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78|回复: 0

蚊子吸你血时命中率高吗?真相让人流下同情的泪水

[复制链接]

854

主题

855

帖子

259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597
发表于 2018-8-31 12:26: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源:中科院物理所
秋蚊子超厉害的是不是?超想把它们都拍扁是不是?
看完今天要说的故事,你或许会对这些似乎没有任何优点的生物产生一丢丢的同情,因为它们要吃口饭,真是太不容易了。


蚊子的嘴巴构造其实很复杂,在蚊子的口器里有 6 根管子,其中一根吸血,一根负责吐口水,其他负责切肉和支撑。


为了看看蚊子具体是怎么吃饭的,法国巴斯德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把一些小鼠麻醉了,然后专门让甘比亚疟蚊(Anopheles gambiae),一种容易传播疟疾的蚊子去吸毫无还手之力的它们的血。
这就好比带你去吃免费自助餐,随便你怎么扶墙进出都可以。这样说起来的话,蚊子应该很快就能吃到打饱嗝对吧?


才不是呢。
在实验测试的 200 只蚊子里,只有 46.5% 的蚊子能够成功吸到血,成功率一半都不到,比丢硬币还低;而能够吸到血的蚊子里,只有 10% 能够一次吃饱。这样算起来,只有 5% 不到的蚊子在吃自助的时候能够一次吃到满足。和人类去自助餐厅比的话,简直是弱爆了。
而且,大多数蚊子在吸到血前都要用口器在肉里探索好几次,就像用筷子翻菜那样。在 91% 的情况下,它们要在肉里挖 3-5 次,平均花 150 秒,也就是 2 分半钟后才能吸到血。
此外,实验里的蚊子要完全喝饱的话,差不多要花 240 秒(中位数),也就是 4 分钟左右。


" 啊,又戳到肥肉里去啦。"
所以说,蚊子能不能吸到血,能不能吸饱血,真的是一件比较碰运气的事情。
最重要的是,这个实验里的小鼠已经被麻醉,可以说是完全不反抗的 " 鼠体盛 " 了。可想而知,在日常生活中,在随时可能被人类拍死的时间压力下,它们的成功率会更低,要一次吃饱更是不太现实。
如果说蚊子是长着翅膀的护士小姐姐,那一定不是老护士,而是找不到血管乱扎针的实习小护士。


再来看看这个研究的其他有意思的发现。
灌汤包式吸血
吃过那种大只的扬州灌汤包吗?


扬州灌汤包有 2 种吃法,一种是拿吸管吸,或者在汤包上揪一个小洞,然后啜里面的汤,许多本地人一般是这么干的。
另外一种方法就是把汤包戳破了,让汤意外地都流到盘子里,再强装镇定的呲溜舔,很多外地人没有吃巨无霸型灌汤包的经验,第一次吃就会变成这样。


这两种方法,刚好和蚊子的吸血方式对应。蚊子的 2 种吸血方法,一种就是本地人式――在毛细血管上戳戳戳戳个小洞吸(capillary feeding);一种是外地人式――随意戳破,搞一桌子再吸(pool feeding)。本地人式也是甘比亚疟蚊最常见的吸血方式。


由于蚊子的吸力强劲,从下面的动图里可以看到,血管都被吸瘦了,有些血管壁甚至被吸爆了。等蚊子停止吸血后,被吸过的毛细血管就会开始往外冒血。




外地人式在甘比亚疟蚊身上比较少见,只占 7.5%。在这种情况下,当蚊子的口器从血管中抽出来的时候,破裂的血管中的血液溢出,形成了一个爆浆灌汤包般的血池,这时候蚊子就会吸取血池里的液体。
但是,外地人式的吸血法效率低下,甘比亚疟蚊通常无法用这种方式一次吃饱。


甘比亚疟蚊的外地人式吸血法:把血管戳破再吸。
不过呢,埃及伊蚊(Aedes aegypti),也就是我们平常说的花蚊子主要就是靠外地人式吸血法,先把血管扎破了再吸。这也可能是被花蚊子咬了以后特别痒的一大原因。
区分愣头青蚊子和老蚊子
从实战的角度考虑,如果一只蚊子落到你的皮肤上,在多少秒之内把它打死可以让被咬的风险降低呢?
答案是 6.5 秒以内。因为当蚊子落到一块鲜肉上时,平均在 6.5 秒后才会开始在肉里翻来翻去找 " 菜 " 吃。
不过,蚊子的年龄和它们的迫不及待程度有很大的关系。
在这个研究中,8 天大的菜鸟蚊子停在皮肤上 5 秒钟后就会开始翻找血管,而且它们平均吸上个 133 秒,也就是 2 分多钟就不吸了,非常毛躁。
但是,23 天大的资深吸血师会等 32 秒才开始找血管,吸得更久,平均 366 秒,也就是约 5 分钟。


活得比较久,见识也多了,蚊子也变淡定了。所以呢,那些毛手毛脚的一看到你就开始咬的蚊子,8 成是刚出道不久的新手,它们虽然不那么严谨,但也喝得不多。老蚊子很稳,一般不那么快下口,但是一旦成功,它们会吸走你更多的血。
蚊子留给你的体液


哺乳动物被蚊子咬了以后,身体里会产生抗体,皮肤常常会出现炎症反应,产生发痒的小红包,这就是免疫系统在起作用的信号。
而让身体出现免疫反应的,就是蚊子的口水。蚊子一开始翻找血管时,就会分泌口水,它们的口水有防止血液凝固和血管收缩,以及防止宿主身体出现炎症反应的功能。在蚊子吸血的时候,甚至可以看到它们的口器顶端挂着口水泡泡的样子。


你大概会想知道,蚊子的口水会在身体里停留多久呢?
在被咬过 8 小时以后,小鼠的皮肤里还可以检测到蚊子的口水。不过,24 小时后就检测不到了。有意思的是,蚊子的口水会逐渐在聚集在皮肤的毛囊里。
蚊子更喜欢 " 口水肉 "
一个从没被蚊子咬过的人,和一个有被咬经验的人,蚊子会喜欢哪一种?蚊子会不会不喜欢那些被别人吃过的饭?
和许多人的直觉相反,其实对于蚊子来说,被别人吃过的食物更有吸引力。蚊子更喜欢咬那些曾经被人吃过的 " 口水肉 ",而不是从来没有被咬过的 " 鲜肉 "。
巴斯德研究所的研究人员给一些小鼠注射了蚊子口水的抗体,或是让它们被蚊子咬一下,产生对蚊子口水的抗体。接着,他们关门放蚊子去咬。


结果呢,蚊子更喜欢翻找曾经被别人咬过的肉(有抗体)里的血管,而且会更等不急地开始找血管(大约 5 秒后就开始翻了)。而那些没有被别人碰过的鲜肉呢,蚊子就不那么乐意去翻它们的血管,平均要花 17 秒才开始。
感谢这些科学家们的敬业鼠,让我们理解了为什么同一只蚊子会咬好几个包。说来惭愧,我以前还以为蚊子咬一会儿再飞起来换一个地方咬的原因是:
连续签到可以有双倍积分。


关注天天探索官方微信(微信号:ittufo), 浓缩宇宙探索、历史谜底、军事真相等不为人知的新闻故事 , 打开你的眼界 , 放纵你的思维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