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18|回复: 0

车主不满“强制提车”背后:特斯拉3月集中交付,近期还频繁调价

[复制链接]

245

主题

245

帖子

739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39
发表于 2020-5-4 06:14: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在今年 3 月,特斯拉集中交付了一批车。数据显示,特斯拉 3 月份销售 Model3 标准续航版 4.88 万辆,占一季度总销量的 55.2%。5 月 1 日,特斯拉将该款车型再次进行调价,由之前的 30.355 万元降至 27.155 万元。
5 月 1 日,杭州宓先生与其他 6 位车主到上海特斯拉超级工厂和部分门店,投诉销售人员涉嫌 " 消费欺诈 "、" 强制交付 "。
据悉,和杭州宓先生情况类似,多位消费者是在 3 月 31 日被要求提车的,而在 10 天后的 4 月 10 日,特斯拉推出了性价比更高的长续航版本,这些车主刚好错过了特斯拉 7 天无理由退车时间。
特斯拉上海太古汇店杜经理之前也接到了很多类似投诉,他告诉红星资本局,由于客户订车时有产能预期,销售人员把提车时间延后说了两三周," 因为说的太早,到时客户拿不到车会生气。"
红星资本局发现,在今年 3 月,特斯拉集中交付了一批车。数据显示,特斯拉 3 月份销售 Model3 标准续航版 4.88 万辆,占一季度总销量的 55.2%。5 月 1 日,特斯拉将该款车型再次进行调价,由之前的 30.355 万元降至 27.155 万元。
不少业内人士根据马斯克对特斯拉一季报的解读,未来特斯拉 Model3 标准续航版仍有降价空间。
车主投诉特斯拉涉 " 消费欺诈 "
红星资本局此前曾报道,3 月初,宓先生在特斯拉杭州萧山店预定了一辆特斯拉 Model3 标准续航版,按照约定时间应该在 4 月底交货。但在 3 月 31 日,他接到销售人员电话,被要求在当天完成提车。
4 月 10 日,特斯拉推出了新款长续航版本,里程由 445 千米增加到 668 千米。在价格上,仅比标准续航版的 29.905 万元高出了 4 万元(即 33.905 万元),并可适用无息贷款。
宓先生怀疑自己遇到了 " 消费欺诈 ",在之前投诉无果后,5 月 1 日,宓先生与其他六位有类似遭遇的车主来到特斯拉上海工厂和特斯拉上海新天地店进行维权。他们向红星资本局表示,自己主要想问清两个问题:一是 " 为什么特斯拉销售人员要求车主在 3 月 31 日提车,态度还几乎有些强制性 ";二是 " 为什么特斯拉销售人员向消费者表示 Model3 长续航版年底才会上市?"


车主在特斯拉上海新天地店维权,受访者供图
据宓先生提供给红星资本局的视频资料,5 月 1 日当天特斯拉上海工厂未对其诉求进行回复,特斯拉上海新天地店工作人员则有些 " 吞吞吐吐 ",前后说辞不太一致。
而在 5 月 1 日当天,特斯拉 Model3 标准续航版再次降价,实际购买价格由 4 月 24 日变动后的 30.355 万元下降至 27.155 万元。特斯拉对外事务副总裁陶琳对媒体表示,降价原因是公司希望国产 Model3 标准续航升级版能符合中国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


特斯拉官网显示 Model3 标准续航版当前售价 27.155 万元
4 月 23 日,财政部等四部委发布了《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通知》,其中规定,新能源乘用车补贴前售价须在 30 万元以下(含 30 万元)," 为鼓励 " 换电 " 新型商业模式发展,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 "。由于 Model 3 标准续航版的补贴前售价 ( 32.38 万元 ) 高于 30 万元这一门槛线,如果不调整售价,该车型将在 7 月 22 日后失去补贴优惠。


