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12|回复: 0

老教授成“网红主播”一个月前还是“网络小白”

[复制链接]

270

主题

270

帖子

778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78
发表于 2020-5-3 16:16: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国防科技大学高能量密度物理自主创新团队技术人员在实验中观察物理现象。何书远摄 / 光明图片


朱建清教授与他的上课操作台 王家佳摄 / 光明图片
【知识 · 军旅 · 人生】
时针指向 12 点,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学院的朱建清老师熟练地关闭 " 腾讯课堂 "、收起摄像头,进入 " 雨课堂 " 发布课后习题、分享辅助学习资料,打开《电磁场与电波传播》课程微信群发了一条在线答疑的通知,朱教授在各个软硬件平台之间自如切换,人生中第一堂网上课程,终于打卡完成。
朱老师的第一次 " 主播 " 经历非常顺利,可是谁能知道一个月前他还是一个 " 网络小白 " 呢?
因为疫情原因,所有课程都只能在线教学,按教学计划,朱老师这学期要上《电磁场与电波传播》《微波电路与系统》两门课,一周要上四次网课,他心里可犯了难。
要放在平时,朱老师可一点不怵,别说一周 4 次课,一周 8 次课都难不倒他。要知道今年已经 57 岁的朱建清老教授,教学经验十分丰富,所有的知识要点都了然于胸,讲课如行云流水,靠着一支粉笔,一手漂亮的板书,在三尺讲台 " 驰骋 "30 多年,全院师生没人不服。
但朱老师年龄大了,眼睛不太好,平常很少用电子产品,手机都很少使用,各种直播平台更是从来都没接触过。在线当 " 主播 ",还要在网上授课,朱老师还真是门外汉," 网课怎么上,效果能行吗?" 他心里直犯嘀咕,万一上不好,真怕砸了自己的金字招牌。
但一想到自己的学生们,此刻还在屏幕的另一头,在全国各地翘首以盼,他心里暗暗下定了决心,不能让学生失望,再难也得攻下这个山头!可是从哪里下手呢,学院的 " 网课群 " 让朱老师眼前一亮——为了让老师们互相切磋授课经验,学院专门组建了 " 网课群 ",一些网上授课经验比较丰富的年轻老师会在群里分享上课的心得体会,朱老师就天天盯着 " 网课群 "" 爬楼 ",看哪个软件好用,什么设备急需,网上上课如何吸引大家注意力。
研究了几天心里终于有点底气了,先准备硬件,投影仪、摄像头、话筒、白板,通过网购、协调学院立刻安排上。再学软件,朱老师说只看别人用不行,必须得自己完整走一遍流程,挑适合自己的才行。朱老师从 " 网课群 " 里推荐的软件中挑出 5 个逐个尝试,最终选出 2 个自己最称手的,一遍又一遍练习软件操作。软硬件都准备好了,具体怎么当好一名 " 主播 " 保证课堂效果呢?朱老师对自己说 " 要当老师就先当学生 "。于是每天早 8 点,他都会和学生一样准时守在电脑前,学生们学理论知识,朱老师学上课经验,课后再参加学院组织的直播试讲线上交流会,向年轻教员们探讨学习。
现在的朱老师,已经完全熟练掌握了各类网络授课软件的操作,还会结合自己的习惯采用 " 板书 + 课件 " 的方法,让学生仿佛又回到了那个 " 行云流水 " 的课堂,深受学员欢迎。
" 在线授课、网上答疑,是很有效的教学方式,以后正式开课了,仍然可以作为重要的教学辅助手段。" 朱建清教授信心满满地说。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