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3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在疫情面前什么是真实什么是虚假 请让谣言止于智者

[复制链接]

363

主题

381

帖子

283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8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3-30 17:19:2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截至 2 月 4 日 16 时,累计报告确诊病例 20502 例,现有重症病例 2788 例,累计死亡病例 426 例,累计治愈出院 664 例,现有疑似病例 23214 例。"
2020 年对于很多人来说是艰难的,新型冠状病毒的蔓延让本该热闹团圆的中国年变得小心翼翼,人心惶惶。人们从最开始的迷茫紧张,到现在的平静淡然,其中少不了很多人无私的付出和努力。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有些时候,谣言的传播速度似乎比病毒还要快,从某些方面来看,谣言更 " 毒 ",客观上加剧了人们的焦虑与恐慌情绪。自从 1 月 6 日国家疾控中心内部发文,启动二级应急响应开始,网上的各种谣言就开始 " 滋生 "。



图片来源于网络
相信各位也一定从不同渠道看到过这些谣言,比如:" 喝高度酒能抵抗新型冠状病毒 "、" 北京协和医院有患者出逃 "、" 吸烟能够预防新型灌装病毒感染 " 等等。时至今日,每天都会有很多不切实际的谣言出现,希望大家理性正确的看待这些问题,最好去权威网站看消息,让谣言止于智者。
说了这么多,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一看,最近网上疯传的一些消息,它们中你相信过几个?
北京 1000 个药房每天投放 300 万个口罩
就在前两天,网上流传了一则消息,北京市 2 月 3 日起全市 1000 个药房网点投放口罩,统一 4 毛 6 分一个,10 个一包。每天全市投放 300 万个,每个点 3000 多个。另外,该消息还提供了朝阳区 50 家投放口罩的医药点。



这则消息一出,瞬间带动群众热情,很多人摩拳擦掌,只为能够买些口罩以备不时之需。但是,实际上,很多药店都没有接到这样的通知,现均已辟谣。曾经出现在广州、上海同样的消息,又出现在了北京,让人啼笑皆非。
幸好辟谣的早,要不然又会是一嘲抢购热潮 ",在这个特殊时期,还是要远离人群。值得一提的是,很多超市已经上了一批口罩,笔者最近去走访了一下,物美上的口罩是一个韩国的牌子,一包 89 元,一包 5 个,没人限购两包。有需要的朋友不妨去看一下。
3 日晚开始不能回杭州,高速口都已封闭
昨天早上,有个朋友很我说,现在很严重,杭州都开始戒严了。随后我上网一搜,果然有此类消息。我就很费解,杭州为什么要戒严啊?当天下午,浙江高速交警杭州支队查明,这条信息是虚假信息!杭州高速交警表示,目前杭州南、彭埠、余杭、萧山、新街、德胜西等进入杭州城区的高速主要出口都处于开放状态。
除此之外,像什么 " 三亚拒收湖北籍旅客 "、" 北京天通苑禁止外地来京人员进入 " 等等,均是不实报道。都是中国人,同在一片土地上,所谓的地域歧视就不应该存在,同心协力才能共渡难关。
顺丰 2 月 3 日起全国停止揽收
随着网购的蓬勃兴起,现在很大一部分人都会在网上采买东西。乍一看这可是一个大消息,毕竟足不出户的人们,最渴望见到的就是快递小哥。这则消息一出,朋友圈瞬间炸锅,一个个表现的苦大仇深的,我该怎么办呀,他该怎么办埃



顺丰官方表示,顺丰小哥一直在线,有需求请直接拨打 95338,请朋友们切勿信谣传谣。 顺丰快运 2 月 3 日发公告称,为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减少特殊期间人员流动,阻断疫情传播途径,切实保障好广大客户及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国家疫情防控部署及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规定,公司服务做相应调整。
朋友们,只是调整,并不是停止,没必要大惊小怪的。有时候,传话就是这样,传着传着就跑偏了。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通过眼神传播
除了看似正经的谣言,还有让人忍不住笑出声的。近日,有一小段视频在网上流传,视频中男子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可以 " 通过眼神传播,看一眼就能得病,感染上就会死 ",银丰网民关注。随后,该视频被辟谣,该名男子也被行政拘留了 5 天。



这种谣言一看就没有可信度,还眼神传播,你以为你是樱木花道,用眼神杀死你么,朋友,不要为了博人眼球引起关注,就给社会添堵,何必呢。
像这种有意思的谣言还有很多,比如说:" 口罩越厚,防病毒效果越好 ", 市面上一般的棉布口罩,虽然厚实,但基本不具备预防传染病的作用,根本不可靠。再比如:" 电吹风对手和面部吹 30 秒能消毒 ",我就想问传这个谣言的朋友,你亲自试过么,50 多度的高温吹脸,你受得了么,还是好好洗手,做好清洁吧。
现如今,网络是发达了,但是乱七八糟的信息也越来越多,如何在这纷乱的信息中心,找到真实的,找到有用的,不要想当然的感觉对就轻信,一定要去权威的平台超找相关资料。另外,在这段特殊的时期里,抗击疫情,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从自身做起,做好防护,同心协力共渡难关,同时,还要明辨是非,识别谣言,不信之,不传之。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