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656|回复: 6

3天2晚扬州寻味之旅,打卡7家当地知名餐厅,听重庆妹子怎么说

[复制链接]

361

主题

374

帖子

321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321
发表于 2020-1-17 19:26: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平安夜临时起意去扬州。在这之前,对扬州的所有印象除了李白那一句“烟花三月下扬州”,就只剩下一碗黄澄澄油滋滋的扬州炒饭。在重庆时,有扬州的朋友邀我去玩,说带我吃遍大街小巷的扬州美食。


说实话,我的内心毫无波澜,没有期待也没有憧憬。毕竟我生在大重庆,什么样的麻辣鲜香没有见过,实难相信这世界上还有美食佳肴能跟重庆的火锅江湖菜PK一般~


不来扬州,就不会知道淮扬菜是四大菜系之一,也不知道扬州这个地方曾经富可敌国。扬州给我的第一印象是温婉端庄,慢悠悠的调子,生活的节奏不疾不徐。坐车去长乐客栈的路上,都没见到什么高楼大厦,临街而立的都是低矮的房屋。心底暗想,平原地带的扬州也算是地广人稀了!


长乐客栈的挨着个园,走在巷子里,徽派建筑的青砖黛瓦本身就像一幅水墨画。上海的弄堂,扬州的巷子,果然都带着时光的味道!人在其中,不觉间就温柔了起来~


扬州是个园林城市,这趟寻味之旅仿佛每天都穿行在山水园林之间,住的客栈也是如此!陈sir还笑说,方向感不好的人可能会在客栈里迷了路。


阴雨天虽不适合出游,却能放大园林城市的美感,天色青青、雨雾茫茫、夜色朦胧,看着一花一木又是另一种模样。扬州有种魔力,能让浮躁的人变得安静,让奔波的心变得舒缓。


扬州三把刀文化




据说扬州人的生活是“早晨皮包水,晚上水包皮”,皮包水是指的早茶文化,水包皮则是指晚上的泡脚,沐浴文化。休闲的慢生活大概就是从早到晚的舒适吧!三把刀,分别是指的理发刀、修脚刀和菜刀。其中菜刀最为出名,衍生出了淮扬名菜~


趣园附近还有淮扬菜大师工作室,可以现场观摩大师们做菜,切纹丝豆腐的刀工着实叫人惊讶,三分钟就出炉的扬州炒饭喷香扑鼻。淮扬菜的背后更多的是匠人精神在支撑,把美食做得更精致更可口才是这些传承人孜孜不倦的追求。




趣园茶社吃早茶




关于早茶,像我这样素来吃面的重庆人其实没多少概念!所以初到扬州就被安排了吃早茶~就我看来,早茶与早餐无异。不同的是,比起早餐,早茶这个词似乎显得更安逸和闲适。趣园景致不错,坐在包厢里透过窗就能瞧见外面的园林景观。






早茶可以吃得很随意,也可以变得还有仪式感。为了充分感受扬州的早茶文化,我们选了包厢,把扬州人最喜欢的早点全部尝了个遍~阳春面、鸡汤煮干丝、蟹黄汤包、翡翠烧麦,还有细沙包子……










不得不说,早茶可以吃的东西很多。但吃再多的汤面,都不能忘了点上一“魁龙珠”,这是扬州人摸索出的一种茶叶选配窨制的特殊配方,它有龙井的味、珠兰的香和魁针的色,色浓味美且耐泡,连冲四次也不减色。由于这种茶来自三个省份,故又称“魁龙珠”为“三省茶”。


“魁龙珠”用浙江龙井、安徽魁针,加上扬州珠兰制作而成,以扬子江水泡沏,融苏、浙、皖名茶于一壶。茶色清澈、别具芳香,入口柔和且解渴去腻。头道茶珠兰香扑鼻;二道茶龙井味正浓;三道茶魁针色不减,爱茶之人一定要细细品一杯才行~


7吃8吧阳光餐厅


这家餐厅它在虹桥坊酒店1楼,和瘦西湖隔桥相望!“7吃8吧”这个名字乍听之下并不好记,但如果谐音成为“去吃粑粑”,是不是一下子就记住了名字挺新派的,但餐厅的装修还是秉持的中式古典美。


午餐时吃的这一家,一桌人点了不少菜。不得不承认淮扬菜品类丰富,味道清雅,老少咸宜,这里我就推荐一些个人青睐的菜品!


