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33|回复: 0

《大话西游》场景地图被抄袭?网易索赔208万!

[复制链接]

261

主题

261

帖子

821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21
发表于 2020-4-22 02:55: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基 本 案 情
《大话西游》遭抄袭?网易索赔 208 万元
《大话西游》手游由网易(杭州)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网易公司)开发完成,网易公司主张其对《大话西游》中的美术作品享有著作权。


▲《大话西游》主页
《游瀚仙灵》系由游瀚公司研发的手机游戏,后更名为《启风仙语》。启风公司为《启风仙语》手游的软件著作权人。网易公司发现,在《游瀚仙灵》及其更名后的《启风仙语》游戏中,大量的美术资源均复制或改编自《大话西游》手游,具体包括:15 个场景设计、14 个美术元素设计。
为此,网易公司认为游瀚公司、启风公司侵犯了其著作权遂将两公司诉至广州互联网法院,请求法院判令。
1. 两公司立即停止对网易公司游戏中美术作品的复制、改编及信息网络传播行为,立即删除《游瀚仙灵》和 / 或《启风仙语》游戏内(包括客户端及服务端)全部的侵权美术作品,立即停止《游瀚仙灵》和 / 或《启风仙语》游戏在任何平台的下载服务;
2. 两公司连续十天在其官方微信、官方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刊登对网易公司的致歉声明,以消除其侵权行为给网易公司带来的不利影响;
3. 两公司连带赔偿网易公司损失 200 万元及维权合理开支 8 万元;
4. 两公司承担本案全部诉讼费用。
重复主张 + 在先公开?被告反对网易主张
游瀚公司不同意网易公司的诉讼请求,认为:
网易公司既对场景地图的整体和局部主张权利,又将场景地图拆分为各个小的场景和设计元素进行权利主张,扩大了保护的内容和范围;
游戏中的大量元素和具体表达已被在先游戏或在先文献公开,依法不应当获得著作权法的保护。
启风公司未提交答辩状,亦未出庭应诉。
4 月 21 日,广州互联网法院在官方公众号上对此案做了详细的梳理,
争 议 焦 点
网易公司请求保护的对象是否属于美术作品?
游瀚公司、启风公司是否侵犯了网易公司作品的著作权以及应承担何种民事责任?
裁 判 结 果
广州互联网法院判决:
1. 被告游瀚公司、启风公司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赔偿原告网易公司经济损失 425000 元及维权合理费用 40000 元,共计人民币 465000 元;
2. 本案案件受理费 23440 元,由被告游瀚公司、启风公司负担 18209 元,原告网易公司负担 5231 元。
3. 驳回原告网易公司的其他诉讼请求。
该判决已发生法律效力。
裁 判 理 由


01 关于 15 个场景是否构成美术作品的问题
网易公司主张的 15 个场景,是通过对建筑素材、场景环境、色彩、线条、图案的选择和搭配,构成具有一定美感的平面艺术造型,反映出创作者富有个性的选择、取舍和艺术处理,具有独创性,属于著作权法所称之美术作品。虽然网易公司主张的 15 个场景存在包含与被包含的关系,但无论是其中的场景还是场景中具体的建筑物都符合美术作品的特征,具备美术作品的基本属性,均应认定为美术作品。游瀚公司抗辩部分游戏场景已被在先游戏公开使用,属于公有领域的造型艺术,但经比对发现,游瀚公司提出的在先游戏界面跟网易公司主张保护的场景并不相同,而且对于公共领域存在的浑天仪等,网易公司进行了再创作且没有单独主张著作权,故对于游瀚公司的抗辩,不予采信。




(左)《大话西游》内 " 长安 " 大场景地图
(右)《启风仙语》内 " 长安 " 大场景地图




(左)《大话西游》内 " 东海龙宫 - 龙王座 " 场景地图
(右)《启风仙语》内 " 东海龙宫 - 龙王座 " 场景地图
02 关于 14 个美术元素是否构成美术作品的问题
网易公司请求保护的大唐边境 - 高府边、方寸山 - 弯藤树、东海渔村 - 植物设计、长安 - 路灯、水晶宫 - 灯 1、水晶宫 - 灯 2、东海龙宫 - 灯柱和东海龙宫 - 龙柱 8 个美术元素属于由色彩、线条、图案构成的艺术造型,具有一定的审美意义,且并无证据表明其不属于网易公司创作或者来源于公有领域,因此,法院确认上述美术元素构成著作权法意义上的美术作品。




