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59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甘肃肃北建民族特色村寨兴起“蒙古风情”旅游热

[复制链接]

779

主题

779

帖子

1772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77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8-31 20:18:3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甘肃酒泉市肃北蒙古族自治县马场村牧民冬梅和伊力特夫妇二人放弃放牧 " 祖业 ",投资特色村寨。图为冬梅收拾餐桌。艾庆龙摄
中新网兰州 8 月 31 日电 ( 艾庆龙 巴海涛 ) " 特色村寨与城市相比,没有高楼大厦,让人更容易亲近自然。" 甘肃酒泉市肃北蒙古族自治县民众阿娜尔一大早便将蒙古国亲戚包利德等人带至马场村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感受蒙古族特有的风土人情。
近日,记者走访了当地马场村特色村寨,3 座超大蒙古包映入眼帘,马、牛、骆驼、绒山羊、绵羊雕塑群错落有致,马鞍、马镫、奶食品器具等蒙古族元素雕塑分别安放至蒙古包两侧,时有牧民骑马奔驰而过。
肃北蒙古族自治县位于甘肃省西北部,河西走廊西端南北两侧,拥有天然草场超 4000 万亩,世代生活在草原的民众大多以放牧为生,有勤劳者还会贩卖牛奶和羊奶。随着禁牧政策的落实,每户仅可饲养 500 只羊。拥有草场的家庭,每年每人可获得 3 万多元的 " 草场补助 "。
" 放牧所得利益虽远不及以前,但牧民们也只能坚守放牧,祈祷每年都会有好市场和好价格。" 肃北县党城湾镇党委副书记蒲红霞说,为保护草原生态,拓宽牧民增收渠道,早在 2009 年当地官方便借 " 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试点工作 " 契机,在马场村规划建设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来自蒙古国的包利德等人被伊力特个人收藏的老物件所吸引。艾庆龙 摄
" 马场村距离县城最近,属保存较完整的自然村落,该村草地广袤,交通便利,赛马场、敖包等蒙古族特色建筑齐全。" 蒲红霞介绍,马场村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总用地 2.5 万平方米,总投资 700 多万元,分 3 期建设。2014 年被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命名为 " 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 之一。
马场村特色村寨经营者冬梅此前也是当地牧民,随着各地民族风格旅游兴起,冬梅和伊力特两口子便放弃放牧 " 祖业 ",转而经营特色村寨。冬梅说,此村寨装修 " 蒙元风格 " 花费 40 万元,并将伊力特个人收藏老物件搬迁至村寨,吸引游客前来参观,帮助民众实现原情梦想。
" 特色村寨主要以蒙古族风味美食为主,兼顾蒙古族特色舞蹈表演。" 冬梅介绍,随着当地官方对 " 蒙元风格 " 的推介,不断有游客前来观赏、体验蒙古族风情旅游项目,特色村寨生意趋于火爆。
" 下一步将引进民间企业,与当地牧民合力打造骑马、射箭等蒙古族特色项目,打造集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特色村寨。" 蒲红霞透露,在特色村寨发展趋于成熟后,将吸引牧民入股发展马产业,从而起到保护草原和拓展牧民增收渠道的作用。 ( 完 )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