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0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与迪士尼、海昌联动竞技高鸿集团在沪探索冰雪旅游

[复制链接]

797

主题

798

帖子

181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81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8-31 20:18:3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国内冰雪旅游供给端再多一员,是否能推动观光为主的冰雪旅游市场升级?
8 月 30 日,总投资额达 60 亿元,综合体育、文化、休闲、娱乐、旅游于一体的综合体项目上海 " 冰雪之星 " 正式启动,计划于 2022 年对外开放,地上总建筑面积约 22.7 万平方米,位于上海浦东新区临港新城,毗邻上海迪士尼度假区以及即将开业的上海海昌海洋公园。
恰逢 2022 年北京冬季奥运会开幕在即,冬季运动和中国冰雪产业也进入了黄金发展期。中国旅游研究院和途牛旅游网联合发布的《中国冰雪旅游消费大数据报告 ( 2018 ) 》显示,预计 2021-2022 年冰雪季中国冰雪旅游人数将达到 3.4 亿人次,收入达到 6700 亿元,冰雪旅游将带动旅游及相关产业的产值达到 2.88 万亿元。
冰雪旅游一般被认为包括冰雪观光、冰雪度假和冰雪娱乐三种主体。接受采访的专家普遍认为,中国冰雪旅游大多数还处在冰雪观光的阶段,尽管市场规模在扩张,但与其他类型的文旅项目相比,冰雪项目无论是建设还是运营都有很大的挑战。
新加坡高鸿集团执行主席兼执行董事长王芝菁 8 月 29 日在接受 21 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借中国消费者渴望旅行、休闲、新奇体验的流行趋势,当下正是进驻中国的最佳时机。" 主题性项目和沉浸式故事场景已成为全球各地旅行及观光景点的主流趋势。"
与迪士尼、海昌联动
同上海迪士尼类似,该项目由国企与外企共同开发运营。王芝菁透露,新加坡高鸿集团与上海陆家嘴(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港城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三方合资成立了开发公司上海耀雪置业有限公司,陆家嘴持股 40%,另外两家分别持股 30%;三方还合资成立运营公司,其中高鸿集团持股 70%,陆家嘴持股 20%,港城持股 10%。
记者了解到,2015 年三方就已签约,当时计划 2016 年动工、最快 2019 年下半年开放,但由于项目体量大且复杂,在消防、建筑等方面为了合规而做了变动,时间上因此推迟。
上海 " 冰雪之星 " 的核心是以阿尔卑斯山为主题的 9 万平方米室内滑雪场,包括三类不同梯度的滑雪道(包含以训练为目的的奥运会级别标准斜坡),逾 25 个雪地游乐场项目以及雪地游戏和滑雪体验,预计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室内滑雪场。
" 在项目设计上,满足专业滑雪者、竞技者、业务爱好者、初学者等不同层次的游客。" 王芝菁介绍,上海 " 冰雪之星 " 综合项目还包括水疗体验、水上乐园、购物零售、美食餐饮、各类表演、展览和赛事活动等,可以满足滑雪者滑雪后社交娱乐活动需求,以及 " 三代同堂 " 游客的多元需求。
此外,新加坡高鸿集团旗下酒店品牌梦帝国度假村将在综合体内打造四家主题酒店,共逾一千个房间,包括高端、家庭式、酒店式管理公寓以及冰酒店这四个不同的住宿类型。这是梦帝国品牌首次登陆中国市场。