(左)《大话西游》内 " 方寸山 - 弯滕树 " 美术元素
(右)《启风仙语》内 " 白虎岭 - 弯滕树 " 美术元素
关于大唐边境 - 魔王寨 - 牛角设计、长安 - 竹子、多场景 - 小花 1、多场景 - 小花 2、多场景 - 小花 3、多场景 - 小草 6 个美术元素,系利用公有领域元素再创作的场景地图,适用 " 严格标准 " 考量其独创性,投入的智力创作太低,无法达到最低限度的创作性,因此法院认定该 6 个美术元素不构成美术作品。
网易公司主张的 15 个场景和 14 个美术元素均包含在 7 幅场景地图中,分别是方寸山部分、大唐边境部分、东海渔村部分、傲来国部分、长安、水晶宫和东海龙宫,法院认为,这些场景和元素应当从以下几方面考量:
第一,大的场景地图包含了小的游戏场景或元素,在游戏用户操控游戏的进程中,虽然小的游戏场景或元素会单独呈现,且可能与在大的场景地图中呈现的方式有一定差异,但这种差异不具有显著性和实质性,不足以形成新的美术作品;
第二,如果大的场景地图被认定为构成实质性相似,则其中的小的游戏场景或元素不再进行重复保护;
第三,如果大的场景地图未被认定为构成实质性相似或者不被认定为美术作品,则其中能单独形成美术作品的小的游戏场景或元素,权利人可以另行主张。
据此,法院认为结合网易公司具体的主张场景地图、元素其可主张保护的内容如下所列:


在网易公司可主张保护的内容中
哪些内容没有被侵犯著作权?
由于大唐边境 - 魔王寨 - 牛角设计、小花及小草不属于《著作权法》保护的美术作品,且游瀚公司、启风公司的 " 小山坡 - 棋盘 "" 白虎岭 - 弯藤树 "" 小渔村 - 植物 " 与网易公司的 " 方寸山 - 棋盘 "" 方寸山 - 弯藤树 " 和 " 东海渔村 - 植物设计 " 不构成实质性相似,故法院对网易公司认为游瀚公司、启风公司侵犯其上述内容的著作权的主张,不予支持。


▲《大话西游》内 " 大唐边境 - 魔王寨 - 牛角设计 " 美术元素




(左)《大话西游》内 " 方寸山 - 棋盘 " 小场景地图
(右)《启风仙语》内 " 小山坡 - 棋盘 " 小场景地图




(左)《大话西游》内 " 东海渔村 - 植物设计 " 美术元素
(右)《启风仙语》内 " 小渔村 - 植物 " 美术元素
对于被侵犯著作权的其他美术作品游瀚公司、启风公司
具体侵犯了网易公司的何种著作权权利?
法院认为:
1. 游瀚公司、启风公司不构成侵犯网易公司美术作品的复制权,复制权的重点在于实现作者对作品复制件数量的控制,本案中,被告在网络环境中传播 " 抄袭 " 游戏,未形成复制件,因此不构成对作品复制权的侵犯。
2. 游瀚公司、启风公司构成侵犯网易公司 " 大唐边境 - 高府边 " 美术作品的信息网络传播权,游瀚公司、启风公司未经网易公司的授权或许可,向公众提供含有与该美术作品实质性相似的被控侵权游戏,使公众得以在个人选定的时间和地点获取该美术作品,侵犯了该美术作品依法享有的信息网络传播权。




(左)《大话西游》内 " 大唐边境 - 高府边 " 美术元素
(右)《启风仙语》内 " 境外 - 高府边 " 美术元素
3. 游瀚公司、启风公司构成侵犯网易公司 " 长安地图 "" 水晶宫 "" 东海龙宫 "" 大唐边境 - 塞外 "" 东海渔村 - 铁匠铺 "" 方寸山 - 山崖 " 和 " 傲来国 - 山涧 "7 个美术作品的改编权,被告在 " 抄袭 " 原告上述作品时,融入了个人的选择与判断等智力性劳动,具备最低限度的创造性,创作出了新的作品,属于对原作品的改编,构成对作品改编权的侵犯。由于将改编后作品进行信息网络传播属于对改编后作品的后续利用行为,包含在改编权的范畴内,网易公司再主张被告侵犯其对该七个美术作品的信息网络传播权,法院不予支持。




(左)《大话西游》内 " 东海渔村 - 铁匠铺 " 小场景地图
(右)《启风仙语》内 " 小渔村 " 小场景地图




(左)《大话西游》内 " 傲来国 - 山涧 " 小场景地图
(右)《启风仙语》内 " 小山坡 - 山崖及山涧 " 小场景地图
潇湘晨报记者邬成鼎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