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346|回复: 0

厦门钨业欲退出楼市:多家企业拟退出房地产业务

[复制链接]

394

主题

416

帖子

365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365
发表于 2020-1-17 19:27: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0月19日,厦门钨业发布公告,公司拟通过挂牌转让的方式转让持有的厦门滕王阁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门滕王阁”)60%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将不再持有厦门滕王阁股权,将不再从事与房地产开发经营相关业务。公告中称,此举是为了集中资源,专注于钨钼、新能源材料和稀土三大核心业务的发展。
                        
            企查查显示,厦门滕王阁成立于1996年2月,法定代表人为许火耀,是一家从事房地产开发与经营、房地产管理、电器机械及器材等业务的公司。其中,厦门钨业为大股东,持股比例高达6%。
                        
            盈利压力较大,厦门钨业欲剥离房地产业务
            厦门钨业官网显示,公司前身福建省厦门氧化铝厂始建于1958年,1982年开始转产钨制品,2002年11月,公司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厦门钨业拥有中国最完整的钨产业链、是国内最大的钨钼产品生产与出口企业,同时也是六大稀土集团之一。
            据10月18日厦门钨业披露的前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27.2亿元,同比下降10.01%,净利润1.08亿元,同比下降75.8%。
                        
            三季报显示,受原材料价格波动及需求下降影响,公司在电池材料业务、钨系列产品上的利润大幅下降,尽管公司稀土业务累计实现利润总额7,895.49万元,同比增长400.55%,但公司整体利润仍比去年同期下降了75.8%。
            房地产业务方面,厦门钨业2019年第三季度实现利润总额-2,852.78万元,同比减少11.61%。
            2019年前三季度房地产业务累计实现利润总额6,733.98万元,同比增长195.62%,主要原因是上半年合营企业成都同基置业有限公司开发房地产项目一期交房确认收入,投资收益相应增加。
            作为一家净利润仅过亿的上市公司,厦门钨业在房产业务上高达2852万的亏损给公司盈利带来巨大的压力。此次转让完成后,厦门钨业将彻底退出楼市,专注于钨钼、新能源材料和稀土三大核心业务的发展。
            无独有偶,多家企业拟退出房地产业务
            事实上,并非只有厦门钨业想要剥离自家的房地产业务。今年以来紫金矿业、万泽股份、大港股份、中国航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公司拟通过转让股权等方式退出房地产业务,并且均声称“不再从事房地产业务,专注公司核心业务发展”。
            7月3日,万泽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承诺,公司及合并报表范围内子公司的房地产业务已清理完毕,公司及合并报表范围内子公司未来将不再从事房地产业务,不再新增房地产业务投入。”
            同一天,万泽股份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汕头市万泽热电有限公司现持有汕头联泰实业有限公司47.1%股权,万泽热电公司拟与汕头市联泰投资有限公司签订《关于汕头联泰实业有限公司之股权转让协议》,由万泽热电公司向联泰投资转让汕头联泰30.6%股权,股权转让价格为1.2亿元。万泽股份表示,本次交易公司预计获得的损益约为2900万元,将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积极影响。
            7月25日,紫金矿业宣布,彻底退出房地产业务,并表示未来不会从事与房地产开发经营相关的业务,且承诺下属各子公司未来不会从事与房地产开发经营相关的业务。
            9月26日,据北京产权交易所显示,航天建设公开挂牌出让陕西航天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陕西航天房地产公司)100%股权及2.41亿元债权。其中,陕西航天房地产公司100%股权的挂牌价格仅为1元。若该集团股权转让成功,意味着航天建设彻底退出房地产业务。
            10月18日,大港股份拟将所持房地产全资子公司大港置业100%股权和东尼置业100%股权转让给镇江新区保障住房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股权转让价格合计为5,179.39万元。大港股份称,除公司本部保留部分待销售房产外,将不再新增房地产业务,逐步退出房地产行业。
            证监会加强融资监管,涉房企业融资需清理房地产业务
            这些公司着急退出房地产业务,极有可能与证监会在1月发布的“再融资33条”文件相关。
            文件要求:对于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主营业务为房地产的上市公司,或主营业务虽不属于房地产,但目前存在房地产业务的上市公司申请再融资,为防止募集资金变相用于房地产业务,暂不推进审核;对于已经实现转型的房地产上市公司,并公开承诺在国家宏观调控期内不从事房地产业务且房地产业务已清理完毕条件的,可予以推进审核。
            这一文件对一些涉房企业的融资有重大影响。据了解,在紫金矿业、万泽股份、大港股份、中国航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公司的业务范围里,房地产业务只占较小部分。在目前楼市“金九银十”褪色的环境下,房地产业务的亏损不仅拖垮了公司的盈利,对公司再融资也有相当不利的影响。
            2016年以来,共有61起涉及房地产企业的定增预案,合计拟募集金额高达3577.39亿元。但遗憾的是,最终通过发审委的数量仅有14起,涉及金额也仅为947.74亿元。
            “相对过去比较‘滑润’的再融资机制,目前监管层希望通过“踩刹车”,进而使得此类再融资模式更具备可操作性和规范性。比如说,规定此类涉房企业对地产业务进行自查,实际上是希望对各类有可能违规的做法进行堵漏,包括在经营期中是否有闲置土地等内容的自查,能够给此类企业的经营形成一种震慑力,进而增强对此类企业的约束力,从而使得其房地产业务更规范和谨慎,这也是对当前市场泡沫把控的一个关键手段。”财经评论员严跃进向《商业观察》表示。
            “厦门钨业等企业陆续剥离自家房地产业务,退出楼市,一方面是房地产业务不好做了,及时清退对公司长远发展有利;另一方面,证监会监管的加强也促使涉房企业调整自身发展方向,这对楼市的规范也有一定利好。”严跃进补充道。
            (End)
            撰文|温庆林
            编辑|陈雨
            (文章部分图片来源网络)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