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05|回复: 0

如何有效聘请好律师?

[复制链接]

299

主题

299

帖子

905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05
发表于 2020-4-14 04:23: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作者 / 丁大龙律师
不要想着请好律师,要请性价比最高的律师。小案子找年轻律师性价比高,大案件找专业律师不会错。对于那些年龄足够大、职业年限足够长但又没能在某个专业领域有专长的律师,不太推荐。
律师的收费是成本决定的,而最大的成本不是物质成本,是时间成本和机会成本。所以同一个案件,由于律师的单位时间价值不同收费会完全不一样。哪怕是最常见的离婚或者劳动争议,你请一位律界大咖,他也不会因为案件简单工作量小就少收费。因为他的一小时和刚执业的年轻律师的一小时价值是完全不同的。同样,机会成本是看掌握资源的多少,人的时间精力有限,接了一个案件就可能会错失另一个案件,所以他们每一个案件都要能裹住自己的机会成本才可以。
如果不管案件大小你都有三十万的预算,不用纠结,到哪都能请一位好的,或者说优秀的律师。
但如果拿不出这么多钱的话,可以看看答主的回答,结合自己的案件情况谨慎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律师。
第一种状况:
如果你的案件属于离婚、劳动争议比如工伤解雇之类的、交通事故、民间借贷纠纷等,标的金额在三四十万以下,这类案件属于律师的入门级别。案件量大,不管做什么业务的律师,基本刚入行时都会接触;法律关系清晰、案情相对简单(不看极端案例,只说大部分),那么这种案件不建议请职业年限超过五年的律师。
一是因为这种案件基本所有律师查查法条、搜搜案例,都能做得很好。而且这类案件对诉讼技能要求不是特别高,法律规定非常明确,只要事实清晰证据充分,请大律师小律师甚至不请律师差别不会很大。而且这类案件如果是农村户口或者是拿到基层经济困难证明的可以去申请法律援助,不会花费太多。二是职业年限超过五年的律师,即使在小地方,还做这种小案件的话,不能说一定是水平有问题,最起码说明他没有其他优质案源,职业发展路径是有问题的。
在这类案件上不需要花太多的钱,到一个正规律所,最好规模大一点的律所,找一个职业一两年的律师,费用不用出太高,都能得到很满意的服务效果。
第二种情况:
如果案件是与第一类相同但标的比较大的案件,比如五十万以上或者几百上千万的,这种情况当事人付费能力足够,稍有差池可能损失较大,就建议多花点钱,找正规律所资历比较老的律师。哪怕他还是工作量比较小,收费比较高,但这个时候性价比比的就不仅仅是工作量与收费的对比,更需要考虑的是规避可能的风险,找经验丰富的律师风险相对会小一点。
第三种情况:
如果是专业性较强的,比如知识产权、房地产纠纷、工程建设合同纠纷、拆迁安置、股权纠纷、医疗事故纠纷等,就需要找专业律师。隔行如隔山的现象在法律行业尤其突出。法律门类繁杂,人的时间精力有限,律师很难在多个领域都很精通,往往都是有自己的专业偏向。
这种律师想要找到靠谱的,可以看律所官网的推广。律师行业各种门类的职业规范很多,律协、司法局时时刻刻都盯着,所以律师在宣传的时候是非常谨慎的。
口口相传的宣传不会保留证据,很可能存在吹牛逼的情况。但敢在自己官网上堂而皇之挂出来的宣传资料,不敢说的太绝对,可能略有夸饰,但至少 99.99% 是真的。如果一个律所的官网里宣称他们擅长做哪方面的案件,或者挂出一些真实案例予以佐证,这个基本是可信的。
找这一类律师也同样按照自己标的额大小选择匹配档次的律师。如果案件标的较大,请不要心疼律师费,可能会有极个别无良律师通过坑蒙拐骗的行为骗取超过自己职业能力的代理费,但一分钱一分货在任何行业都是基本原则。
第四种情况:
刑事案件。
把这个单列出来不是因为我是擅长做刑事业务的律师,所以有所偏向。而是因为刑事诉讼本身就是和民事诉讼、行政诉讼同一级别的一级门类,绝对有单列出来讨论的资本。其次也确实是因为刑事案件专业性极强,程序牵涉部门多,流程繁杂,案件关键节点稍纵即逝且不可逆。错过了就永远错过了,不会给当事人留反悔的余地,这类案件非常考较律师的学习能力和办案经验。
刑法理论艰深复杂,钻研刑法的律师很难在别的领域再有专长,同样的,不专门钻研刑事问题的律师也很难在刑事业务中有所建树。
比如我发现很多人有一个很有意思的观念,只要人不被抓起来就好像没事一样,一旦人被抓就慌了神没头苍蝇一样乱转。殊不知刑事案件是一个完整的流水线作业,公检法三家互相协作又互相制约,司法惯性极大,一旦立案再想撤销案件可能性微乎其微。
所以上医治未病,一旦发生纠纷可能涉嫌刑事犯罪时,尽快妥善处理不要让司法机关立上刑事案件才是上上之策。
比如绝大多数合同纠纷或者诈骗案件,受害人一般都不会直接去公安报警,而是会与加害人协商,如果加害人向律师咨询,对自己的行为进行全面评估,知道自己的行为已经达到犯罪的立案标准,只要被害人去报案就会启动刑事程序,这种情况下尽可能筹集资金弥补受害人经济损失,受害人损失得到弥补,加害人也不用去坐牢,受到损害的法益也能在第一时间得到修复。
再比如打架斗殴案件中,在受害人受伤的医疗诊断病例出来之后,及时找律师评估受害人的伤情是否达到轻伤,如果达到轻伤,那么受害人一旦申请伤情鉴定,鉴定结论下来之后,公安会尽快立案,启动刑事程序。所以如果检查结果显示可能达到轻伤,公安一般会组织双方调解,这个时候尽可能调解赔偿,受害方的损失得到最大限度的弥补,往往也不会坚持做伤情鉴定把对方送进监狱。犯罪对谁都不是一个好玩的事情。
这个阶段属于刑事风险防范业务,律师介入的话主要是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工作量小,成效高,收费较低。所以遇到事情能讲一句 " 给我的律师打电话 ",不仅有范,真的是有实实在在的用处的。
正式介入刑事案件以后,律师的重点工作在于把握重要节点,比如取保候审、批准逮捕、认罪认罚、检察院评议起诉等,这些节点每一个都可能对案件走向有重要作用,而且稍纵即逝。律师的工作不仅仅在庭上,很多有效的刑事辩护往往是在庭前最容易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这也就是为什么我说律师服务也是一分钱一分货。比如一个案件收费较高,我会多看几遍卷宗,多写一些文书,多和检察官进行几次有效交流。如果收费较低,我只要能保证基本办案质量就行,不会花更多的心力。
任何一个行业都是德不配位的人最容易出事,律师行业也不例外。
真正牛逼的律师绝对是名气足够大但又光明磊落经得起行业审查的律师。坑蒙拐骗的律师一时爽,但天花板很低,到达一定高度之后他自己也不敢再往上走了。
所以,代理费在一定金额之下的时候,好律师坏律师可能鱼龙混杂,但超过一定金额之后,越往顶端走,收费越高的律师是好律师的可能性越高。你花三十万请到名不副实律师的可能性绝对比花两三万请到这样律师的可能性小得多。
来源:知乎日报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