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360|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扬州高邮的董潭村什么来头,为什么跟电影这般有缘?

[复制链接]

402

主题

418

帖子

337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33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17 19:26:2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1955年上海电影制片厂摄制的《湖上的斗争》,由项堃和石联星主演,讲述的是解放战争时期我党在敌占区坚持地下斗争的故事。


1963年八一电影制片厂摄制的《夺印》,由李炎、田华主演,讲述的是发生在社会主义新农村中的一场尖锐的阶级斗争。




这两部反映不同历史时期的红色电影在新中国的电影发展史上都占有很重要的地位,而它们的拍摄地都在扬州高邮的一个名叫董潭村的地方。


董潭村地处高邮、宝应、兴化三县市的交界处,历史上叫做董家潭,曾属于高邮的川青镇,现归临泽镇管辖。董潭村有着古老的历史,早在宋代就有建制,“苍茫漠漠董家谭,绿树阴阴向水湾。十里锦香看不断,西风明月棹歌还。”这首明代诗人黄琼的《采莲歌》描写的正是高邮水乡董潭村的美景。由于地处水陆交通要道,昔日店铺林立,商贾云集,有“高邮第一大村”的美誉。董潭村也是革命老区,因这里河沟交错,芦苇丛生,陈毅曾率领新四军隐蔽在万亩芦苇荡中同日军作战,粟裕也曾在董潭运筹帷幄指挥苏中“七战七捷”。1943年5月,粟裕将军主持召开的高邮县政府第一届行政扩大会议在董潭一家公产大瓦房里召开。抗日和解放战争中,董潭村设过兵工厂和被服厂,成为战争供需品的生产基地。


解放战争时期,董潭村被称为“铁小伙”的民兵队长施善元带领民兵和村民利用芦苇荡打游击,他的故事广泛流传。50年代初,上影厂的主创人员在治淮工地上听当时的高邮县县长吴越讲述了这个故事,随即决定在施善元的家乡董潭村拍摄《湖上的斗争》这部电影,力邀擅写清宫剧的大剧作家杨村彬撰写剧本,由项堃饰演以施善元为原型的石春来这个人物。


其实,施善元祖上都姓史。解放战争时期,高邮县委书记李健要挑选一位身手敏捷、熟悉地形的通讯员,结果挑中了“敢打敢冲”的施善元。在写介绍信时,李健误把他的姓写成了“施”。后来李健牺牲,施善元想起他当年领自己走上革命道路,便决定改姓为“施”,由此纪念李健。
项堃饰演的石春来和原型人物施善元

解放战争结束后,施善元一直在公安部门任职,先后在北京、南京等地工作过,最后在四川离休,并回到扬州安度晚年。


时间到了60年代,一部名为《夺印》的扬剧火遍全国,引得全国300多个剧团移植改编,所演出的剧种有京剧、豫剧、川剧、秦腔、昆剧、晋剧、粤剧、滇剧、闽剧、婺剧、赣剧、楚剧等。《夺印》是1962年中共中央八届十中全会召开后的产物,在这次会议上,毛泽东作了关于阶级、形势、矛盾和党内团结问题的讲话,断言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资产阶级都将存在和企图复辟,并成为党内产生修正主义的根源。鉴于“舞台上反映人民公社化以后阶级斗争的现代剧目还不多”,江苏省扬州专区扬剧团根据发表在《人民日报》上的一篇通讯稿《老贺到了小耿家》改编演出了扬剧《夺印》,立刻在全国范围内得到推广。




扬州方面本想跟长影厂合作以戏曲艺术片的形式将《夺印》搬上银幕,借此推广扬剧这一剧种,这时上影厂也派人来洽谈,想把它拍成故事片,两家电影厂相持不下。恰逢八一厂正在扬州忙着拍摄反映江心洲人民斗争生活的故事片,他们同意将《夺印》拍摄成扬剧艺术片,并把它交给了刚刚拍摄完歌剧电影《红珊瑚》的女导演王少岩。没想到中央军委领导在看了剧本之后,决定还是拍成故事片。
李炎饰演的何文进和原型人物贺文杰

《夺印》中小陈庄的原型是高邮市甘垛镇启北村,李炎饰演的支部书记何文进这个角色的原型是龙王大队的党支书贺文杰。但是,在选择外景时,摄制组还是觉得董潭村更合适,就这样,《夺印》这部电影最终也落户在了董潭村。
《湖上的斗争》

《夺印》

虽然《湖上的斗争》和《夺印》都是黑白片,但从影片里仍然可以一睹昔日董潭村“清水长流几曲湾”的水乡风光。


如今,董潭村已经发展为江苏省生态村、扬州市生态示范村和董潭生态旅游区,旧貌变新颜,但这里的人们依然念念不忘董潭村与电影结下的不解之缘。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46

主题

362

帖子

69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69
沙发
发表于 2020-1-17 19:35:23 | 只看该作者
在哪里可以看到这两部电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41

主题

356

帖子

88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88
板凳
发表于 2020-1-17 19:43:31 | 只看该作者
高邮的董糖是这产的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61

主题

382

帖子

131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31
地板
发表于 2020-1-17 19:52:42 | 只看该作者
柳堡的故事,被宝应宣传,每人都知道,《九九艳阳天》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66

主题

378

帖子

89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89
5#
发表于 2020-1-17 20:01:15 | 只看该作者
董潭是我生长的地方好美丽,有炮楼,有大会堂,有上万亩芦花荡。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46

主题

362

帖子

69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69
6#
发表于 2020-1-17 20:10:15 | 只看该作者
董潭早先也是个大庄子,在原川青镇的东南,过去交通主要靠船,周围水荡密布,现在有公路通行。董潭确实是水乡风光,现在人口剩下的主要是中老年人,青年人一般都往城市里走了,逢年过节人多一些。盛产魚虾蟹,荷藕,芡实,菱角等水产品。出产的大米也很好。值得去看看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