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2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2025年长安实现全面智能化,它的智能联盟里藏着几位扫地僧?

[复制链接]

790

主题

790

帖子

183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83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8-26 08:21:1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中国汽车,变了!</b>
十三五规划一出,几乎所有的中国车企都在冲刺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
最近你能看到的,有企业提到 2025 年在中国境内全面停止生产和销售自主品牌传统燃油乘用车。
也就是说放弃燃油车向新能源领域全面转型。


接下来的消息更加震撼,2018 年 8 月 24 日,长安汽车在重庆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 " 北斗天枢 " 智能化战略,并首次公布 "4+1" 行动计划。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表示,长安汽车将完成从传统的汽车企业到智能出行科技公司的转型,2020 年将不再生产非联网新车


长安汽车的新目标比起转型新能源,任务要更复杂。如今的新能源是大趋势,各家车企都在投身其中,放弃传统燃油车,转变为生产纯电动车、插电式混和动力汽车,这条路的实现方式并不模糊。
而长安的智能化之路,只有结果性的目标,让车变得更智能如今更多的是愿景,这条路线仍需要不断的实践、纠错,最终达到如今眼前可见的结果。


虽然长安汽车在智能化领域已经有所涉猎,有所积累,比如它的 IACC 系统,比如它 2016 年完成的首次中国无人驾驶汽车 " 超级测试 ",2000 公里路程,无人驾驶车队从重庆抵达北京。
但,复杂度很高,它提出这样的口号,不仅是靠自己,还有其背后神秘的智能联盟。
先看,长安汽车想要做什么</b>


神秘的 "4+1" 行动计划正是此次的核心。
关于长安汽车要做到什么,朱华荣用了八个字来诠释北斗天枢智能化战略的理念,那就是:在你身边,相知相伴。他希望到 2025 年,长安汽车能提供包括安心、开心、知心、省心在内的四心给到用户。
安心,指的是驾驶不再辛苦,届时,长安汽车将提供可选装方向盘的汽车平台,让消费者无需驾照即可自助安全的出行;


开心,指驾乘不再枯燥,长安汽车希望把每天花在车上的 1 小时还给用户,让用户一年多享有 15 天假期、一生多享有 3 年和亲友相聚的时光;


知心,意味着生活不再孤单;


省心,则指用车不再费钱。




这四个心的潜台词是,那时的长安车型,在配合百度、博世、高德北斗星通、地平线等相关伙伴之后,将实现 L3-L4 级别的自动驾驶。也就是说购车消费者甚至可以让车辆本身的智能更多的介入,来替代纯自主的驾驶,轻松地并安全地抵达目的地。在智能网联生态层面,比如说提升生活质量,长安会和中国移动、腾讯、博泰、科大讯飞等合作伙伴,让车辆彻底从一个代步的交通工具,变为融合了众多场景和功能的互联网项目,车辆驾驶过程中看电影、看书、查阅资料等都可实现,直至移动支付的实现。今年此前,博泰已经发布了全球首个车载移动支付解决方案,相信在长安汽车的全新项目中,能带来相关经验,最终为车主实现移动支付、跨界支付等多方面的全新拓展。


也正是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长安汽车制定了一个名为 "4+1" 的行动计划。
一,是知音行动,个性化定制懂你的汽车品台和服务;
二,是合作共创行动,打造开放技术创新平台;
三,智能体验行动,为用户提供极致出行服务;
四,智能联盟行动,组建北斗天枢联盟;最后,千人千亿计划,夯实两大保障。
落到实处,长安汽车的规划是,到 2020 年长安汽车将不再生产非联网新车,实现新产品 100% 联网,100% 搭载驾驶服务系统;2025 年,长安汽车的车载功能将实现 100% 的语音控制,L4 级智能驾驶产品上市。
长安汽车把自己的未来与智能紧密的连在一起,而一切的一切,又要指向那个神秘的智能联盟。
智能联盟与扫地僧</b>
几乎,不仅是如今的中国车企,甚至跨国车企们无一例外都在喊着开放、共赢、合作、牵手。
而这恰恰印证出,凭借一己之力,谁都没有信心保持在燃油车 130 年发展历程中的那种优势。因为汽车在发生的是一个极大的转变,不仅是驱动能源从柴油汽油变为电能,这其中有关于智能的推进和生态体验的运营,才是重中之重。


长安的智能联盟中,合作伙伴无一不是全球顶尖的标杆企业。
智能驾驶生态领域(也就是更多关乎自动驾驶的领域),长安选择与博世、德尔福、英特尔、华为、百度、北斗星通、地平线等公司合作。它们各有所长,比如操作系统、人工智能、芯片、零配件、雷达探头、超视距探测、计算算法、车辆行驶地图、计算平台、计算算法等等。


在智能网联生态领域,与中国联通、博泰、东软、中国移动、科大讯飞、高通、恩智浦、腾讯云、阿里巴巴、IBM、LG、伟世通合作,致力在车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共同打造面向行业的开放平台。
开放技术创新平台,整合科技企业、互联网及供应商资源,全面打造北斗天枢联盟。
不仅与博世、德尔福、英特尔、华为、高德、腾讯、IBM、联通、博泰、科大讯飞、北斗星通、地平线等进行合作,更联合政府、通讯服务商、房地产公司、出行服务平台等,联通高铁、飞机、地体、公交形成立体交通生态系统,提升 " 小安 " 的情商和智商。
同时,建立创新协同开发机制,鼓励开发者、合作伙伴一起建立道路场景与驾驶行为数据库。
为确保行动计划的高质进行,到 2020 年打造 1000 人规模的开发团队,到 2025 年,将增加到 5000 人规模,重点布局智慧出行、人工智能、芯片、高精度地图、语音交互、全息技术等领域。


