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47|回复: 0

刘涛被传婚变丨真正杀死婚姻的,并不是女强男弱

[复制链接]

292

主题

292

帖子

886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86
发表于 2020-4-16 08:31: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文:壹心理主笔团来源:壹心理(ID:yixinligongkaike)原文标题:刘涛被传婚变,王珂删光恩爱微博:真正杀死婚姻的,并不是女强男弱
今天,壹心理想和你聊聊" 伴侣间的权力 "
3 月 24 日晚,有眼尖的网友发现,刘涛老公王珂所有的微博都不可见了。


王珂的微博大多是和刘涛秀恩爱的,这让很多网友猜疑:现在一条也不可见,是不是他把所有微博都清空了?难道两人婚变、离婚了?
后来王珂开放了所有微博,才让婚变的流言散去。可是对于这对明星夫妻,婚变的流言也不是第一次了。
早在《亲爱的客栈 3》中,很多观众都发现,两个人的互动不如前两季那样亲密,明显互动上生疏、刻板了很多。
更重要的是,近年来刘涛和王珂赚钱能力对调,一度让人怀疑王珂不甘心 " 吃软饭 " 想离婚。
这两人的婚姻变成女强男弱,要从王珂破产说起:
2008 年,刘涛嫁给京城四少之一的王珂后,一度宣布退圈。


没想到王珂很快破产,欠下三个亿。2010 年,刘涛不得已复出为夫还债,一年能同时拍 6 部电视剧。
一直到 2020 年,从《妈祖》、《芈月传》到《琅琊榜》、《欢乐颂》,十年来刘涛名气不减反增,同时与之匹配的是她的高额收入—— 2014 年的时候,她的个人年收入就达到了 2 个多亿,挤进福布斯排行榜第 51 位。
而谈起王珂,刘涛只说是他仍然是在做生意。可自破产之后,王珂赚钱能力早已不复当年。
至此,刘涛在婚姻中占到了支配地位—— " 女强男弱 " 时男人容易伤自尊,才是很多人不看好刘涛王珂婚姻的关键所在。
不仅仅是公众人物,就拿普通人物来说,很多女人挣钱比男人挣钱多的组合,也不会被看好。


女强男弱,是一场危险的婚姻角逐
女强男弱的组合,大多没有好下场,是真的吗?
不一定。可是比寻常小夫妻过日子总是要艰难一些,因为女强男弱的组合中,有一个高危区域——男人的自尊心。
研究证明,权力和自尊成正相关关系。在事业一强一弱的组合中,弱的一方,就容易产生低自尊的感觉。
最近一个闺蜜被老公吐槽:" 你一个月才挣 5000 块钱还去上班,图啥呢?" 后来闺蜜失业在家,她的自我价值感水平更低了。
我们的社会中,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一方看不起另一方挣的钱,劝他干脆不要工作了。很多女人本来自我价值感就不强,一回归家庭当了全职主妇,自我价值感更低了。
这种是男强女弱的组合,当女强男弱的时候,其实男性更容易出现低自尊的情况。
因为在大男子主义的文化传统中,男性更容易被讥讽成 " 软饭男 "。女强男弱时,大男子主义更容易伴随低自尊感。
可是无论男女,一旦认为自己挣钱多,权力大,在关系中才感觉良好的时候,往往掉入一种思维的陷阱,即 " 我的价值和我的表现挂钩 "。
职场上很多拼命三娘就是这样的想法,生怕哪一天 kpi 不好了老板会不会开掉自己。说到底,还是对自己不信任,自尊感低。
一个人的价值不能简单粗暴地用他的表现来衡量。难道你没你媳妇挣钱多,你就一无是处了?
并不啊。
可是很多男人偏偏就这么想。不仅男人自己讥讽自己无用,很多女人也跟着鞭挞自己老公,说他们软饭男。
女强男弱,注定是场险途。


亲密关系中除了金钱,精神力量也是一种资源
当然不排除,现实中真的有一部分人,确实是真正的软饭男。韩国三星集团的 " 长公主 " 李富真,财貌无双,却选择下嫁保安任佑宰。李富真送他去国外深造,给他在三星安排高薪工作,任佑宰都不安生,游手好闲到甚至以死相逼。软饭硬吃,吃的还开心得很。
可是生活中,更多的夫妻,并不是谁也故意一点工作不做,只不过一个挣得多一个挣得少而已。很多时候,伴侣也会在金钱以外,形成独特的资源优势,为关系做贡献。
就像 papi 酱。她在《奇葩说》节目里自曝,收入是老公的十倍。


