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12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美味的日式拉面,背后有着怎样的历史?这要从1853年说起

[复制链接]

48

主题

48

帖子

166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6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4-19 11:33:1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一提到日本料理,大家首先会想到什么?除了寿司和生鱼片,想必一定还有日式拉面。

拜文化输出所至,这种本属于快餐的美食已然成为一种文化符号,从动漫、影视作品到综艺类节目都可以见到它的身影,甚至国人如果去日本旅游,不去吃一次日式拉面,都会感觉缺少了些什么。
拍照,留念,终于尝到“正宗”的日式拉面~~
实际上,用正宗二字来形容日式拉面有些不太合适,因为满打满算下来,日式拉面的历史还不到一百年,至于作为日本特色美食流行起来,则是近几十年的事情,用“正宗”二字有些名过其实了。

日式拉面的缘起?中国的叉烧汤面
日本是一个与中国颇有渊源的国家,甚至很多人曾用“一衣带水”来形容两国之间的关系。在过去的千年中,这个东瀛岛国深受中国文化影响,在学习的同时又将其发扬光大,比如我们熟悉的茶道、书道等。

日本善于学习外来文化,相反很多中国人对日本的历史和文化,并不十分了解。举个例子,在明治维新之前,日本由于食物匮乏,百姓日常是几乎不吃肉的,至多是用海鱼聊以慰籍。又因为土地有限,耕种出来的庄稼勉强能够满足果腹的要求,想要磨成面做面条,都显得太奢侈,会被指责,这样的大环境下,根本不可能诞生所谓的拉面文化。
直到1853年(日本嘉永六年)黑船事件爆发,美国以武力威逼日本打开国门,普通百姓才在自上而下的西化运动中开始适应吃肉,并一发而不可收拾。伴随沿海港口对外开放,来自各国商旅带来了各自的文化和习俗,其中就包括饮食文化。日本开放的港口伴随贸易的发展,逐渐成为日本的经济和文化中心,比如日本的神奈川港(后来的横滨),地位便相当于中国近代史中的上海。

在来到日本的各国商旅中,自然少不了中国人的身影,而喜聚居在一起习俗,让中国人在港口附近建设了一条南京町(tǐng,相当于中国的街道),关帝庙和中餐馆随处可见,让初次来到的中国人仿佛回到了家乡,这些便是后来横滨中华街的雏形。
来到港口的人往往是行色匆匆的商人或码头工人,对于这些人经济实惠的快餐更符合需求,于是制作简单,且经济实惠的粤菜叉烧汤面成为十分流行的美食。只需将拉面煮熟捞出,配上熬制的骨汤、焯熟的蔬菜和剪碎的海苔,以及切好的叉烧肉片,一碗香气四溢的叉烧汤面便可以端上桌了。
像不像日式拉面的翻版?实际上,正是叉烧汤面带给日本人制作拉面的灵感。

继承学习,发扬光大——日式拉面诞生记
到了二十世纪初,日本经济开始迅速发展,城市化进程也进一步加快,这为餐饮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契机。一位名叫尾崎贯一的日本人打算创业开一家中餐馆,并把已经在横滨十分流行的中华料理带到东京。他先是在横滨招募了十几位粤菜厨子,然后又在东京浅草公元附近盘下一家店面,开了一家名为来来轩的中华料理。

当时的东京,有着大量刚刚从农村来到城市的底层百姓,对于这部分人,精致的粤菜点心,或是大鱼大肉的吸引力并不大,再说他们也很难消费得起。反倒是简单实惠的叉烧汤面十分受欢迎,一方面对于日本普通百姓来说,面条绝对是一种“新鲜”(前文提到过原因)的食物。另一方面,对于深受汉文化影响的日本人来说,中华料理本身便足以勾起人们对美食的想象。
在这一时期,日本关东地区流行的荞麦面条替代了传统的碱水面条,拉面的汤汁中也加入了日本人喜爱的酱油,用以提增鲜味。在日本人的不断改良下,传统的中国料理——叉烧汤面开始与日本当地的饮食文化结合,逐渐发展成为一种独具特色的美食。
不过,此时对于大多数日本人,对于日式拉面还依旧知之甚少,日本真正开启拉面纪元还要等到二战之后。

二战后的美国,处于自身全球战略的利益考虑,给予了日本极大的经济援助,于是在二战一片废墟的基础上,日本仅用了二三十年便完成了经济逆袭。正所谓“食色性也”,富裕起来的日本人,不再满足于传统饮食,开始不断开发新菜式新口味,刚刚提到的日式拉面开始出现各式各样,各具特色的口味。
鉴于日式拉面的成功,之前提到的类似来来轩这样料理店的厨师和学徒,纷纷开始下海创业,同时也将日式拉面带到了日本各地。

一时间,骨汤、酱油、荞麦面的组合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日本各地,并逐渐成为日本饮食文化的代表之一。而伴随日本过去几十年的文化输出,东南亚地区开始流行起所谓的日式拉面,同一时期,在很多国人心里,只要和日本搭边,似乎就一下子带上了光环,可以满足自己强烈的虚荣心,日式拉面借助这一股“东风”迅速流行起来。
正是看清楚存在的商机,现如今已经发展成为上市公司的拉面连锁企业,在创业之初,不论是名字上还是店面装修上,都采用了极强的日式元素,以至于笔者一度认为这是一家日资企业,后来才发现,这是一家地地道道的中国公司,想来也是让人有些啼笑皆非。

归根结底,日式拉面从一开始便带有华夏饮食文化的基因,在被发扬光大后,衍生出了诸多口味和分类,这应该是全世界吃货朋友们共同的福音。但如果用“正宗”二字来形容日式拉面,就显得有些不伦不类了,尤其是在日本旅游打卡美食的时候。因为如果真的要正本清源找到正宗的源头,或许只能回到广东,尝一尝叉烧汤面了。
文化有差别,美食无国界,交流中应该不卑不亢。
2020.4.19晨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