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25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5G手机续航达到30天会怎样改变世界?为何手机厂商却只想自研芯片

[复制链接]

61

主题

61

帖子

211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1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4-14 10:46:4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科技新刊精选】假如5G手机在体积不明显变大的情况下,重度使用续航可达30天,那会对人们的生活产生多大的影响?影响很多,也很广泛。事实上,如果真的有人制作了一大批这样的5G智能手机,那么毫无疑问,ta将改变世界。
如果这个人是某个科学家,那他将毫无疑问地获得诺贝尔奖。
如果这个人是个企业家,那么他将像爱迪生或者乔布斯一样被历史所铭记。

如果人类“历史上最好的传记作家”——斯蒂芬·茨威格还在世的话,那么毫无疑问,他将被载入其著作——《人类群星闪耀时》。
尽管目前的手机性能伴随着芯片的摩尔定律不断刷新着专家们预期的极限,可电池的续航却并没有因此同步的指数型增长。事实上,随着5G的到来,同等电池容量的手机的续航不增反降,以至于小米副总裁卢伟冰不得不发出这样的感慨:4000毫安的5G手机电池大约只等效于3200毫安的4G手机的续航水平!

表面上看,采用更大的电池似乎缓解了人们关于续航的焦虑,但实际上这是以牺牲手机的厚度和体积为代价。根据目前的信息我们可以发现,红米K30 Pro的尺寸为163.3×75.4×8.9mm。重量为218g。可以说这是一个非常夸张的数字了,接近9厘米的厚度,和半斤的手机重量,拿在手里会比较沉,砸出去颇有板砖的风范。
相比之下,在3G时代的5.5mm手机才算得上轻薄,4G时代标准变成了7mm,可到了5G时代,8mm都算是少见了。而这一切的罪魁祸首,万恶之源,毫无疑问就是电池技术的停滞不前(主要是指电池的能量密度或者说续航能力)
因此如果手机续航想在重度使用的条件下突破30天,毫无疑问是建立在电池材料技术发生革命性进步的情况下。
当那一天真的来临时,手机的尺寸将大幅缩小,甚至回到卡片手机的时代。

其次,充电宝这种东西极有可能再次消失在日常生活中,成为一种古老的小众物件。手机性能提升会更明显,因为不需要像之前保守的控制功耗。
基于手机拓展形成的便携式VR,AR,MR会成为主流,在这些平台上毫无疑问会诞生数个类似于微信,王者荣耀这样的杀手级5G应用。

除了手机之外,同样基于微型电池的可穿戴式设备也将给人们带来革命性的体验飞跃。你的智能手表不再需要一天一冲,手表上的应用也不再局限于微信消息,计步数,测心率这样的耗电保守的应用,任何手机上可以安装的应用,手表都可以做到。手表甚至将成为下一个可穿戴手机。

此外你的TWS蓝牙耳机将可能很长时间都不需要摘下。它将可以安装性能堪比手机的芯片,成为性能更强大的端侧AI助理,既可以时刻和你的手机或者手表保持连接,同时该可以独立的给你记录信息,提醒日程,查询百科信息,实时同声传译等等,却不需要借助于互联网。

当然,如果电池技术真到了那一步,无人驾驶的全自动电动汽车也会因此而完全普及(尽管特斯拉们的动力电池实际上稍微有些不同),对于电动汽车来说,电池主导的动力系统才是汽车的心脏,同时也是厂商们极其重视的自研核心技术。
不过,令人遗憾的是,目前手机厂商们对于自研芯片的热情远远高过了自研电池技术。尽管这两者都非常重视续航,可苹果三星们对电池的重视程度,却是远远不如特斯拉,比亚迪等电动汽车厂商的千分之一。也许未来将不是苹果们跨界到汽车行业,而是特斯拉们反攻到手机产业分一杯羹,因为自动驾驶汽车厂商们掌握了两项至关重要的核心技术——电池和芯片。

或许正如日本学者吉野彰所预言的那样——第四次工业革命到来时,起到主导作用的不是IT技术,而是电池、AI和IoT融合在一起,可以称之为ET(能源与环境技术)革命。(10月9日荣获2019年度诺贝尔化学奖的日本学者吉野彰,其凭借锂电池技术获得了诺贝尔化学奖)
其获得诺贝尔奖可谓是实至名归,因为正是锂电池在笔记本电脑和智能手机上的应用,催生了上世纪90年代后期IT革命的到来。
不过,你可能不知道,手机的电池续航技术已经整整24年没有大的进步了。相比起诞生之初,目前的电池续航进步真的只是提高了一点能量密度,更多时候还是靠加大电池。

那么,为什么华为苹果小米们,不花大力气投身于意义甚至更大的电池领域而要使劲在固定研发成本极大,风险极高自研芯片上角力呢?
原因很简单,因为相比起电池技术需要科学的灵感来革新,更好的芯片只需要厂商们沿着既定的科学轨道,不断在工程设计上创新,直到摩尔定律瓶颈的出现。显然,这个时间应该不远了,到那时,无论是电池还是芯片,创新都将进入无人区。

时势造英雄,那或许又需要呼唤下一个电池领域的诺贝尔化学家得主出现了。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