盐水老鹅这道菜是扬州人的家常菜,是淮扬菜的代表之一。盐水老鹅所用调料不多、味道略咸,鹅肉鲜嫩、风味独特,鹅掌是日常称斤卖最贵的部分~


椒香毛刀这是扬州渔民的最爱吃的一道家常菜。渔民们打渔所得的大鱼会拿到市场上卖,小鱼儿就腌来自己吃。随着时间的推移,毛刀鱼的做法也花样百出,其香脆的口感很是带劲。




杨花萝卜这边的萝卜确实让我惊艳,长这么大第一次看到黄色、绿色的水果萝卜。这一盘樱桃大小的杨花萝卜是凉拌菜,酸酸甜甜有些解腻的功效~


葱烤鸦片鱼这是店里的主打招牌菜之一。鸦片鱼肉质十分嫩滑,毫无油腻感,鱼本身也没什么刺,吃起来方便省心。个人最爱吃的是鱼皮部分,回味无穷!




此外,酒醉螃蟹、花菇炖牛尾、荠菜炒年糕、笼蒸咸味拼、淮扬焖四宝、虾籽炖萝卜、烧椒花蛤的味道也不赖!


总体说来,7吃8吧是一处挺适合外地人用餐的地方,既有本地名菜,也有融合菜品,而且还能顺便看一眼瘦西湖!


大朝淮:新派淮扬融合菜餐厅


大潮淮”属于新派淮扬菜,是在传统淮扬菜的基础上结合新时代口味而成的融合菜餐厅。这里的装修有点森系风,店里还有一只叫发财的喝蜜鹦鹉!


在大潮淮除了能吃淮扬菜,还有烤鱼、烧烤、川菜,来这里不仅能尝鲜淮扬菜还能满足外地游客的不同口味需求。






它的三大招牌菜分别是:烤榴莲、霸王手撕酱骨、木桶鱼汤牛腩




十大推荐必点菜则是铁板小牛排、木盆大虾、大羊肉串、意大利烤肉卷、银杏虾球煎藕合、碳火烤猪脑、跳跃的奶酪、桂花脆皮年糕、明炉蟹粉鸡汤捞干丝、牛蛙传奇~




我个人觉得官府五香熏鱼、大潮淮花雕醉蟹、云影藕片、小黄米煮肥牛卡、卡门饭蒸香肠、大潮淮五宝养身汤也挺有特色~


外地的朋友若是吃不惯传统淮扬菜的清淡口味,不妨就试试大朝淮,就有淮阳菜的特色,也兼顾了外地人的口味,麻辣鲜香咸五味俱全。


众顺和淮阳菜传统餐厅




众顺和是这边的中高档餐厅,中式装修风格,大气古典。更重要的是食之有味,每一道菜都颜值在线,入口喜人。重点说说下面几点让我印象深刻的菜!


扬州炒饭:蛋炒饭的发祥地,这里的扬州炒饭蛋花炒出了拉丝感,米饭粒粒分明、软硬有度、光泽饱满,入口馨香有嚼劲。


翡翠鸡片,这道菜不管是看外观还是论口感都会误导人,看着像豆腐吃着像鱼肉。其实它是鸡胸脯肉和蛋清的神仙组合。采用的是极其传统的做法,对火候和油温的要求非常高~


美味生炝虾,这道菜是用活虾做成,端上来的虾还会动。这炝好的虾吃一口就这辈子估计都忘不掉,口感鲜嫩无比,简直妙绝~


淮扬古鼎狮子头,狮子头当属北方的正菜,挑选肥瘦得宜的猪肉混合葱花、香菜制成,吃一个会觉得美味无比,再吃一个就稍微有些腻!