通知截图
车主维权后,红星资本局联系到特斯拉上海太古汇店经理杜先生,他告诉记者,之前也接到过类似投诉问题,但特斯拉并不存在强制提车行为," 之前客户订车时确实因为产能预期,销售人员把提车时间往后说了两三周,因为说的太早,到时客户拿不到车会生气。"
杜先生表示,销售人员只是打电话问客户是否愿意提车,只有在客户自愿的情况下才能交付。" 记得我们同事当时打电话给很多客户,告诉客户提车时可能花了不到 1 分钟,也有客户说要四月份提车的,我们也同意了。"
此次维权车主向红星资本局表示,他们的主要维权原因是,如果特斯拉按照之前约定时间交付车辆,现在就可以把车退回换成长续航版本。而如果按照之前的交付时间(4 月底),宓先生现在购买时还能够享受降价后的优惠,直接节省 2.75 万元。
不过,对于特斯拉车主的投诉,杜先生表示,之前特斯拉在给上海市消费者协会官方回复中,也是特斯拉" 没有违反任何法律法规,在自愿条件下进行销售的 "。
特斯拉 3 月有集中交付行为
多位车主被要求提前提车背后,红星资本局注意到,特斯拉在今年 3 月的销量几乎是历史最好表现。
4 月 30 日,特斯拉发布了 2020 年第一季度财报。报告显示,特斯拉汽车第一季度总营收为 59.85 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 45.41 亿美元增长 32%;净利润为 6800 万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净亏损为 6.68 亿美元。
之前特斯拉第一季度销售数据显示,特斯拉第一季度销售车辆 8.84 万辆,其中 Model3 车型销售 7.15 万辆,占全球电动车市场销售份额的 16%。在 3 月份,特斯拉共销售电动车 6.01 万辆,占一季度销售量的 68%,其中 Model3 标准续航版当月销售 4.88 万辆。
为何在疫情期间,特斯拉 3 月份销量实现了有史以来最好表现?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分析师认为,3 月是特斯拉重点的季度末交付月份,此前从 2019 年 6 月 1 日开启的国产车预定收单,批量在 3 月集中交付;目前预定 model 3 可以在 2-4 周内交付,4 月特斯拉启动金融促销政策,说明订单获取是目前重中之重的任务。
在特斯拉一季报发布当天,马斯克宣布了 Model3 标准续航版 5 月 1 日降价的消息。关于生产成本,马斯克表示,一季度在上海工厂的生产车辆成本已经低于弗里蒙特工厂,而且还有更多成本节省空间。不少业内人士解读,这意味着上海生产的特斯拉 Model3 车型未来还有降价空间。


特斯拉上海工厂
不过特斯拉首席财务官扎奇 · 柯克霍恩解读一季报时表示,上海工厂的利润率低于总体平均水平,尽管正在迅速提高并接近 Model 3(业务的整体利润率),但目前仍然低于平均值。
对于特斯拉近段时间价格频繁变动问题,特斯拉对外事务副总裁陶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我们的定价策略都是不变的,基于一个一以贯之的逻辑:成本加一定的、合理的利润率。利润率定下后,成本方面有任何调整——关税波动、补贴政策调整、生产成本优化——终端售价都会随之调整。"
陶琳认为特斯拉有信心保证消费者拿到产品的那一刻性价比一定是最高的。她也提到了特斯拉的信心保障计划,称满足未受损坏、里程未超过 1600 公里条件的,可在 7 天内退还车辆。
近期特斯拉股价水涨船高,从 3 月中旬开始反弹,4 月 29 日达到了 800.51 美元。
面对股市表现,马斯克近日在其个人社交媒体上连发数条言论,称 " 特斯拉股价过高 "。同时,绿光资本创始人埃因霍恩再次发难特斯拉,指出其存在财务造假的可能。
在随后的 5 月 1 日,特斯拉股价下跌 10.3%,最终收于 701.32 美元,市值蒸发 148 亿美元(约合 1045 亿元人民币)。


5 月 1 日收盘,特斯拉股价 701.32 元,下跌 10.3%
红星新闻记者 袁野 卢燕飞
编辑 陈成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