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657|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这个扬州人收集了 300 本菜谱,还有一个大计划

[复制链接]

361

主题

382

帖子

131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3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17 19:26:0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中华美食博大精深,在资深的吃货世界,不仅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
在世界美食之都扬州,就有这么一位达人,收藏了 300 多册菜谱,最早的出版日期为上世纪 50 年代。如今,他想把书本中的一些内容搬到餐桌上,让市民尝一尝失传的老扬州味道。
因为一次让座,他成为厨师
程宝明,今年 47 岁,家住邗江区甘泉。他家的书房里,全是各种各样的菜谱,如《扬州名菜》《淮扬风味宴席》《薯类食谱》等。



程宝明告诉记者,20 岁出头时,他曾前往上海打工。" 人生地不熟,工作又没有,一个人坐在公交车上犯愁。" 就在那辆公交车上,因为一次让座,他与厨师结缘,与菜谱结缘。
" 我让座的老先生叫吕正坤,是一名厨师。他见我没工作,便将我带入了厨师行当。" 从那之后,程宝明便随着师傅,在上海一家饭店学徒。
想提高厨艺,迷上收集菜谱
除了师傅教之外,他还充分利用时间自学。" 一有时间便去上海各大书店、街头巷尾淘菜谱。" 程宝明坦言,本想着提高技艺,没想到迷上了菜谱收集。自己还加入相关的收集群体,有些想得到的书籍,想方设法也要得到。



" 这么多年,收集了 300 多册吧!最早的是上世纪 50 年代出版的。" 程宝明介绍说,自己收集的菜谱以淮扬菜和川菜为主,其中不少还是孤本。
" 你看,这本 1959 年 7 月出版的《扬州名菜》,如今只有这边有一份复印件,原件市面上已经没有了。" 程宝明告诉记者,这本书当时是作为扬州地区烹饪学校试行教材而编订的,当年自己跟外地藏友交换得来的。
因为热爱,他又回归厨房



从上海回到扬州后,程宝明放弃了厨师身份, 进入工厂上班。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工作、家庭的稳定,他还是忘不了那份从厨的初心。" 每当下班回到家中,便翻阅书房内的菜谱,看到喜欢的菜后,还会在家人面前露两手。" 几番考虑后,程宝明辞去了工厂的工作,回到厨房,继续成为一名厨师。
收藏了这么多美食图书,程宝明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把一些老食谱里的菜搬回餐桌。
" 不少菜式现在已经看不到了,非常接地气,我尽量把它还原。" 程宝明说,比如,1958 年由扬州市饮食公司编制的《山芋食谱》中,红薯桂鱼、红薯熏鸡、红薯如意蛋等菜品,均使用红薯(山芋)为食材,花样多种、营养丰富。
还原这些已经消失的美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除了难以掌握当时的制作工艺外,另一个困难是食材难找。比如,熊掌,现在已被禁止食用。此外,一些老食谱中所指的不少原料,都和现在的不同。" 陈年萝卜干,可不是现在搭稀饭的小菜。那种萝卜干需要腌制很长时间,颜色呈现出黑色。" 程宝明介绍说,按照食谱记载,当年黑色的陈年萝卜干比较常见,甚至腌制几十年的都有;还有,传统制法的豆腐,现在也基本见不到了。
" 扬州已经拿到了淮扬菜美食之都的金字招牌。作为扬州厨师,我将极尽所能,多恢复老菜谱中的菜品,为美食之都添色。" 程宝明说。
(编辑 范文静)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61

主题

379

帖子

301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301
沙发
发表于 2020-1-17 19:28:53 | 只看该作者
淮阳菜谱,出自天津培训班......,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76

主题

387

帖子

330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330
板凳
发表于 2020-1-17 19:31:41 | 只看该作者
谢谢程大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