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039|回复: 0

战疫观 | 听懂教育部的话了吗?别急着上“网课”,当下这堂“大课”值得好 ...

[复制链接]

361

主题

374

帖子

321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321
发表于 2020-2-5 05:59: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教育部专门发通知要求 2020 年春季延期开学,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而为保证防控疫情期间中小学校 " 停课不停学 ",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和一些校外培训机构按学校正常教学计划积极提供免费线上课程,为中小学生如期学习提供了便利条件。
但一些网课过于便利,也可能有变相增添学生负担之忧。现在很多学生的寒假作业尚未完成,如果提前安排新学期线上课程,就会打乱学生的作息节奏,投入到更繁重的功课之中,难以保障寒假期间的休息、娱乐。
为此,教育部今天又特别增加提醒,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和校外培训机构,在各地原计划的正式开学日之前,不要提前开始新学期课程网上教学,可安排一些疫情防护知识、心理健康辅导、寓教于乐等方面的网上学习内容,确保学生度过愉快的假期;提醒广大家长,在防控疫情严峻形势下,把孩子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珍惜宝贵假期,不过度施加压力,科学、适度安排孩子学习、生活和锻炼。同时,希望行业组织要加强引导,带领各培训机构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这份提醒,可谓正当其时。疫情防控关键期,不能成为学生课业负担不减反增的窗口期,也不能被那些以营利为目的、人为制造教育焦虑的机构或个人钻空子。相反,留守家中,并不等于没有课堂——疫情当前,全国阻击,这正是一堂最值得孩子们好好学习的 " 大课 "。
如此重大的疫情事件,覆盖到全国范围,甚至蔓延至海外,并形成全民共同参与的防控行动,每个人都身临其中,成为防控疫情的一份子,学生也不例外。媒体上的铺天盖地报道,疫情进展、专家访谈、防护知识等,都是很好的 " 教材 ",再加上生活中人人都在参与疫情阻击,堪称一场巨型的社会实践课。
学校、家长应充分利用疫情产生的科普素材,整理一些有价值的内容,引导学生主动关注疫情进展,了解野生动物保护、病毒知识、防控知识等,拓展学生的视野和知识面,更好地去理解现实社会,帮助树立科学思维观念,运用科学逻辑分析、解决问题。还可以把疫情当做一个课堂,给学生布置一些相关作业,比如自主搜集疫情信息、整理疫情数据、分析疫情产生原因、预测疫情的社会影响等,从而鼓励学生通过亲身参与,帮助其了解社会运作、科学防疫、社会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知识。
同时,在现有的新闻报道之外,家长还可以找些有关病毒和疫情的电影、纪录片、动画片、图书等,按照孩子的年龄层次,搭配着给孩子看,以便更好地理解病毒、疫情。
此次疫情暴所露出的全民科学素养问题,也十分重要。在防控疫情之际,更需培育孩子们的科学精神,让他们养成科学思维,掌握科学逻辑,关注社会问题,培养人文关怀和道德情操。
栏目主编:朱珉迕 本文作者:江德斌 文字编辑:朱珉迕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曹立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