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78|回复: 0

【武汉协和医院】嗓子干痒有异物?秋季这个病最常犯,科学防治最关键!

[复制链接]

1655

主题

1655

帖子

5845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5845
发表于 2019-9-25 19:09: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咽炎为啥久治不愈?

  慢性咽炎为啥反复发作?

  日常生活如何预防咽炎?

  秋冬季最让人头疼的咽炎

  武汉协和医院耳鼻喉专家朱云给你一次讲透!

  咽喉炎是什么?

  咽喉炎是咽喉黏膜、黏膜下组织及淋巴组织的炎症,分为急性咽喉炎和慢性咽喉炎两种。

  01急性咽喉炎:急性咽喉炎主要是由病毒细菌等引起的。

  症状:急性咽喉炎起病急,初起时咽部干痒、灼热或轻度疼痛,且可迅速出现声音粗糙或嘶哑,并常伴有发热、干咳或有少量黏痰咳出。检查可见咽部红肿充血、颈部淋巴结肿大,严重者可出现咽部水肿甚至因此而阻塞咽喉导致呼吸困难。

  02慢性咽喉炎:慢性咽喉炎多由急性咽喉炎反复发作、不良的生活习惯、用嗓过度、各种有害的理化因素反复刺激、抵抗力低等因素所致。症状反复发展,不易治愈。

  症状:慢性咽候炎症状因人而异,通常咽部可有各种不适感,如异物感、烧灼感、干燥感、痒感、刺激感和轻微的疼痛等。

  咽喉炎为啥反复发作?

  很多人经常认为,咽喉炎是小病,过不了几天就能自行痊愈没有引起足够重视,甚至有人出现咽喉炎症状后依然不改变抽烟、喝酒、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还有些患者喜欢自行买药吃,没有经过正规治疗,病情反复。

  其实这都是错误的!

  若急性咽喉炎治疗不及时治疗,会变为慢性咽喉炎,导致咽部黏膜呈慢性炎症的病理改变,如黏膜充血、肿胀、肥厚、干燥、变薄、萎缩等。

  症状:呈慢性炎症改变的咽部粘膜,对病菌、物理性和化学性刺激的抵抗力及自我修复机制降低,不规律的生活习惯、不良的饮食习惯等诸多因素,均可导致慢性咽炎反复发作。

  不同成因的咽炎如何治疗?

  咽炎的发病原因有多种,许多人往往在不清楚发病原因的情况下,就私自用药,这种情况是非常错误滴!俗话说“对症下药”,要治疗咽炎,必须要清楚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

  01慢性感染性因素

  在慢性咽炎的发生发展过程中发现,许多慢性感染性因素可使急性咽炎久治不愈并逐渐转为慢性。病毒性咽炎通常自限在一周左右。而细菌可长期寄生在咽后壁黏膜,各菌群处于动态平衡,当菌群出现紊乱时可引起咽后壁黏膜持久、轻重不一的炎性反应。

  积极、规范治疗急性咽炎,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多参加体育锻炼,增强机体防御能力。

  02咽喉反流咽炎

  胃食管内容物向上反流至咽喉部后,对黏膜造成物理性和化学性刺激可引起咽部异物感、恶心干呕等一系列慢性咽炎症状,咽喉反流患者的典型症状有异物感、慢性咳嗽和频繁清嗓等,常伴有烧心、反酸等典型的胃食管反流症状。

  积极治疗胃食管反流疾病,形成良好习惯,做到戒烟、戒酒,避免进食生冷、辛辣、酸味食物。

  03鼻源性咽炎

  由鼻腔、鼻窦炎症和鼻咽部炎症产生的分泌物可引起鼻后滴漏综合征,分泌物对咽后壁黏膜的刺激可导致慢性咽炎。

  对于确诊为鼻源性慢性咽炎的患者,针对鼻腔、鼻窦原发灶采用恰当的治疗,减少鼻后滴漏,可减轻咽炎症状。

  04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症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鼾症)与慢性咽炎发病正相关。鼾症患者多伴有咽部粘膜水肿、干燥和咽壁淋巴滤泡增生,同时鼾症患者睡眠时由于气道反复发生阻塞,造成胸腔高负压,引起胃食管反流也是其发病机制之一,因此部分患者表现为反流性食管炎和咽炎。

  治疗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可明显改善咽炎症状。

  05过敏性疾病

  部分慢性咽炎与变态反应有关,患者主观症状有咽部异物感、咽喉发痒、咽部肿胀感和干咳等。此类患者经抗过敏治疗,症状可逐渐减轻,但停药后症状易复发。

  常见过敏原:屋尘螨、花粉、霉菌孢子、蟑螂、动物毛等吸入性过敏原;海虾、牛奶、鸡蛋、花生、药物等食入性过敏原;来自工作场所的化学物和刺激物、生物制剂、昆虫蜇伤等。

  06生活及饮食习惯

  吸烟、饮酒和喜食辛辣食物者,慢性咽炎患病率均显著高。戒烟、戒酒、清淡饮食可明显减轻慢性咽炎症状。

  如何预防慢性咽炎?

  

  01良好的生活方式是防治咽炎的关键。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避免熬夜,每天保持足够的睡眠,保持放松愉悦的心情。多参加体育锻炼,增强机体防御能力。

  02寒冷季节要注意防寒保暖,预防感冒。

  03纠正张口呼吸的习惯,避免用嗓过度,纠正错误的发声方法。

  04坚决摒弃不良的饮食习惯,做到戒烟、戒酒,避免进食生冷、辛辣、酸味食物,多吃一些新鲜的水果、蔬菜。

  05随时保持口腔的清洁,做到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减少口腔、咽喉感染。

  06尽量避免接触过敏原及减少环境致病因子,在大风雾霾天气外出时,可戴棉质口罩,减少污染空气对呼吸道刺激,化工厂、面粉厂等特殊行业的工人尤其要做好职业防护。在家中也要减少接触粉尘等刺激物质,厨房居室应注意通风或装置油烟机,以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温度适宜,并保持一定湿度;常消毒、打扫减少粉尘、花粉等,以减少环境中的变应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