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7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爱丁堡艺术节、托尼奖取消,这项国内舞台大奖今晚起将现场搬到抖音

[复制链接]

236

主题

236

帖子

716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1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4-7 18:51:5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创办 70 多年的爱丁堡艺术节首次取消,第 74 届托尼奖颁奖典礼也宣布推迟举办……作为一年一度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重要活动,原定 4 月举办的第 24 届 " 佐临话剧艺术奖 " 颁奖典礼也将推迟至 2021 年。今年观众无法走进剧场观摩典礼,但从 4 月 7 日开始,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将通过抖音平台,举办为期六天的线上 " 佐临周 ",首度公开往届 " 佐临话剧艺术奖 " 颁奖典礼台前幕后的珍贵现场。


2019 年举办的第 22、23 届 " 佐临话剧艺术奖 " 颁奖典礼
" 佐临话剧艺术奖 " 是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于 1996 年首设的奖项,旨在纪念艺术大师黄佐临先生,弘扬他倡导的 " 以赤子之心,不求名不求利,做终生献身于话剧事业的真诚艺术家 " 精神。4 月 7 日晚 7 点半," 佐临周 " 率先推出的是于 2019 年举办的第 22、23 届 " 佐临话剧艺术奖 " 颁奖典礼现场,这次两届 " 二合一 " 的 " 佐临奖 " 别具意义,是话剧大厦大修之后举办的首次颁奖典礼。" 上话人 " 回归修葺一新的剧场,老中青三代齐聚一堂,由此拉开了去年话剧大厦重启大幕的序篇。往年 " 佐临奖 " 的现场观摩票总是一票难求,能到颁奖典礼现场的观众十分有限,此次上话开放线上限时免费收看,也让很多之前错过现场观摩的观众弥补了遗憾。


2019 年举办的第 22、23 届 " 佐临话剧艺术奖 " 颁奖典礼
早在 1962 年,黄佐临就提出写意戏剧观的主张,他拒绝把西方文艺理论和理念当成艺术圣经,试图找到斯坦尼斯夫斯基、布莱希特和梅兰芳之间的共同点和差异性,探索其互相融合的可能,并在 1963 年编导《急流勇进》,1979 年导演了《伽利略传》,1987 年导演了《中国梦》,对写意戏剧观进行了大胆的尝试和实践。黄佐临曾说过,文艺工作者必须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运用自己的敏锐感觉反映大众生活,以启示人生和社会的正确关系,尽力避免知识分子的优越感、教条感。朴素的,自然的,明确的,健康的,有血有肉的,带泥土信息的才是真正的文艺工作者。


黄佐临
自剧场按下暂停键以来,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以黄佐临先生精神为指引,积极发展线上模式,传递艺术的力量,与观众保持连接与互动。上话演员和制作团队致力打造的 " 云上剧场 "" 云上课堂 ",开设 " 剧场的耳朵 "" 口袋抓马 "" 剧场人的年度书单 "" 宅玩有戏 " 等品牌栏目,持续推出经典美文的有声读物、国内外业界专家的戏剧讲座、戏剧教育小课程、好书推荐等,全方位架起艺术与观众的桥梁,让观众从戏剧、诗歌、音乐等多类型艺术中得到心灵的抚慰。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大厦门口的黄佐临雕像
在 " 佐临周 " 期间,除了在线收看往届颁奖典礼的珍贵现场之外,观众还能通过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自媒体平台 " 剧场的耳朵 ",聆听黄佐临先生《往事点滴》的精选片段,片段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演员朗诵演绎。《往事点滴》描绘的是佐临先生晚年在病床上口述的点滴回忆,有他在英国留学时的趣闻,有他创立 " 苦干 " 剧团的故事等,字里行间充满了一位老艺术家对人生的洞见。佐临先生并不是回忆年轻时代的苦难,而是为人们描绘了一幅幅年轻人在苦难中克服种种不利条件,不断地追求艺术的画面,充满了一种乐观向上的精神。


《往事点滴》封面(作者:黄佐临)
" 为父亲设计墓碑时,全家人不约而同选择了‘在舞台上一个站着的人字’。" 黄佐临之女黄海芹回忆父亲," 这就是他给我们的榜样——永远站着的一个人。" 黄海芹记得,黄佐临暮年排练《家》," 他那时很老了,从剧院走回我们家蛮近的,他有时候都走不回来,要到路边上歇一歇,是过路的老百姓把他送回来。我们不理解,‘爸爸,您不是小青年了,干嘛这样拼?’他常常不理我们,然后轻轻嘀咕一句,‘不工作,活着干什么?’正是这种潜移默化的态度给我们做了很好的榜样。"
栏目主编:李君娜 本文作者:诸葛漪 文字编辑:李君娜 图片编辑:曹立媛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