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5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发了几条朋友圈,判赔80万

[复制链接]

259

主题

259

帖子

760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6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4-28 21:20:1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近来,你的微信朋友圈里,售卖各类大牌产品的人是不是变多了?注意!在朋友圈售卖假货,当心要承担大额赔偿责任,甚至要担刑责。
一名学生在微信朋友圈低价叫卖丹尼尔惠灵顿、卡西欧、施华洛世奇等各大品牌手表,结果被告上法院索赔。记者近日获悉,广州市越秀区法院审理后,认定该学生及其上游卖家构成商标权侵权,判决赔偿共计 80 万元。
微信朋友圈叫卖假冒 DW 手表被索赔
"DW 情侣手表套餐,520 元 / 对,天猫售价 2000 元!" " 新品 DW,支持专柜验货!""DW 新品,有假包退!"…… 在校学生吴某豪在微信朋友圈叫卖丹尼尔惠灵顿、卡西欧、施华洛世奇等各大品牌手表。


吴某豪微信朋友圈截图节选
丹尼尔惠灵顿有限公司发现后,以商标权侵权为由,向越秀法院起诉吴某豪在微信朋友圈销售假冒其商标的手表。
在诉讼过程中,吴某豪披露了他的上游卖家是林某灿,法院依吴某豪及原告申请,追加林某灿作为共同被告。经庭审查明,吴某豪接到订单后把货款和订单信息发给林某灿,林某灿直接将手表邮寄给买家。
此外,林某灿也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布广告的方式销售假冒商品。经调查,吴某豪交入账金额 24 万余元,向林某灿转账支出 350 余次,共 5 万余元。


(原告通过公证保全的方式从被告处购买到的手表)
法院在审理过程中发现,林某灿曾在 2019 年因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被法院以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并处罚金十万元,遂调取了案件材料。
案件材料显示,林某灿利用微信发布广告、快递邮寄等方式,销售丹尼尔惠灵顿、卡西欧、施华洛世奇、万宝龙等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被公安人员查获假冒注册商标的 DW 手表和手镯 630 件,另查到林某灿收到下游卖家微信账户入账 1500 多次,共计约 60 万元。
法官说法:售假或承担民事赔偿、行政处罚、刑事制裁三重后果
越秀法院认为,两被告明知是假冒原告商标的手表而通过微信朋友圈进行销售,侵犯了原告的注册商标专用权,且两者的销售模式构成共同侵权。
但由于林某灿是上游卖家,其除了吴某豪外,还向众多下游卖家供货,因此,林某灿还应就向其他下游卖家供货的侵权行为独立承担侵权责任。
综合考虑涉案商标的知名度、被告侵权的持续时间、被告财付通账户的收款情况、可查明的寄件数量以及原告为维权支出的合理费用等因素,最终判决被告林某灿赔偿经济损失(含合理费用)共计 80 万元,吴某豪对其中的 8 万元承担连带责任。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二审维持原判。
越秀法院民四庭法官赵咏指出,被告林某灿因销售侵害商标权的商品数量较大,不仅在本案中承担了民事侵权赔偿责任,更被追究了刑事责任。此外,若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查实售假行为,也会处以行政处罚,意味着售假行为将有可能同时导致民事赔偿、行政处罚以及刑事制裁的三重后果。
本案的赔偿数额是如何确定的?赵咏解释,考虑到被告吴某豪属于终端销售,销售数量较少,侵权情节较轻,且实施侵权行为时仍是在校学生,故确定其赔偿金额为 8 万元。而被告林某灿则属于上游卖家,侵权时间持续长,下游卖家众多,销售数量较大,侵权情节严重,故处以 80 万元的赔偿。
通过分析考虑两被告的不同侵权情节,法院确定不同的赔偿金额,做到宽严适度,有所侧重,着重打击上游侵权,以期从源头上遏制侵权行为。
提醒
近年来,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布广告销售商品日益增多,职业、兼职 " 微商 " 几乎活跃在每个微信用户的朋友圈中。
赵咏提醒广大消费者应加强甄别能力,在购买前核实商品的真伪以及来源渠道是否合法合规,警惕因为贪图便宜而购得假冒商品。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