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95|回复: 0

执法人员进入瑞幸北京总部大楼,美股上市也躲不开惩罚!

[复制链接]

250

主题

250

帖子

756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56
发表于 2020-4-27 20:10: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进一步发酵。
4 月 27 日,报道称,中国证监会目前已经派驻调查组进驻深陷财务造假丑闻的瑞幸咖啡多日,行使长臂管辖权。此外,多位审计人员正在对瑞幸的财务状况进行审计。
同日,有关 " 瑞幸咖啡被调查 " 的消息多个版本流传," 瑞幸 " 一词登上热搜。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对此,4 月 27 日,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兵分两路,来到瑞幸咖啡位于北京海淀区和厦门的公司进行探访。
执法人员进入瑞幸总部大楼
由于疫情原因,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瑞幸咖啡总部所在大楼仅留一处大门出入,其他出口均为封闭状态,记者未能获准进入办公区内。
记者发现,位于一楼的瑞幸咖啡门店正常营业,少数内部员工在咖啡店内。
当记者就瑞幸咖啡遭遇相关调查的传言向安保人员核实时,安保人员表示,这两天公司没有公安、工商人士进入,没有异常情况。
同时,记者在办公楼外的吸烟区遇到多位瑞幸咖啡员工,这些员工均表示瑞幸咖啡这段时间一直在正常运营," 和平时没有什么区别 ",对于网络传言 " 不清楚 "。
一位瑞幸咖啡公共事务部员工向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现在公司都在正常上班,没有听说网传情况,最新情况以公司发布的新闻为准。
27 日下午,针对网传瑞幸咖啡被被公安、工商部门接管以及证监会进驻一事,瑞幸咖啡发布声明称,目前,公司正在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对瑞幸咖啡经营情况相关工作的了解。公司及全国门店运营正常。


瑞幸咖啡回应
记者在实地走访中也注意到,目前北京多处瑞幸咖啡门店仍在正常运营。
4 月 27 日 16:30,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在瑞幸咖啡北京总部看到,总部门口停有一辆工商执法车辆,两名工商执法人员进入瑞幸咖啡北京总部进行调查,随后又有另一批身着制服的执法人员进入。
员工称工资照常发放
27 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来到瑞幸咖啡厦门总部——厦门市思明区展鸿路 81 号特房波特曼财富中心(以下简称财富中心)。
记者此次采访与一个月前的遭遇不同,财富中心大堂管理人员已经不允许记者前往瑞幸咖啡所在的办公楼层,其向记者表示,需要瑞幸咖啡的工作人员下来接,才可以上去。对于记者询问不久前还可以去瑞幸咖啡所在的办公楼层,为何现在不可以,物业人员称,是瑞幸咖啡向他们提出的要求。
4 月 27 日,记者先后两次致电瑞幸咖啡表达采访需求,瑞幸咖啡方面回复称:" 已经记录采访需求,请您保持手机畅通。" 但截至发稿,记者暂未收到瑞幸咖啡方面的回应。
一位接近瑞幸咖啡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透露,有瑞幸咖啡的员工向其表示,截至目前,员工工资发放和工作开展都处于正常状态。
记者在位于瑞幸咖啡厦门总部——特房波特曼财富中心大堂的瑞幸咖啡店看到,该店正常营业,并未受到影响。
中国证监会对瑞幸咖啡具备管辖权
4 月 2 日,瑞幸咖啡自曝家丑,称公司 2019 年二季度至四季度期间,伪造了 22 亿元人民币的交易额,相关的成本和费用也相应虚增。
消息一出,瑞幸咖啡股价大跌,当日市值就蒸发了 50 亿美元。目前,瑞幸咖啡股票仍处于停牌状态,市值为 11.1 亿美元。


图片来源:Wind
4 月 3 日,中国证监会即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文,对瑞幸咖啡的财务造假行为表示强烈谴责。
4 月 15 日,在更高级别的国务院金融委会议上,副总理刘鹤专门讲到,一些上市企业无视法律和规则,涉及财务造假等侵害投资者利益的恶劣行为。监管部门要依法加强投资者保护,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确保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信息披露,压实中介机构责任,对造假、欺诈等行为从重处理。
4 月 23 日,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也公开表示,瑞幸事件性质恶劣,教训深刻,银保监将坚决支持,积极配合主管部门依法严厉惩处,强调银保监对财务造假始终零容忍态度。
值得注意的是,近段时间以来,证监会出手打击上市公司财务造假的力度空前。4 月 24 日,证监会宣布,2019 年已累计对 22 家上市公司财务造假行为立案调查,对 18 起典型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向公安机关移送财务造假涉嫌犯罪案件 6 起。
虽然瑞幸咖啡是在境外发行证券,但证监会仍然具备管辖权。根据今年 3 月 1 日起施行的新证券法第二条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的证券发行和交易活动,扰乱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市场秩序,损害境内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依照本法有关规定处理并追究法律责任。
栏目主编:秦红 本文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文字编辑:程沛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邵竞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