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61|回复: 0

2019年厦门鼓浪屿吃货大攻略

[复制链接]

1760

主题

1760

帖子

6384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6384
发表于 2019-12-12 14:41: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厦门已经有几个年头了

  一直很喜欢的一个城市。气候温和,环境还不错哈,更喜欢待在这里的原因还属在这里的生活节奏舒缓,很是惬意哈!3年前,第一次去鼓浪屿,待了一个月。中间也去过好几趟,每一次都不一样。而这次,跟着当地土著重新走鼓浪屿,更是难忘的一次!
  

  【行程简述】9月的第一天,而是很幸运和几个盆友去逛不常逛的另一面,拜访平时不能去的老别墅,亲身走进那百年老洋楼,目睹洋楼的真实生活,在茶语小彼德里吃上一顿美味的私房菜。赖着慵懒的午后时光,穿上一身旗袍长衫拍照,结束后开启一段南洋风味的下午茶时光,最后出门移步到月光岩邂逅一场唯美的日落,在这里将鼓浪屿全景尽收眼底,还有夕阳时分的鹭江道……

  岛上的一些地方,我们曾经来过这里,也许不止一次,让我们都有些怀疑自己的记忆。我们前往一个又一个惊喜之地,有的是曾经走过却并不知它的历史,有的是被我们大意错过的,有的甚至是我们听都没听说的地方。

  【行走时光I】从鹿礁路走起,这里以前是一大片的滩涂和礁石,后来是岛上的黄奕住出资填海造路而来。传说当地居民曾看见这里有一只鹿飞奔跃过礁石,所以就被称为鹿礁路。

  接着往前走,一栋经典的日本大和式建筑出现在我们的眼前,平面结构呈日字形,门窗有圆拱,多为平窗、整体造型朴素大方。这曾经是一座医院,由日本人设计,于1934年动工,1935年6月竣工,单体建筑面积仅次于八卦楼

  悬崖上的汇丰公馆别墅居高临下,地势险要。建筑平面呈丁字形,分平顶和坡顶西部分,和谐相配。面向大海的立面设计成多边135度钝角,使建筑的观海视角更为宽广,尽收海天景色。可别小看了这栋房子,这是曾经见证了日本侵略者向中国军队投降的伟大时刻。1945年9月28日在鼓浪屿的海滨旅社由第二舰队司令李世甲海军中将主持受降仪式,正式接受侵厦(含汕头)日军司令、海军中将原田清一的投降。

  

  鼓浪屿拥有1700多幢老别墅,其中有号称“鼓浪屿十大别墅”的著名别墅,包括八卦楼、黄家花园、海天堂构、黄荣远堂、李清泉别墅(容谷别墅)、林氏府、金瓜楼、番婆楼、杨家园、汇丰银行公馆。接着我们去到容谷别墅,由菲律宾史上最著名的爱国华侨领袖李清泉出资兴建,耗时3年于1928年建成。李清泉是菲律宾木材商人,因种了一棵榕树在花园里,又因坐落山谷,固称榕谷,谐音容谷。另“容谷”有深意,其名取自“有容乃大”之意。

  花园里种了六棵高大南洋杉。四根花了重金从意大利购买的大理石柱子恢弘壮阔,是典型的希腊式石柱。(透露一个小秘密:在老别墅里还有一整套金丝楠木家具哈!)

  黄氏小宗是同安石浔黄氏迁居鼓浪屿上的一个支系祠堂,建于19世纪上半叶,是鼓浪屿现存最早的闽南传统木构院落式民居之一。建筑为一进院落,原建筑南侧建有护厝。在百年前,因为一个美国牧师的到来,开启了中美文化交流的一页,而那位美国牧师来到厦门的第一站便是鼓浪屿,他所落脚和居住的地点便是这座并不宏伟的黄氏宗祠。

  穿过虎巷,走过永春路,接着就到了百年老洋楼!超级大,有百年历史的中西式老别墅(目预估这栋老洋楼价值上亿哈!!!)这回,我们再也不用在老别墅外探头探脑,而是可以亲身走进百年老洋房里好好参观一把。

  岛上美食让吃货没有白来

  .鼓浪屿美食:

  老字号的小吃: 挑嘴小鱿鱼、叶氏麻糍、原巷口鱼丸、黄胜记猪肉脯、汪记馅饼。叶氏麻糍是每天在街口摆摊外,其他都有固定店铺。

  1) 挑嘴小鱿鱼

  特别好吃又实惠的小鱿鱼,听说小鱿鱼都是当天码头老渔民刚捕捞上的,愣是铁杆儿粉丝追着吃。小鱿鱼肉质厚实Q弹,味道嘛,好吃,没有一丝一毫的矫揉造作,明码标价,不会被宰.

