杂、泥沙俱下 ," 娱乐至死 " 大行其道 , 种种诱惑与压力之下 , 还有老师能提倡这种形式 , 还有学生能专注于此 , 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我们常常担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普及和传承。大学校园是了解民族历史、传承优秀文化的重要场所 , 是广大青年学子读书求知、接受传统文化熏陶的圣地。如何以多种方式引导青年一代 , 特别是让广大青年认识、理解、并自觉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 ? 如何让优秀传统文化深度融入青年学子的日常生活 , 并在青年群体中产生反响 , 继而在情感上引发共鸣 ? 这些是教育工作者也是全社会值得思考的问题。
惟有将优秀的传统文化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 , 有机融入青年学子们的日常学习生活 , 让他们不仅感受到其思想的深邃 , 更能够体味到其独特的魅力与热度 , 才能将优秀的传统文化真正浸入广大青年学子的心田 , 令其在青年一代心中生根发芽、长成一棵棵文化的参天大树 , 使之能够被代代传承下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