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366|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扬州曾是江淮最富庶城市,走过这条长千米的古街,才知真正的江南

[复制链接]

343

主题

367

帖子

379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37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17 19:26:3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作为黄河以北的北方人,曾在年纪轻时,向往着江南水乡的温润与柔情。这个埋了多年的种子,终于在前几年独自旅行的时候,浸润了那片土地的雨露。
一个人踩着它滴答的雨声,嗅着它潮湿缠绵的气息,却分明觉得“小桥流水人家”并不是它的全部。“吴侬软语”的江南,除了乌篷船、油纸伞,更有那意味深长的叹息。


只是,江南为何处?
曾屈原叹道:江南是长江以南的荆楚江湘之地;更有司马迁笔下的从长江南岸直至海边便是江南之说;若现在的人讲来,该是梅雨所至的地方都可为江南;亦或者吴侬软语的长江中下游才是江南……只是,无论怎样讲,这江南都是有着独属于它自己从过往带来的特质。




于是,这一番争论中,这江南依旧该如何寻?
直至去到了扬州,我似乎对这有了答案。扬州,说起来并不是一座有着很强烈感觉的城市。秦、汉时扬州被唤作“广陵”,口中换起来颇有几分的意境。
似乎名字的更改,也让这座有着“中国运河第一城”美誉的城市,慢慢地淡出了人们的视野。扬州曾得益于“京杭大运河”,成为“江淮之间,富甲天下”的大镇,可见当时的扬州也是一座人烟阜盛的繁荣之地。




即是富庶繁华之地,定会聚集着一群能力之人,于是也便慢慢的显现除了扬州学派的一类人。似乎,舍得之间总是维持着平衡感的,到了近代的事情,扬州竟慢慢地没落了下来。
可这从繁荣到没落,又是为何?
唐、清时期,它之所以繁荣得益于长江和京杭大运河。良好的自然条件让它成为一个重要的水路运输枢纽,又怎会不繁荣不富庶呢!
到了近代,这样的优势条件已经不再起作用,于是“十年一觉扬州梦”的感慨令人神伤。世事无常,亦或者时代的发展,总会有来不及跟上脚步的人,于是,这座曾名为“广陵”的地方渐渐变得落寞了。


江南江北,它依在!
挣脱掉历史的桎梏,走在扬州东关街上,午后的日光打在我的侧脸,格外的温柔。忽然觉得,这便是我最初从书本字里行间所畅往的那个江南。
我心中执念的那个江南,不再是梅雨时节的滴滴答答、不再是对面而来撑着油纸伞的姑娘,而是此刻当下,被温情包裹的感觉。




东关街于扬州的意义,跟曾经长江和京杭大运河于扬州的意义一般,非同小可。这条全长不过1122米的东关街,承载着这座小城的过往和今生,承载着它的繁荣与落寞。
曾经的这条老街,是扬州水陆交通的要道,还是商业、手工业和宗教文化中心。而此刻,是外来人对扬州的过往最直接的感受和面对。街上起起伏伏的石板路,如这座城市的发展一般,有高潮就有沉寂……




走着走着,看见一家店铺前码放着一排排的小人书,一瞬间的记忆被来回了小时候。童年的时候似乎最多的时间便是与这些小人书为伴,慢慢长大,看的书的种类多了,情感也变得丰富了,但却更加的怀念小时候单一的想法和单纯的愿望。
或许,大部分的人都是如此,被过往、被执念牵绊,等到你可以实现的时候,收获的喜悦感反而少了许多。像极了对于扬州这座城市,我并无过多的情感,但却从阴雨的城市而来,竟被这难得温润包裹,内心这才有了关于江南的答案。


寻你,圆了多年的执念
前几年的那次独自旅行,是自己积攒了许久的念想和勇气,挣脱到现实的不堪,毫不犹豫的选择了这一片江南之地。
而后,遂了这份念想,归程的自己反而觉得内心空空如也。
依旧,回到了最初问自己的问题:江南为何处?




江南,是《雨巷》里撑着油纸伞的姑娘,一边哀怨柔情,一边期冀未来;是乌篷船上的船夫,日日与船桅作伴,一边生活,一边变老……
江南不再是书本上的想象,更愿踩上这片土地的温润,到底它是柔情还是落寞?就像东关街承载着扬州的过往,却也是让游人直面扬州的一个命脉;而我们内心的江南,亦是如此,他只是零散的拼凑,只有你到了,它才会活灵活现,有了灵魂的安放之所。


嗨!你心中是否也有一个江南!一个魂萦梦绕的江南呢?愿你,可有勇气去寻一寻你心中、梦中的那个“江南”。
【关于作者丨乍暖】
(自媒体作者 · 旅行达人)
一个想要从南走到北、再从东走到西的我、一个想要撒一点野的我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75

主题

392

帖子

353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353
沙发
发表于 2020-1-17 19:29:08 | 只看该作者
楼主,江淮是江淮,江南是江南,江南在江淮以南,岭南以北,荆楚以东。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02

主题

418

帖子

337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337
板凳
发表于 2020-1-17 19:32:10 | 只看该作者
写得真好,介绍的很详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76

主题

391

帖子

339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339
地板
发表于 2020-1-17 19:35:09 | 只看该作者
腰缠十万贯,骑鹤下扬州。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63

主题

381

帖子

283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83
5#
发表于 2020-1-17 19:38:40 | 只看该作者
没落的十二圩,都没人知道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