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82|回复: 0

抗疫论|如何提高疫情防控和公共危机应对能力?

[复制链接]

276

主题

276

帖子

854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54
发表于 2020-4-20 09:27: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是对我国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一次重要检验。针对疫情防治中呈现的一些新现象、新问题,社科理论界积极发声,贡献属于学人的智慧和力量。本着 " 思想温暖学术,学术关怀现实 " 的办刊理念,上海市社联《探索与争鸣》编辑部于今年 1 月 28 日在全国社科学术界,率先推出 " 国家治理现代化视野下的抗击新型肺炎 " 主题征文。此次征文获得学界积极关注和支持,截至 3 月 12 日,共收到论文 1500 多篇。为更全面呈现人文社科学者对抗疫过程的思考,《探索与争鸣》与解放日报 · 上观新闻 " 思想汇 " 合作,从征文中选取部分文章组成 " 抗疫论 " 专栏予以刊发,希望引发更多思考。
突发疫情和各种公共危机在给人民生命财产带来重大损失的同时,也给社会稳步发展和经济健康稳定运行带来新的不确定性。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是对我国政府在新形势下公共卫生管理能力的严峻考验,暴露了我国疫情防控和公共危机管理方面的一系列问题,也显示出政府加强应对疫情和公共危机能力的急迫性与重要性。
疫情防控和公共危机管理存在的问题
1. 管理机制不完善,管理职责有待划分
现代社会的系统性及其特征,有利于政府在面对疫情与公共危机时有效发挥作用。它可以使政府根据现代社会的系统特征,充分发挥其对整个社会的指挥和调控功能,使整个社会的人力、物力、财力资源得到更合理的配置和更充分有效的利用。虽然我国突发公共事件纵向管理体系比较完整,但从横向分工的角度来看,突发公共事件的管理缺少统一的协调,尚存在许多问题,例如职责分工不明确、管理力度不够等。
2. 信息处理不达标,综合性风险评估不完善
从世界范围来看,政府在解决应急和媒体问题时,是否存在健康的互动效果,将直接影响到应急处理的有效和快速性。特别是,官方正式的卫生机构应该通过大众媒体快速准确地发布清晰的信息,引导人们积极应对疫情、稳定人心。当危机事件发生时,现代网络媒体的作用至关重要,它不但可以帮助政府快速向公众报道事件真相,提高信息水平,还可以便捷政府与人民的沟通,有利于消灭谣言引发的社会恐慌,有利于党和政府快速发布相关政策、措施、科学知识和科学防范方法,进而提升人们对政府的信任度,有利于教育和号召人民提高警惕,做好自我防护措施。
为了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灾害风险监测准确性,我国气象、地理、地震、卫生、防疫等政府机构建立了相关的监测体系,进行灾害风险的预测预警防范工作。然而,流行病和其他许多自然灾害都会产生和公共卫生相关的次生灾害,各级部门对于风险信息的综合利用、对于趋势的预测不足,风险评价指标体系构建不完善,综合防灾预警能力有待提升。
3. 社会人员参与度不高,防范意识、措施有待增强
各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管理实践表明,在应对突发事件时,总会或多或少存在一些政府看不见的盲点,这时非政府民间组织就能弥补这一缺点,充分发挥其作用。因此,务必发动全社会的力量来解决重大危机的挑战。目前我国政府应急管理体制中社会资源和社会力量之间的联系还很脆弱,民间群众力量没有得到充分发挥。此外,人们社会参与不多,社会自身管理能力弱小。因此当重大危机发生时,压力都集中在政府自身,使之无法有效处理所有情况。
完善防疫管理机制与公共危机应对措施
随着媒体的日益发展和社会结构的多元化,当今世界不断产生各种危机,世界各国都可能面对公共危机处理的重大挑战。怎样高效处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并把其危害性降到最低,是当今各国政府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具体而言,可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
1. 强化疫情防控管理机制与公共危机应对措施的全流程管理理念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全过程管理可分为事前准备、事中应对和事后恢复评价三个阶段。公共卫生事件管理,提前做好准备尤为重要。要预先制定应急计划和预防控制方案,成立应急管理机构以及技术人才队伍,做好人力、技术、物力和设备准备,做出科学、及时、准确的预测。疫情防控中期是解决事件的关键时期。务必及时确定应急水平,并且启动应急工作计划,建立群体预防和群体控制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专业队伍、社会团体和群众在应急指挥机构统一部署中的作用,形成联合防控工作机制。同时,要组织有关专家研究判断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展趋势,根据专业意见及时调整和完善对策。
与此同时,应特别注意进行事后恢复,例如完善补偿机制、建立保险机制、开展心理疏导等,以最大程度地修复突发事件产生的危害。另一方面,按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不同类型和特别需要,要安排专业人员,对参与应急响应的政府机构和专业部门进行总体过程的总结和评价。总之,要将应急管理工作有序地联系起来,实现对突发事件全过程的科学管理,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能力。
2. 完善疫情防控与公共危机应对管理工作机制
