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941|回复: 0

广州公安机关依法对“健康猫”平台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立案侦查

[复制链接]

786

主题

786

帖子

1810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810
发表于 2018-8-27 15:03: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新快报讯 见习记者肖韵蕙 记者王吕斌 通讯员天讯 公新文报道 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今天(8 月 27 日)通报:根据群众举报和公安机关调查,今日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区分局依法对广州大象健康科技有限公司(" 健康猫 " 平台)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进行立案侦查,抓获该公司法人代表杨某(男,40 岁,安徽人)等 9 名犯罪嫌疑人。


" 健康猫 " 门店已被警方查封。新快报记者 何生廷 摄影
公安机关提醒:受害群众可通过直接向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区分局经侦大队报案或邮寄报案材料、向户籍所在地或常住地公安机关报案、关注 " 广州天河公安 " 微信公众号等方式报案。公安机关同时提醒受害群众要理性合法反映情况和诉求,不得组织或参与各类妨害社会管理秩序、危害公共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


" 健康猫 " 门店已被警方查封。新快报记者 何生廷 摄影
健康猫 APP 私教用户无法提现 并称平台能 " 自己给自己买课 "
梁先生是 2015 年的时候初次接触健康猫 APP 的。当时,他是西南地区某高校的大三学生,同时也是太极拳世界武术冠军。一天,他的两位老师对他说,只要他在健康猫 APP 上注册一个私教账号,公布自己教的科目、课时费和教课地点等信息,健康猫 APP 上的用户就可以 " 约他上课 "。梁先生想着既可以赚钱又可以做自己专业的事情,便同意加入。而 2018 年 8 月 19 日,他在新塘派出所报了案,称健康猫 APP 涉嫌诈骗,自己损失 162 万元,其中 89 万是他投入的本金,剩下的是健康猫 APP 平台应该给他的补贴。此前,多名广州大象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下属的健康猫 APP 私教用户称,3 个月前至今,自己在平台上的本金和补贴的金额已经无法到账,数额最高可达千万元。
而 2018 年 8 月 20 日,大象健康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健康猫 APP 发布了一条《健康猫被恶意刷单骗取补贴的通报》,通报称健康猫自今年 3 月以来,遇到部分用户涉嫌恶性刷单,并称已向广州市新塘派出所进行备案,8 月 2 日获得广州市天河公安分局正式立案。
究竟是 " 涉嫌诈骗 " 还是 " 恶意刷单 "?健康猫 APP 到底是一款怎样的应用呢?
全国各地私教用户称 " 被套 " 几万到千万不等
猫友小鲁是今年刚毕业于河南某高校的学生,他和朋友一起共有 424 万的本金和补贴在 " 健康猫 " 的 APP 里。来自江苏扬州的猫友小赵还是一名大三的学生,已经有 80 万投进了在里面。而江西的桂先生则在去年九月抵押了自家的房子借了 40 万,至今他还不敢对家人说。2018 年 8 月 22 日,全国各地多名猫友赶到了大象健康科技有限公司附近,现场的 29 位猫友大多是学生、老师和健身教练。据场的猫友们称,他们的受损金额已经算小了,最多的猫友不能提现的金额达数千万元。" 我有猫友朋友今年 9 月结婚,发现健康猫里的钱不能提现之后,因为没有资金了只得取消婚礼。" 而一名微博名为 " 安身立命 5871" 的博主 8 月 21 日发微博称,某大学大一学生因为参加健康猫 APP 的私教项目而欠了几十万的贷款,目前处于失联状态。他自称是这位学生的班主任找到他,并说该学生曾在 2018 年 6 月 " 被鼓动 " 在健康猫加投 18 万。


