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50|回复: 0

看到球员宅家变学霸才知道普通人要成穆帅有多难

[复制链接]

276

主题

276

帖子

836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36
发表于 2020-4-15 15:23: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卢卡库考虑起了教练生涯
疫情期间,比赛停摆,球员们突然显得无所事事起来。尤其是那些习惯每年春天一周双赛的豪门球星,顿时觉得时间多了许多。吃,会胖;玩,宅家;看书,没文化。每天除了老婆孩子热炕头,常规的健身锻炼之外,简直无所适从。
人比人气死人,这个时候学霸和学渣的差距就体现出来了。比利时国家队的一群 " 学霸 " 们觉得长日漫漫,接受足协建议开始在网上学习,准备考取职业教练证书,为未来做准备。其中最认真的就是国际米兰前锋卢卡库,虽然他今年只有 26 岁,职业生涯至少还有 10 年,但他已经充分未雨绸缪,提前开始规划二十年后的教练生涯。


孔蒂是一位非常出色的教练
放眼足坛,职业球员成为教练的比比皆是,卢卡库在国米的主教练孔蒂、在比利时国家队的主教练马丁内斯都是个中范例,不免给人造成教练很容易当的错觉。
其实欧洲足球教练等级森严,每进一级都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心血,能成为顶级联赛教练的更是凤毛麟角。全英国只有两百多个持执业执照的教练,那些动辄被球迷指指点点的主帅们,其实都在足坛摸爬滚打数十载,才有机会一朝上位。


欧足联教练证的等级
欧足联教练证分为 1 至 5 级,最顶级的就是职业教练证书。以英国培训系统为例,1 级证书是最基础的,考取过程堪称简单,只要接受了急救、训练、运动员心理等总时长为期两周的课程,无需涉及具体的技战术,通过考试就能拿到,考试通过率更高达 90% 以上。但这种证书基本只能指导指导自己的孩子,实际找工作用处不大。
从 2 级开始,未来教练们就要根据个人规划选择相关的方向,进入战术理论和技能学习。2 级培训时间大约在半年左右,除了学习,还需要有相关球队的教练经历。考核过程中不仅要看理论水平,还要能活学活用指点球员。这是跨入教练门槛的关键一步,许多人都倒在了 2 级的大门之前。


兰帕德:你以为这个证好拿吗?
3 级也就是欧足联 B 级证书,需要在 2 级的基础上继续参加课程培训。每年都有固定的培训时间和培训地点,不像 1 级和 2 级证书随处可考。参加 3 级培训的准教练们同时开始在俱乐部中负责工作,譬如根据球场表现设计训练内容、安排健身方案,帮助球员进行心理建设,理论与实践并重。
考过 3 级证书之后,就可以在青训营中担任教练职务。切尔西现任主帅兰帕德退役之后,2017 年回到蓝军,一边在低级青训营担任职务一边完成课程,好不容易才拿到了 B 级证书。


如果卢卡库要当教练,踢球经历当然是算全职从业经历的
4 级和 5 级也就是欧足联 A 级和职业教练证书。每上一级,不仅培训的课程难度加大、时间延长,还需要有一定的带队经验。从足球技战术、俱乐部经营、足球法律到球员心理,必须都有所涉猎,顺利完成所有课程并通过考核,才能最终拿到执照。
如果立志成为顶级主教练,就必须要持有职业教练证。而要报名攻读 5 级课程,不仅需要持有 4 级证书,还需要在教练、助教、青训教练、主管等职业领域拥有 5 年全职从业经验。这一条卡死了许多人,但需要指出的是,职业球员也是包括在职业范畴之内的。


杰拉德干得不赖
由于职业教练证实在难考,而英超教练人才又实在短缺,2016 年底英足总曾经偷偷开后门,向杰拉德、兰帕德、斯科尔斯、阿什利 - 科尔等几位英格兰杰出国脚抛出了橄榄枝,表示愿意帮助他们通过课程获得证书。后来英格兰双德顺利通过考核,开始在英超和苏超上岗就业,做出了不错的成绩,阿什利 - 科尔也开始在切尔西青训营担任教练。
总体来说,走到金字塔顶端的球星成为教练的难度要小得多。即使像西多夫和佐拉,虽然教练生涯饱受诟病,但球员生涯却辉煌灿烂。在顶级俱乐部效力多年,师从多位世界名帅,人脉、经验一大把,工作的机会也多得多,再差也能去母队混个职务。如果未来卢卡库拿到证书,球迷们或许也有机会在英超和意甲的赛场上看到穿着西装的卢教练。


普通人要成为穆帅,那就更难了
但对于梦想在球场上挥斥方遒的普通人来说,球员们的教练之路实在不具有太大参考性,他们的目标通常是成为 " 下一个穆里尼奥 "。因为放眼世界足坛,像穆里尼奥这样从草根走向巅峰的例子实在不多。
穆里尼奥的球员生涯根本谈不上职业两个字,他只是一位早早放弃了职业道路的业余球员。穆里尼奥很早就清楚地意识到自己根本没有踢职业的资质和天赋,高中毕业后转向了教练道路,选择在大学中攻读体育科学专业,同时参加教练证考核。大学毕业后他师从罗布森和范加尔,最终走上了世界舞台。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停赛期卢卡库不在家里偷闲,反而抓紧时间为成为教练铺路,顺便登上了媒体头条,成为当代球员好学典范,将来的 " 卢帅 " 还会远吗?
疫情期间的你,又在干什么呢?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