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95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全国联网终于有新进展房产税开始倒计时?

[复制链接]

70

主题

70

帖子

250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5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4-17 21:50:5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最近楼市又有大动作了,以网签备案数据为基础的楼市监测体系要来了。那么,很多人都挂念着的房产税或许也要来了。
4月13日晚间,住建部发布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提升房屋网签备案服务效能的意见》,表示将推进房地产领域“放管服”改革,提高房屋交易管理服务效能,明确提到“市、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要全面采集楼盘信息,按照规定建立健全覆盖所辖行政区域的各类新建商品房和存量房的楼盘表”。

说白了,就是全面采集楼盘信息,网签及时备案,推进全国一张网建设的同时,也防止有人在里面浑水摸鱼。
01 试图摸底的楼市
楼市的水向来深不可测,瓜葛纠纷太多,动起来也很麻烦。
从房地产在我国市场化以来,关于楼市的整体调控就没停过,风风雨雨也有四十来年的历史了。早些年间,讲究的都是“一刀切”,切得狠了再放一放;最近几年就和缓不少了,开始讲究起了“因城施策”,按照各地自己的情况来办事。
尤其是在最近这段时间,因城施策的苗头愈发旺盛了,不少地方都开始偷偷地松了绑。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楼市在1月至2月陷入了停滞,不少城市的交易量甚至直接以零计算,所以关于楼市的“救市良药”也是一剂接着一剂地下,药味太重,就连看客都嗅着了苗头。

自2月以来,已经有驻马店、广州、海宁、济南、宝鸡、青岛这六城的楼市松绑政策相继被撤回,松绑的方向各有不同,组合到一起就是全面松绑。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城市加入到楼市松绑的行列,也有专家预测,在两会后全国各地购房政策会有放松或者刺激的可能性。
有些道理,看破不说破。
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复工复产有序展开,原本停滞了近两个月的楼市得以重新开始运转,1月至2月积压的库存相继入市。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在4月17日发布的《中国百城库存报告》显示,3月份,100个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即库存去化周期)为12.5个月,而在过去的46个月中,百城库存去化周期均低于12个月。
总而言之,甭管房产中介跟你说现在市场有多火热,豪宅的销售量有多好,但大数据就是在说房子最近不好卖了,很多高价可能只是摆摆样子而已。在短时间内,楼市很难恢复到疫情前的态势。
之所以这么说,主要是因为最近大家口袋里面的钱都变少了。根据国家统计局在4月17日发布的数据,2020年一季度全国人均可支配收入是8561元,比2019年同期名义增长0.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3.9%。
平均折算下来,每个月收入2853.7块钱。这还是平均值,要是按中位数计算,2020年一季度全国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7109元,摊下来每个月2369.7元。除去衣食住行,真正落到口袋里面的钱,也就没多少了。
想要在这段时间买房的,不是真勇士,就是真有钱。
大家伙的钱包都被掏空了,也就造成了现下楼市的一个怪象——地方有意松绑楼市,开发商打出“将要涨价”的口号,而有意向购房的群体却冷静地摁住自己瘪瘪的钱包,可谓“三方天地各不同”。
在这样的形势下,住建部直接给房地产行业砸下一记重磅,要求新房、二手房、金融服务以后都要在各自的办公场所现场网签备案,杜绝信息不对称的情况。而网签现场备案,将直接推动房源全国联网,实现个人不动产透明化——个人名下拥有几套房,从此一目了然。
也难怪有人说,房产税征收在即了。
02 爱恨两难的房产税
在房价高涨的年代里,很多人都把房产税当成了“终极法宝”,认为此计一出,必将救楼市于水深火热之中,从此房价大定,所有人都老老实实守着自己名下那一亩三分地,不再想着炒房一事。
房产税在我国也算是由来已久,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而在房产税的征收过程中,最重要的一条政策是国务院在1986年9月15日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明文提到“个人所有非营业用的房产,免纳房产税”
上世纪80年代中国城镇的人均居住面积为4.4㎡,1989年,《北京日报》感慨房价之高,百姓望楼兴叹,“上海新房2300元/㎡,北京新房1900元/㎡,谁能买得起商品房”。可以说,在那个年代,遑论个人拥有非营业用的房产,能有得住就不错了。

