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102|回复: 0

年产手机超过1亿台,每台却挣不到1块钱!这个隐形巨头被迫转型了

[复制链接]

61

主题

61

帖子

211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11
发表于 2020-5-2 01:52: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文/ 杨松 编辑/ 陈晓平
国产手机品牌,大家熟悉的是“华米OV”四强,其实,手机产业链非常复杂,潜伏着许多产量惊人的隐形制造商。
临近上海的嘉兴,就有一家“闻泰科技”的公司,过去两年,其年产量均达到1亿台!
闻泰科技的主业为手机ODM(Original Design Manufacture,委托设计与制造)厂商,简单说,即为手机厂商提供设计和组装服务。从2013年起,闻泰科技就为小米设计制造了红米手机,售价仅为799元,在手机厂商一战成名。
闻泰科技拥有自动化的生产工厂,每年向位于嘉兴的制造中心投入大量资源,进行智能化改造,嘉兴工厂的月组装产能达到500万台,获得华为、小米等客户的合规认证,成为其低端产品线的重要ODM厂商。
2017年7月,闻泰科技以重组并购方式登陆A股,成为中国手机ODM行业唯一A股上市公司。2018年,闻泰科技的出货量高达1亿台,且一直是单季度出货量超过千万台的两家ODM厂商之一。
有报道称,2019年,闻泰科技手机出货量约为1.15亿台,笔记本和平板电脑出货量约为550万台,最高的单月ODM出货量超过1300万。即便如此,ODM服务的主要是1000元价位以下的低端机型,本身利润率微薄。
2018年,公司通信制造业收入为166.19亿元,毛利率只有7.56%,当年扣除非经常损益的净利润,只有区区4140万元。2019年,出货量大增,毛利率上升到9%,若是扣除投资收益,营业利润率挣不到2.5%。
2019年,闻泰科技“手机及配件”业务的总毛利37.2亿,如果以1.15亿台手机来算,这意味着,每台手机的毛利只有32块!按照公司实体业务11.06亿的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来算,生产一台手机的净利率不到1块钱!
闻泰采用ODM模式,多数能以简单的设计和组装服务,依靠规模优势谋取一席之地,这样孱弱的盈利能力,其经营环境非常险恶,一旦出货量下降,巨额固定资产摊销以及相应的减值,将迅速抹掉报表上残存的利润,在这种情况下,闻泰给自己找了新的出路,耗巨资进军半导体。
2019年,公司以199.25亿元获得了安世集团的控制权,安世是全球核心的分立器件(半导体器件中非集成电路的产品总括) IDM 厂商之一,在全球规模居第三。只是,相对于集成电路,分立器件的市场规模要小得多,在2018年约为280亿美元。因这宗巨额收购,闻泰债台高筑,截至3月底,其借款已经高达125亿。
但是,这不妨碍闻泰科技市值飙涨,股价从2019年初的20元,一路上涨到2020年4月底的106元,公司市值已达到1200亿。
概念虽好,长期支撑公司股价的,最终看业绩的持续性。2020年一季度,闻泰净利润6.35亿,光利息支出却超过2个亿,净利润率不到6%。要改变微利的被动状况,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