(papi 酱说,如果老公赚了 100,她就赚了 1000。)
可是还有另一面。
papi 酱在生活中是一个很内向的人,又宅,甚至有点悲观。和她在屏幕面前的嬉笑怒骂完全是两个样子。
在突然走红、被罗振宇投资之后,面对工作和事业带来的巨大变化,她充满了对不确定性的焦虑。可是 papi 酱说:" 我一回到家,看到老胡像往常一样在家,内心就有一种很安心的感觉。"
老胡会给在职场厮杀的 papi 酱一种精神上的支持,这种精神支持给 papi 酱带来的力量,完全不亚于她的十倍收入让老胡沾的光。两者的权力博弈,处于一种相对平衡的状态。
Foaet 在 1993 年做过一项研究,在两性关系的资源权力 pk 中,不仅仅有金钱这样普通性的资源,此外还存在一些特殊性的资源,比如对伴侣对自己的依恋,自己对伴侣能提供的精神支持,都在此列。
这些特殊性资源权力,只适用于特定伴侣,特定情境。比如,相恋十余年的老胡给 papi 酱带来的安心感,正是老胡的资源权力。
关系里谁强谁弱,不仅看物质,还要看精神层面。
马家辉曾经在《圆桌派》说起,当全职主妇的妻子在家看书,看电影,写作,还给他推荐好片,给他带来了精神食粮。
" 如果说我在经济上养我太太的话,那在精神上就是她养我。"


一段关系能走下去,保持权力资源的平衡,并不是金钱博弈那么简单,还有精神上的考量。


权力差异不会导致关系破裂,滥用权力才会
关系中一方强,一方弱,并不会直接导致关系破裂。关键还是看人们怎么使用权力。
两性关系中的权力,本来是中性的,让权力变质的,是使用它的人。你仗着权力干坏事,权力就是腐败的。
比如爱因斯坦。他的私人信件偶然曝光,揭露了他是如何借着权力的优势,对妻子颐指气使的:



爱因斯坦和妻子米列娃
1、我的衣物和床单整洁干净,每日三餐送到我的书房。
2、不要期待我向你表达任何爱意,你也不能因此指责我。
3、我对你说话你必须立刻回答;
4、我让你离开我的书房和房间的时候,你就得必须离开,不能和我争辩;
……
不仅如此,爱因斯坦还外有情人,长期联系,却因为离婚是丑闻不愿离婚。
最终米列娃带着两个孩子离开了他。
无论是男强女弱,还是女强男弱,拥有至高权力的一方,看起来威风凛凛,可是落实到搭伴过日子上,灭伴侣威风,长自己志气,只会像爱因斯坦一样,把关系逼上死路。
除非,权力差异巨大的关系中,一个很横,一个能忍。就像儒勒 · 列那尔在《日记》中缩写:" 每一个趾高气扬的丈夫背后,都有一个忍气吞声的妻子。"
然而,对于大部分人来说,靠忍才能走下去的亲密关系,迟早玩完。


权力是否用来滋养关系,决定了婚姻能走多远
去年和一个研究婚姻家庭的心理学教授聊天,她说:" 婚姻中谁强谁弱往往是一时的,或者这两年女人照顾孩子,男人事业上强一点;再过两年,换男人在家,女人事业上更强一点。说到底,事业上谁强谁弱,也是夫妻双方作为一个利益共同体,从家庭的角度出发,做的一种家庭分工。"
在亲密关系中,我们信任伴侣,并且预期关系将持续下去,对于我们的付出,也能更有耐心等待更长时间得到奖赏。而非 " 今天我给你花了钱,明天你就要给我花钱 " 这种针锋相对、立竿见影的交换。
婚姻是一段很长的关系,不同于短时间的 " 交换 " 关系,时间拉长,往往伴随着盈余经济,即对方已经做了很多,自己不需要来计较谁付出多一些。
美国心理学家罗兰 · 米勒曾经提出 " 共有 " 向关系的说法——权力差异悬殊不一定会腐蚀关系。在忠诚的前提下,权力大的一方主动选择为关系服务,从关系的角度出发,而非仅仅从个人角度出发做事,会给婚姻带来更好的效果。
退一步说,即使长期来看,关系中的权力资源也不平衡,人们又会怎么做呢?
有的人会选择从婚姻这条船上下来,比如咪蒙老公罗熠明离婚。
也有人会继续和伴侣走下去,比如 " 女主外,男主内 " 的戚薇和李承铉。


同是女强男弱,结局不同,区别在于资源权力是否用来滋养关系。这决定了一段关系到底能走多远。
说到底,亲密关系中的权力斗争很正常,势均力敌的组合自然其乐无穷。可是只论强弱,不谈真爱,那是社会达尔文主义。
婚姻的规则里,出了谈利之外,还讲爱。人生漫长,婚姻中权力动荡之后,能留下的都是真爱,能走的都无须挽留。
对于刘涛王珂来说,女强男弱带来的权力差异并不会毁掉这段婚姻,真正致命的,在于他们如何运用权力来滋养关系。
本来,婚姻就是一场讲究忠诚和承诺的赌局,赌注是一辈子。在权力差异中,无论男强女弱,还是女强男弱,你放心,玩不起的会出局,想留下的也不会走。
世界和我爱着你。
- The End -
作者简介:本文来源于微信公众号壹心理(ID:yixinligongkaike)。有心事,看壹心理。2000 万年轻人在这里自我觉醒。
责任编辑:小鲸鱼 玉暖蓝田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