一是建立中央与地方的决策互动机制。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在主张中央决策权的同时,还要大范围搜集地方决策建议,积极促进地方公共卫生应急专业人才参与国家应急管理指挥机构的决策过程,逐步提高国家应对政策与地方实际工作的兼容性与合作性,稳步实现中央分类指导。在加强中央统一领导的前提下,可以适当把决策权下放给地方政府,逐步实现决策机构内部由高度集中向结构分化的转变,使得决策措施更加科学。
二是规范疫情防控与公共危机管理信息统计机制。在对疫情和公共危机事件进行信息统计时,应强调根据事件性质和真实情况等统一口径,防止发生数据、信息不相同的状况。另外,要提高疫情防控和公共危机事件报告的培训,进一步增强数据、信息报告的真实性。
三是建立多领域专家共同参与的应急决策机制。世界卫生组织在 2008 年发布的评估报告中指出,多部门、多学科参与的专家委员会在制定规划、监督实施、协调应急行动方面具有重要作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是一项涉及面很广的社会工作,应建立多学科的专家基础,从社会学、公共行政学和政治学等专业研究应急工作的非卫生专业吸收更多专家。
四是进一步建立疫情防控与公共危机的补偿机制。各级政府要抓紧时间完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后的补偿条款,找到补偿人、补偿条件和补偿方式,还应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设备、物资配备足够的资金,要保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实力和补偿物资的足够;要尽最大能力开拓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物资来源渠道,倡导社会各方面人才发布捐款捐物或支援活动,倡导保险公司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提供保险业务;要争取快速完善贫困地区传染病补助政策。
3. 完善疫情防控与公共危机事件相关法律法规
法制建设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有效保障人民健康和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方面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中国应加强修改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的力度,细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理的标准和程序,明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各级政府、部门、企业和社会组织等社会主体的具体职责和权力,进一步建立规范化、系统化、可操作性强的法律体系。
4. 提高疫情防控与公共危机事件的应急保障能力
一是加大应急工作经费投入。各级政府应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纳入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建立健全金融安全措施,建立公共卫生紧急救援基金,建立多层次承诺和多渠道筹资机制。
二是加强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公共卫生应急处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任务,它需要工业、金融和卫生部门之间的协调与合作。要确定并完善应急物资储备的科学目录,根据物资转移的时间长短算出储备比例,建设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运输机制,为突发事件提供更高的保障。
三是加强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各级政府要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全面促进县医院和基层卫生机构改革,促进基层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加强城乡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同时,要增强农村医生队伍的医疗水平,对基层医生展开专业培训,增强基层医疗队伍实力,提高基层卫生队伍素质。
四是加强各级传染病医院建设。在传染病防治中,集中治疗尤为重要,因此必须加强各级传染病医院建设。根据传染病医院服务的性质,各级政府应将其列为全配置单位,以确保传染病医院的建设和发展,解决传染病医院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困难,保证传染病病人的集中治疗,提高传染病医院的医疗水平。
五是提高科学研究力度。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今后我国应进一步加强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策略和技术的研究,加大科研投入,增进和世界各国的合作与交流,进一步掌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发展规律,提高应急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作者单位:大连海洋大学)
转载请注明来源 " 上观新闻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栏目邮箱:shhgcsxh@163.com)
栏目主编:王珍 本文作者:吴佳琦 裴兆斌 文字编辑:周丹旎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邵竞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