此中各家的分工也很明确,腾讯拥有大数据资源,移动联通拥有数据供应资源、科大讯飞拥有自然语音识别资源,而博泰这家相比腾讯、移动联通,圈外人不熟的名字,其实是个扫地僧。
中国车联网界,拥有最多技术专利的是博泰,根据 " 全球汽车专利数据库服务平台 " 公布数据,截止 2018 年 7 月 31 日数据,智能网联方面在华申请前 10 名企业分别为福特、博世、丰田、通用、博泰、现代、电装、奇瑞、日产和本田,仅有博泰、奇瑞两家是中国自主企业。


截止 2018 年 7 月 31 日,国内自主企业智能网联汽车专利公开量前 10 家企业,分别为:博泰、奇瑞、吉利、比亚迪、乐卡、法拉第、恒润、大连楼兰、北汽研究总院、北汽新能源;


截至目前,博泰拥有全套中国市场车联网运营资质,上海博泰共申请专利 1637 件,其中发明专利比重占 80%。这意味着,它有着非常强的实践之力,最早中国的 3G 汽车由它与上汽共同创造,全球首个移动支付解决方案由它落地,同时这个扫地僧手里还有内功心法。
在智能汽车体验层面,博泰集团 CEO 应宜伦也提出了三个极的概念,也就是 " 极智 " 的交互、" 极质 " 的品质和 " 极致 " 的用户体验,"AI 是一个火箭,引擎就是计算能力,燃料就是数据。"
博泰的 " 极致 极智 极质 " 概念,同样将对于长安汽车的智能之路起到不小的增益。
一直以来博泰给自己提出的定位是,打造车厂的 " 互联网能力总装车间 "、 " 第五工厂 "。也就是说,它拥有着把众多合作伙伴,整合起来,为一家车厂的产品赋予智能化的能力和成功案例。汽车工厂不再是只有冲压、焊接、钣喷与总装,面临智能时代,还要有一个专门赋予智能的车间,来调和一切可能遇到的问题。
举个例子,这就好比中国车企都在研究提升自己汽车产品的质量,只建立质量体系是不够的、只培养基础员工是不够的、只培养督查员是不够的,而是需要有一位即懂体系又懂具体实施的专家,来一步步的调整,做辅助。
汽车行业是一个技术、专利、人才、经验、积累、尝试集于一体的行业,否则断然也不会有如今的场景。


而且,刚才还提到了延伸布局,汽车的智能化不仅只在娱乐、用车、行驶层面,比如说还有一个重点,就是移动支付。不久前,博泰也提出过相关的解决方案,包括车主保险的在线购买、加油 / 维修的在线支付,而更值得一提的是,博泰近期的人事变动中,已经在政府、工程、App 前瞻领域做出了提前布局,而同时也在金融等方面做出了布局。
所谓扫地僧,不过如此,更多用潜心来满足实现,虽有能力但不张扬。


这个智能联盟,拥有着 IBM、移动联通、腾讯、NXP 恩智浦、华为、百度、阿里、博泰等几位扫地僧。而它们想要做的事,是通过成为北斗天枢纽计划的核心成员,与同是天枢计划成员一起为长安的未来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最终,拥有一个中国汽车可以与全球车企同台竞技的智慧出行平台,包含着车主定制化平台服务、自动驾驶智能开放平台、超级计算平台等细分平台。
写在最后</b>
尽管如今的汽车行业,我们还不陌生,但它正在让人陌生化。正是因为这全球产业格局的变化,请你记住,整体发展之下,汽车会越来越不像是一个传统的代步工具,车会更懂人、更满足人,最终能了解车内成员的需求,而帮助驾乘人员免去很多无意义的思考与指令,在生活品质上有一个更好的提升。


可能吸引到你的是一种大的反差。而实际上,背后蕴藏的深意才是未来会震撼到你的惊喜。
通过智能联盟中,腾讯、百度、华为、移动、联动、博泰、科大讯飞等行业标杆的携手合作,中国汽车将拥有一个能与海外老牌车企们抗衡的智能平台。
未来的中国互联网汽车,也将拥有新的生态圈。迄今为止,博泰已经携手中国电信、华为、DuerOS、百度云、百度地图、腾讯、苏宁、航旅纵横、携程、美团、NXP、银联、联合电子、喜马拉雅、滴滴、ETCP、中航信、航旅纵横、酷我音乐、爱奇艺、PPTV、苏宁体育、有道、墨迹天气、猫眼电影、途虎养车、蚂蜂窝等等众多合作伙伴,为互联网汽车、智能汽车,打造连接各种服务和平台的入口。使用户在车上即能拥有 " 衣食住行游娱购 " 全生活场景的享受,让人工智能融入到驾乘出行的方方面面。
中国汽车,不再是吴下阿蒙。甚至可能成为全球的引领者和老师。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