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571|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华媒: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 英国华人遭遇种族歧视

[复制链接]

382

主题

396

帖子

321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32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3-21 20:55:2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中国侨网2月12日电 据英国《华闻周刊》网站报道,“如果这些家伙对我们打喷嚏,我们就倒大霉了。”言杰森(音译)和他的哥哥在英国曼彻斯特皮卡迪利车站乘电梯时无意中听到了路人这样的议论。这位在曼彻斯特“土生土长”的华裔法律顾问对记者表示,曼彻斯特常住居民中有超过7000多名华人。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在这座城市内出现的反亚洲种族主义规模“令人震惊”。
“人们似乎将这次疫情当成了攻击整个亚洲民族的契机,社会上对于中国人曾经比较低调的歧视观点,如今都‘光明正大’地浮出水面。这些其实甚至不光针对中国人,只要你长得像中国人就足以被当作攻击目标。”
言杰森的母亲在大曼彻斯特郡罗奇代尔市经营着一家中餐馆,他说餐厅的营业状况在农历新年期间与同期相比出现了“明显的衰退”,特别是自从上周在约克出现确诊病例之后,“餐厅客流量骤减,营业受了到非常显著的影响。”
尽管截至目前英国仅确诊了8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但这场全球性的卫生事件仍然将居住在英国的390000名华人笼罩在前所未有的种族歧视阴影之下。
据报道,在谢菲尔德,一名中国研究生因戴着口罩上街,便受到了言语和肢体上的骚扰。而在莱斯特郡,有两名并不是中国人的亚洲学生在Market Harborough大街上被扔生鸡蛋袭击。曼彻斯特华人社区中心收到了数十起该地区各个学校校园内,针对中国学生的种族主义事件投诉。
北约克郡警方证实,他们已接两起言语暴力的报案,其中一起为一名“外表看似亚洲的男性”举报,他在约克市遭到路人与新型冠状病毒相关内容的辱骂。另一起事件则是一家亚洲茶馆的工作人员遭到言语暴力袭击。
上周,约有2000名在读中国留学生的约克大学,针对该大学贴吧上一条包含种族歧视与排外情绪的匿名贴发表声明,校方呼吁学生做到对别国文化的尊重与包容。
该网页已被关闭,但学生报纸《约克大学时报》的一篇报道中提到,这条帖子的评论中有人提到病毒不会有中国人传染给英国人,因为中国学生“喜欢抱团,反正也不会和别的国家的学生交往”,还有评论表示因为室友中有外国学生所以很不想跟他们共用餐具。
在一些亚洲国家,因为空气污染和预防疾病等原因而选择戴口罩出门是相对常见的习惯。但是在英国,一些华人表示,在这里戴口罩会使他们很容易被种族主义者盯上。约克大学学生24岁的钱静怡(英译)说,她在公共场合戴着口罩心理上会感到不舒服:“因为大家都会盯着我看。”听到谢菲尔德事件后,她选择不再戴口罩出门,“我不想受到攻击,我只是想保护自己。”
攻击事件不仅限于大城市。一名慈善工作者爱丽丝在德比郡的埃代尔等火车时,听到一名女士和她的同伴说,她不想让一群看起来像东亚人的人和自己搭同一班火车。爱丽丝说那名女士的朋友一定反驳了他,因为她为自己辩解道:“我不过是想保护自己而已!”
华裔澳大利亚DJ兼作家杰克斯·王(Jex Wang)对记者透露: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所暴露出的,是一种长久以来将中国人妖魔化的偏见。杰克斯在自己的Instagram账号上发表了有关冠状病毒疫情的观点后,收到许多带有种族主义色彩的辱骂。
“很多人对于亚洲人的刻板印象,都是顺从且温和。这也使很多人认为可以将亚洲人作为取笑和嘲讽的攻击对象。”她说,“我见过很多帖子的评论中充满了说中国人肮脏、令人作呕、没有受过教育等字样。甚至认为因为我们‘变态’的饮食习惯,我们“活该”遭到这种病毒侵袭。”
“我一直看到各种相关的表情包和笑话在网上被转发,这让我很难过。在谢菲尔德,甚至有一个以冠状病毒为主题的俱乐部之夜被取缔了,他们在宣传的时候承诺会为前100名购票者提供‘中国传统帽子’。请问什么是传统的中国帽子?”
杰克斯在Instagram上公开批评这些针对冠状病毒疫情以及带有种族主义色彩的现象后,她的收件箱很快就被仇恨和谩骂的私信淹没,以至于她不得不关闭了评论功能。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88

主题

412

帖子

143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43
沙发
发表于 2020-3-21 21:07:21 | 只看该作者
我见到人都躲避。何况外国人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82

主题

403

帖子

113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13
板凳
发表于 2020-3-21 21:19:28 | 只看该作者
这个事应该怪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79

主题

390

帖子

112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12
地板
发表于 2020-3-21 21:31:45 | 只看该作者
可防可控、人不传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72

主题

385

帖子

329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329
5#
发表于 2020-3-21 21:43:28 | 只看该作者
在国内你难道没有担心吗?很正常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63

主题

386

帖子

107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07
6#
发表于 2020-3-21 21:55:43 | 只看该作者
湖北人武汉人怎么样了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