此前众多 " 猫友 " 在门店等待警方调查结果。新快报记者 肖韵蕙 摄影
除了现场以及被现场朋友提及的猫友,在健康猫 APP 注册的私教大多是体育界的人士。据了解,健康猫是由广州大象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一款应用,在 " 天眼查 " 上查询可知,该公司的法人代表为杨骅力,人称 " 大象 "," 大象哥 "。据查,杨骅力曾是全国散打冠军,当初创立健康猫 APP,聚集了一批精通各种运动的专业退役运动员,甚至还有曾经的全国冠军,以及各高校知名老师。比如中国武术六段、华中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武术教师的董事黄某(人称 " 刀哥 "),曾经获得过太极拳世界冠军的监事庄某。在此包装下,2015 年健康猫 APP 一经推出便广受关注,再加上很多体育类大学的老师都为其在大学班级里推广,健康猫 APP 很快成了体育界人士的 " 创业聚集地 "。
" 做业绩 " 还是 " 刷单 "?多位私教称未给 " 真正的学员 " 上过课
最初,梁先生的老师称,健康猫 APP 可以自己注册并且邀请别人,即 " 可以通过发送邀请码的方式发展线下," 还可以发展十个主要的成员并让他们去发展人,发展到一定程度就可以成为小队长,并能得到公司的人数基数的补贴。如果使用你推广码注册私教的人数一直在增加,就一直有补贴。
然而,真正能获得更多补贴的并不是这项 " 拉人 " 的业务,而是通过 " 做业绩 " 来获取补贴。2018 年 2 月 16 日,健康猫某铁军群里不断地出现 " 努力搞业绩 "," 搞起来 "" 冲冲冲 " 这样的语句,铁军们依次排队晒着自己的营业额业绩。根据健康猫私教版 APP 内部发布的文件显示,如果注册成为了健康猫 APP 私教的猫友,便可以从 " 所上课程的课时费 " 中得到补贴,补贴的数额根据私教级别和投入金额不等而不同。有时还会在某个月随着时间波动,并在临近补贴降低的节点催促大家多多投入。如 2018 年 2 月份整体补贴是 10%,中间 11 到 24 号是 12%,24 号之后又恢复到 10%。另外,要想得到补贴还要满足 " 每月得到 100 积分 " 的条件,而积分的获取又与 " 新增学员用户 " 和分销商城商品挂钩。
据 22 日下午在场的 29 位猫友们表示,他们没有一个人是 " 给真正的学员上了课 ",全部都是 " 自己买自己的课上 ",然后再拿 " 自己投入钱的补贴 "。这一点记者又在世界冠军梁先生和在江苏的孟先生处得到了证实。据内部微信群截图显示,大象杨骅力从不公开提 " 刷单 ",但是却不停地催促大家多做业绩。而据大象公司的监事庄志勇 6 月 28 日在健康猫 APP 上的约单显示,他那天总共教了 165 名学员,且所有的评价均为 " 非常感谢教练的指导 "。据公司内部资料显示,6 月 28 日一天,庄志勇的业务流水的资金数量是 33000 元。
除此之外,健康猫里的 " 铁军 "(即力挺健康猫的私教用户)还会教给猫友们融资的方法,如打电话借钱、借信用卡、自己办信用卡、资产银行抵押贷款(下面还会加一句 " 如果现在还有房产没有抵押的只能呵呵了 ")APP 小贷等等并在群里说 " 大家必须完成我们今天的任务量,大家把这几个方法全部再刷一遍。"
2018 年 4 月 6 日,健康猫开始 C 轮入股,就 A、B 轮不同的是,C 轮可以 " 几个人凑 50 万 " 得到一个名额,而这些人就被称为 " 暗股 "。2018 年 6 月 10 日,健康猫 C 轮五亿人民币融资成功,大象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并没有透露融资方,仅声称来源于国内 10 多家体育产业公司和 30 多位各项目奥运冠军、世界冠军等的 " 众筹 "。