相对于与迪士尼和海昌海洋公园的竞争,王芝菁认为," 冰雪之星 " 与他们的游客集聚效应则更明显,这也是选址时的考量因素之一。" 我们将开到夜里 12 点,游客玩完海昌还可以来我们这里玩;或者是下午晚上先来我们这里玩,第二天有足够时间去玩迪士尼。" 她还透露,开业后在营销方面也会联动,如销售联票。项目预计每年将吸引超过 320 万的稳定客流量,其目标客群定位在包括来自江浙沪区域的常住居民消费者,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
冰雪旅游亟待升级
途牛旅游网预订数据显示,冰雪观光成为冰雪旅游的主要类型,冰雪观光人数占中国国内冰雪旅游总人数的 72.4%,滑雪休闲度假游客只占 27.6%。这种尝鲜型用户多的产业特征使中国冰雪旅游更多依赖门票收入,经营业态单一。
中国冰雪旅游推广联盟执行秘书长葛磊在接受 21 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冰雪旅游需求在增长,但是包括游客服务的提升和产品的开发等有效产品供给不足,产品过于同质化,比如黑龙江冰雪大世界的冰雕出名后,全国很多地方复制。此外,尽管投资集中,但是运营管理能力普遍不足。
美团旅行研究院的一份报告也指出了市场供给端存在的上述问题。其指出,各地滑雪场数量快速增长,2017 年已达到 703 家。但是中国滑雪场现阶段特征是资源聚合度低,中国没有集团化滑雪企业,绝大部分是单体经营,融资能力有限,难以承受较长投资回报期,在滑雪场硬件建设上容易因陋就简,伤害滑雪者体验,不利于培养深度用户。上升到宏观来看,整体专业性弱、同质化强。欧美等成熟市场均已形成若干个大型滑雪集团,如美国最大滑雪企业 Vail 集团拥有 13 个美国本土滑雪场,和 2 个海外滑雪场,产品梯队相对完整。
该报告还提到,滑雪场周边资源整合程度低,由于滑雪场经营规模小,限制了对周边酒店、娱乐等产业拓展能力,难以突破滑雪运动边界,打造多元化滑雪旅游产品体系。在目的地层面,滑雪场周边旅游配套普遍落后,没有出现产业聚集,服务生态不完整,不能承载滑雪者更多的旅游需求。
上述原因也导致了滑雪行业普遍微利。报告指出,滑雪场前期投入与运营成本高昂,前期投入中,索道建设、缆车购置成本在千万元以上,压雪机购置成本在 200 万左右,造雪机在 20 万左右,其他还有雪服雪具购置、人工成本等;一个中等滑雪场投资额基本在 5000 万左右,大型滑雪场则轻松过亿。在日常运营中,索道保养维护,人工造雪和补雪、雪具更新等成本也十分高昂。此外滑雪产业季节性强也造成了盈利不足。
从需求端来看,葛磊表示,目前中国大约只有两三百万真正的滑雪人群,中国冰雪旅游的主体并非滑雪人群,而更多是 " 娱雪 " 的人群。
" 一方面要真正做好冰雪文化的普及,能够供给产生更多的冰雪爱好者。另一方面要推动不同类别冰雪产品的创新以及商业模式的创新。" 他表示,未来冰雪旅游的综合体可能会以冰雪运动为纽带,对更多业态进行挖掘,提升冰雪项目的收益能力,要在有条件的地方,重点培育冰雪度假产品,实现真正的消费升级。
他表示,吉林和辽宁在这方面已经有所探索:吉林的长白山,正在构建一个环长白山的温泉群,打造出若干国际水准的冰雪温泉度假区;辽宁营口的鲅鱼圈温泉酒店群,是全世界规模最大的滨海温泉群之一,加上性价比极高的海鲜自助餐,现在也成了冬季旅游的热点目的地。
冰雪项目投资额大、投资回报周期长,如何规避投资风险?王芝菁坦言,冰雪是一个非常难做的项目,但另一方面这会建立高鸿集团的竞争壁垒。" 我们不会像传统开发商那样通过房地产来挣文旅项目的钱,而是希望打破开发商传统的经营和利润方式,针对游客需求,做好项目软件,与好的合作伙伴合作来提高复购率和二次消费,从而提升收益水平。"(编辑:张伟贤)
更多内容请下载 21 财经 APP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