其他诸如水晶肴肉、扬州盐水鹅、酸奶有机紫薯、文思豆腐配翡翠烧卖,还有酥皮茄汁牛腩盅、黑竹炭水饺、桂花桃油配龟苓膏也都不错,你们来了都可以试试~




总结起来就一句话:淮阳菜作为中国传统四大菜系之一,实至名归。
淮食禧狮楼




扬州寻味之旅的最后一顿正餐是规格较高的淮食禧狮楼(万达店),听说这家店光是装修就耗资3000万,仅厨房就有1500米,其墙体装饰、灯具布置都经过匠心打造~




狮子头是必点,禧狮楼的黄焖绿蔬狮子头在扬州名声响亮,里面瘦肉、肥肉比例均匀,入口爽滑不腻,确实无愧于淮扬名菜~


砂锅鱼头小丸子,鱼头汤非常鲜美,放点香菜、小葱,隆冬里喝一碗下肚,暖暖的很舒服。


蟹粉鸡头米炒饭是在我看来唯一可以媲美扬州炒饭的主食!浇了蔬菜汁大米,混着鸡头米乍看还以为是豌豆,炒饭里带着海鲜的香,口感特别好~






其他诸如传统焖烧红酥鸡、秘制香肠燕麦仁、浓汤淮扬煮干丝、石锅牛筋排土豆、禧狮翡翠小炒皇、葱爆太湖小白虾、手工荠菜大汤圆、干煸自发黑豆芽,味道都还是很不错的~




除了这些淮扬菜的名店,我还打卡了当地两家很有特色的咖啡厅,也顺便提一下!
丁家湾时晴山房


朋友说“上海的弄,扬州的巷”,曲折又窄小的街巷是老扬州城的味道,南城的丁家湾算得上是扬州城里保留最完好的古街巷。丁家湾靠近何园,是闹市中的一条老街,里边的老房子都是青砖黛瓦的风格,人走在其间有种古今穿越之感。






这里有一家名为“时晴山房”的咖啡店,老板是个学园林设计出身的美女,平日里也喜欢插画、茶道。闲聊谈知道她收购了这里的一所民居,亲自设计改造出了这么一处怡情之所,既可以点一杯咖啡,也可以泡一壶好茶!




这里的特调咖啡别处可能喝不到,味道略苦,但配上云南磅蛋糕就特别美味~




功夫茶挺好喝,白牡丹和肉桂的都不错。白牡丹可以配日式点心苹果烧、和果子;肉桂的则搭配中式点心荷花酥、核桃酥。




Riverside sky city天空之城店


朋友推荐的Riverside sky city!这是扬州本地的朋友推荐给我的网红店,我们一起去了星耀天地的天空之城店喝下午茶。这家店隐藏在写字楼里,环境不错。河岸咖啡完美地将音乐表演、西餐、下午茶、鸡尾酒融于了一体!






我们点了木瓜大虾沙拉、水果沙拉、手指三明治、芝心虾球、西班牙海鲜烩意米、澳洲安格斯菲力牛排,看着就不错,味道也没让我失望~




它家的个性鸡尾酒和大师鸡尾酒味道秒杀了之前我喝的那些调制酒!草间弥生的礼物,真是一喝难忘~


另外想说的是,调酒和唱歌的小哥哥都很有范儿!不知道你们扬州本地人对河岸咖啡持什么态度~


扬州于我,就像一个端庄的大家闺秀,藏了太多不为我知的美好!这次的寻味之旅,就像是看书翻了一页,只读了个序,其博大精深的饮食文化非门外汉能摸透的。而扬州的如画风景、园林美色,却是连序都没能瞧见,这不可不说是一种遗憾了!


讲真,在扬州的3天2晚,顿顿都是淮扬菜还真有点想念火锅小面的味道!但还是不忘肯定淮扬菜的强大,口味淡雅,食物本真皆现,包容性强,老少咸宜~这确实也是川菜无法媲美的地方。扬州,烟花三月,我们再会!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88

主题

412

帖子

143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43
发表于 2020-1-17 19:26:35 | 显示全部楼层
扬州当地还有什么值得推荐的美食,请留言告诉我,方便我下次打卡[耶]感谢热心肠的你们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61

主题

382

帖子

131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31
发表于 2020-1-17 19:27:00 | 显示全部楼层
作为土生土长的扬州本地人被你的描述给迷住了!绝对要收藏该文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02

主题

418

帖子

337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337
发表于 2020-1-17 19:27:45 | 显示全部楼层
老乡:去春去扬州,品了些美食,看了你的美食之旅,才知挖掘不够,争取哪年烟花三月再下一次扬州!冒昧问问,这样几天美食人均约多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61

主题

379

帖子

301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301
发表于 2020-1-17 19:28:04 | 显示全部楼层
难得看到重庆本地人夸外地菜既丰富又好吃的,一碗小面就能满满的夸一生的重庆美食真心不丰富,安理说堂堂直辖市肯定是各地的美食遍地,却除了小面馆就是火锅店,要不川菜冒菜算是请客婚宴上档次了。重庆人的性格爽快耿直包容但吃的选择性太少了,毕竟馆子不只是本地人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46

主题

362

帖子

69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69
发表于 2020-1-17 19:29:00 | 显示全部楼层
三四月份美如仙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7

主题

30

帖子

91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91
发表于 2020-5-30 18:46:47 | 显示全部楼层
鸿亚三周年活动大方送
周周送你888活动
在抽苹果手机10名
最高可获得8888大奖(仅限一名)
https://kokqp88.cn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