网友供图
" 其实在 2018 年 5 月底之前,一切都是‘运转正常’的,上课的补贴都能正常发放。" 孟先生说。特别是 C 轮入股的通知一出,很多 " 欲退出健康猫 APP 的猫友 " 又往里面投了大量的钱,因为想盼着大象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真有上市的那天。8 月 22 日下午在场就有猫友投了 5 万或者 10 万。另外,此前健康猫也得到了有关政策和有关部门的支持。如在 2017 底及 2018 年初,健康猫相继获得中国建设银行 10 亿元战略授信、浙商银行 20 亿元战略授信,而且今年 5 月份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赵勇在深圳调研时,将健康猫旗下的 " 智慧社区共享运动中心 " 项目称为 " 百姓身边的幸福工程 ",值得全国推广。
突然不能提现?" 解决方法 " 是签 " 谅解协议 "
而江苏的猫友孟先生在今年的 5 月底发现,自己在健康猫里面的补贴和课时费陆陆续续到不了账了。"5.6.7 月我们还一直在做,那边也把补贴提高了,后来老的课时费和新的课时费一直没到账。" 根据健康猫 APP 6 月新的补贴政策," 系统升级进入了联调阶段。目前有延迟支付的课时费改为转代约的私教 ",意思就是系统那时候会自动用猫友 " 自己的钱约自己的课 ",猫友能看到约课的数据,但是给的补贴只是一个在 APP 上的数字,是提不了现的。而据 2018 年 6 月 15 日 " 健康猫全国股东(C)" 的微信截图显示,微信昵称为 " 健康猫大象 " 的用户发消息称:" 这个季度剩一半了!虽然调试,但不希望因此影响业绩!我也相信,有这么多兄弟,任何时候都是业绩的保障!从明年开始,业绩涨起来!否则,明年上市,财务报表不好看!今天给每个公司下了任务,所有股东,积极配合!" 据猫友孟先生称,此人就是大象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大象杨骅力。
6 月初,健康猫曾开放过 " 紧急提现 ",孟先生提现了 6 万多," 但相比我总共受损的 30 多万肯定是不够的。" 后来 " 紧急提现 " 就不能使用了。而在 6、7、8 三个月,猫友们从最开始和大象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站在一边,到开始催促大象要钱。8 月 2 日,大象发布通告称,自今年新版 SaaS 系统发布之后,在市场推广过程中发现部分私教有 " 严重恶意刷单行为 ",并称已向公安机关报案。
8 月 10 日,大象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召开部分股东的会议,据知情人士称,会议上他们把股东的银行流水和 " 刷单 " 的证据全部拿出来,并让其签署 " 谅解协议 ",记者从协议上看到,甲方为大象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乙方就是私教用户。其中写道:因乙方的健康猫账户出现异常,经查通过刷单的手段制造交易总额 ** 元,甲方决定暂停乙方私教账户的资金结算 .... 甲方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已向公安机关报案,控告部分私教涉嫌诈骗等犯罪。现乙方主动找甲方承认错误,并希望得到甲方的谅解,同时达成以下和解协议如下 ........ 并称如果签了就愿意向公安机关担保私教用户,称不签就说其恶意刷单。
而在猫友内部微信群的截图上可以看到,当天参加会议的股东发现,大象要内部会计人员算出来的猫友本金和健康猫 APP 上的本金是有很大出入的。" 我有一个签了协议的朋友,现在有 200 多万在里面,但是用了大象的计算方法后本金只有 4 万。" 一微信猫友称," 并且还有很多所谓的 " 明股东 " 最后算出来是负债的。"
8 月 20 日健康猫私教版 APP 发布的通告中,提出了三种解决方案:一是现金+商城销售:30% 的现金+70% 的产品销售。二是现金+共享运动器材推广。三是转化成股权。四是 退还 100% 的现金,可以 30%现金,分两批支付,每六个月支付一次。70% 剩余款项,三年内支付。第五是 saas 系统推广。同时还有一系列的其他措施。
大象公司董事长杨骅力曾称 " 一切交给法律处理 "
8 月 22 日下午,记者以 " 猫友 " 的身份同猫友们一起来到 " 健康猫 "APP 所属的广州大象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记者与猫友在前台等候的期间," 大象 " 杨骅力带着几个客户出现了,大声地给他们介绍大象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的情况," 对我们是可以教课的。"" 这里是我们线上运营的部门。" 接着便上了三楼。这时,猫友王先生拿出手机拍了一张照,马上被隔着 50 米左右的大象厉声制止:" 你拍照干嘛?不准拍照!快把它手机里照片删了!" 两边的保安马上过来抢走了王先生的手机,在看到他删除的情况下一再要求查看 " 最近删除 " 页面,并强制其把今天拍的其他照片一并删除。猫友王先生称,以前来公司随意拍 " 大象 ",和 " 大象 " 合照都是可以的,但现在一张照片都拍不了。
8 月 24 日晚上,记者再一次来到广州大象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现场猫友较多,有警察在维持秩序,在猫友的一再要求下。中途杨骅力出来回应:" 这次一切按照方案去处理,如果说还钱,你钱怎么进来的你比我自己更清楚。现在你说你有理,我说我有理,一切交给法律去处理。"
近日,记者多次拨打杨骅力的电话,均为 " 您拨打的用户已启用通讯助手 " 的提示音,记者语音留言提出采访请求,但均未得到回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