  招牌菜推荐一下:水煮小鱿鱼,各式小鱿鱼吃法28元好实惠,闽南芋卷,煎菜粿,一定要去的,食客大多是冲着他的牌子。

  鼓浪屿内厝沃路358号(上岛后经海底世界过龙山洞向右100米)

  2)鱼丸

   在岛上有数不清的鱼丸店,就数龙头路上的鼓浪屿鱼丸店最棒。Q劲足,馅好,可能是第一顿中饭的缘故,吃得我摇头晃脑直赞好。另一家的龙头鱼丸店据称上过CCTV,人头济济,但味道与前一家不同,大不同,鱼丸比较松,有点点咸,但更鲜,自有粉丝追捧。

  3,黄金香(黄胜记)肉松、肉干

  “黄胜记肉松”创始亍1842年,是鼓浪屿非常有名的老字号。现在分店众多,新华书店斜对面的那家最老。

  4)茶语时光

  招牌菜:古追奶茶,尤其要声明几点:古追奶茶因为一位著名的法国魔术师的到来,而特别的出名,称赞是在中国喝到的最好喝的奶茶

  店在内厝沃路356号(上岛向右沿海岸线向过了龙山洞向右上坡)

  5)御饼屋

  以咖啡馆形式经营,可外卖馅饼,有绿茶、绿豆、椰子、南瓜、香芋等口味的。

  6) .面线糊

   劳苦大众的美食,就是加了胡椒粉的米线汤,有点糊。里面有鸭血,一般般,同样可以选择加油条和卤蛋等等。

  【行走时光II】吃完挑嘴小鱿鱼,离开了老洋房。沿着笔山路一直往上走,路过气派宏伟的亦足山庄,顺着台阶往上走遇到的观彩楼、春草堂,这里很少有游客会过来,切切实实感受到了鼓浪屿安静悠闲的另一面!

  在笔山路慢悠慢悠地走着走着, 内心想,怎么好好的一栋大洋楼怎么就不要了呢?(怎么就这么壕!)

  从废弃的老洋楼里探秘之后,往前走到亦足山庄。亦足山庄的原主人是越南华侨许涧,建于20世纪20年代。据说许涧经商致富后加入法国籍,到鼓浪屿建此别墅,还特别在花园里的巨石上镌刻“亦足山庄”四个字以铭志,表示一辈子能拥有这样的山庄足以。山庄有漂亮的欧式门楼,巴洛克风格的雕塑照壁和精心雕琢的过渡石阶,站在别墅主楼台阶上,鼓浪屿、厦门港出海口一览无余。

  观彩楼曾经三易其主,是由荷兰工程师设计的别墅,后卖给丁玉树,最后易主为上海固齿龄牙膏厂的老板陈四民,现如今陈氏后人已不居于此,这幢别墅就一直空置下来了。

  关于观彩楼有3个形象比喻:1)人们说屋顶像新娘子的花轿,戏谑为"新娘轿子",这个比喻,使它更具观赏性和浪漫的色彩。2)很多本岛人叫它为"棺材楼",因为觉得两者外形相象,还有就是谐音了,棺材楼的说法非贬而是褒哦,因为是取升官发财之意呢。3.此楼在鼓浪屿至高点,因在顶楼能观赏到非常美丽的夕阳彩霞,所以称为观彩楼。

  接着往前走,慢慢可以走到汇丰公馆,站在公馆外的草地上可以看到鹭江景色,遥看八卦楼红的顶楼。

  【月光岩日落】傍晚时分,刚好走到月光岩,今天天气正好,赶上一场唯美的日落,走上去把鼓浪屿和鹭江道尽收眼底,最后看完一场日落再慢慢回家lo!

   

  最后的最后,超级给力的360全景相机给今天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微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