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房产税跟咱们普通老百姓都是绝缘的。在2011年,房产税迎来了新的转机,上海、重庆开始试点对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
两个城市的政策略有不同,上海的征收标准是“在本市拥有第二套及以上住房的居民家庭,人均超过60平方米的,对新属住房超过部分的面积,征收房产税”。
而重庆实施的房产税征收标准要复杂一点,主要分成两类,一种是对“房”征收,房价过高的(超过重庆主城前两年商品房均价之和)房子,以及个人拥有的独栋商品房,需要缴纳房产税;而另一种则是对“人”征收的,在重庆无工作、无户口、无企业的人,购房后需要缴纳房产税。
这样的征收标准,结果自然收效甚微,无论是重庆还是上海,征收的用户群体主要是以“豪宅业主”为主,涉及到的范围面太小了。以上海为例,一个普通的三口之家,得拥有二套房屋且房屋总面积超过180㎡,才有资格缴纳房产税。
按照上海的房价,连着买两套90㎡以上房子的人没那么多。而重庆在征收房产税时,表现得更“毒辣”,还得买货真价实的豪宅。
被大众寄予厚望的房产税,因为下手的力度实在太轻,所以最后只能是小打小闹了。
除此之外,房产税还面临着最核心的一个问题,那就是全国房屋数据不互通,征收的标准只是基于本地区拥有的房产,而炒房团往往是遍地开花。
随着房价的上扬,房产税自然也成了一个让人爱恨两难的存在,如同梗在嗓子里的一口痰,不吐不快。
说到底,还是上海、重庆试点的房产税浮于表面,没有动到根本上。要想真正解决这个问题,就得全国楼盘联网,全国一张网,像管理户籍一样管房子,所有的条目都能一清二楚。到那时,上海、重庆的“豪宅税”,自然也就变成了房产税。
其间的利害关系,自然也不用站长多说了,要不然全国联网的工作也不用推动这么多年才有进展了。
这么多年突然有了新的进展,可以说是不鸣则已,一鸣惊人,房产税不排除今年出现新动作。2月26日,财政部对外公布了2020年立法工作安排,涉及到增值税法、消费税法、关税法等多种税法的起草工作。据财新网报道,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将被整合成新开征的房地产税,由人大预工委和财政部共同组织起草。

房产税的变局已至,就看楼市如何接招了。
03 结语
其实从2020年的形势来看,房地产行业肯定是要有大动作了,尤其是将“新基建”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之后,房地产行业的处境就变得尴尬了起来。
今天,2020年一季度GDP数据出炉,同比下降6.8%,看得让人肝儿颤。从产业来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0186亿元,下降3.2%;第二产业增加值73638亿元,下降9.6%;第三产业增加值122680亿元,下降5.2%——考虑到疫情造成经济停摆那么长时间,这个数据其实没有那么可怕,后面肯定能追回来。
但生产好追,民众的消费能力恢复却需要更多时间,毕竟前文也说了,老百姓口袋里面的钱变少了,哪怕是被大数据平均了,它也还是少了。
最近发消费券购物的城市逐渐多了起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认为,“推动经济平稳运行,在稳定外贸外资基本盘的同时,一定要扩大内需”。他对直播带货等互联网新兴消费形式表示了肯定,认为它们在拉动内需的表现更为强劲。
而2020年一季度的数据也的确在证明这一点,直播带货炽手可热,罗永浩直播首秀销售额达到1.1亿。一哥李佳琦还立于不败之地,同李佳琦势均力敌的一姐薇娅却因为直播间卖房遭遇“惨败”。
4月15日晚间,湖南卫视主持人李湘再现直播间,千万人观看,最后成功卖出一套房和20张99元优惠券……呃,可喜可贺吧。
房企们为了在艰难时期促销售想出了各种办法,但目前来看直播带货还带不起房子。在疫情叠加偿债高峰期的今年,房企们太难了。如果再推出房产税,某种程度上可能会遏制购房者的置业需求,那房企就更得“裸泳”了。
而对于购房群体来说,网签现场备案就等于所有的楼盘信息被建成了一个大数据库,所有房源的买卖情况、房屋面积、价格等情况都能一览无遗,可以让房价更加透明。以前因为网签进展过慢,耗时过长导致银行不放贷、贷款利率提升的情况,也会迎刃而解。
很多人谈房产税就为之色变,担心持有房子会变成长期向外掏钱?其实这个担忧没必要,按照之前政策的表态,自住刚需并不会受到影响。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